78 79 80尖子不输文革前

树蛙瓦凹
楼主 (文学城)

78 79 80尖子不输文革前

 

77 78 79 前后的大学生,厉害的多。不输文革前。

这是特定的历史时段,积累了近10年的资源,在特定的条件下,纠正毛爷爷办大学的混乱指示,忽视高等教育,解决国家在崩溃边缘,急需人才的巨大需求,他们才应运考上大学的!

其中张艺谋是典型。

他的其他问题,后来被招安,包括私生活,我们且不去理会。只欲证明 77 78 这几届有尖子。他大了同学十多岁,原来不是正式本科大学生,机缘让他过了一道道门槛。

这里面故事太多,他命该是张艺谋。

我朋友有缘在上海和艾未未陈丹青见过一面,谈到过张。那时张艺谋的《英雄》影片要和周润发获奥斯卡金奖《藏龙卧虎》片比拼。自己以为十拿九稳会得金奖。结果大家知道,花了天价巨资,连奥斯卡边都没沾上啊。

朋友看都没看完这片最初首演仪式  ,不能忍受他自我吹虚度过度,尽瞎美梦,有意早早离席。这几天正是头场首演,也刚好有机会问陈艾两师级行家。他们和张艺谋是圈子里的,陈听问后叹气回答说:“不知道老谋子,哪条筋歪了。

朋友有照片为证。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78 79 80尖子不输文革前 危崖边 我的国度 磨脑 大选世纪造假疑 居然在新冠
老生常谈12
拿77,78,79级的尖子和文革前总体比较似乎不太合理。应该是总体和总体相比,尖子和尖子相比。

 

 
  文革前大学毕业生的质量比77级,78级和79级强。 [几曾回首] - 老生常谈12(185 bytes ) 2020-11-23
老生常谈12
拿77,78,79级的尖子和文革前总体比较似乎不太合理。应该是总体和总体相比,尖子和尖子相比。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竞选
同意这个说法,好几届高中毕业生集中起来,人数众多,会有特殊人材,但总体水平还是低,特别是理工科
竞选
至于说导演等文科,还与政治环境是否宽松有关,毛时代只能出样板戏、艳阳天、地道战之类的电影,郭沫若之类的马屁精
老生常谈12
你还是读书少

你只指文革期间的。

1976年前出版了长篇小说800多部,电影几百部。

K
Katrina2005
77,78级高考,考的不是知识而是智商!本人大学后在广州、北京、日本及现在的美国等地学习和工作,见识了其他年级的优秀同事,但感觉

77-78级的优秀人才最为集中!鄙人的拙荆乃83年考入省里第一的大学(现在所谓的985+211),但生活了30年,觉得与我那时的同学比智商差很多(真心话!)。

K
Katrina2005
本人特佩服哪些老三届考上大学的同学,我班四位老三届的同学,他/她们因年龄关系未能出国深造,但其子女都是北大、清华毕业,现都

在美国工作并非常出色!

老柏树
总体上就该是尖子跟尖子比。正常情况下,即使是西藏新疆的尖子,肯定比北京上海类似分数的非尖子强。人尖人尖,就是这意思

以前老有人说中国学生强于美国学生,那是因为8,90年代出来的大多是大小地方的尖子(包括老闫)。这么说吧,985大学毕业的尖子,跟美国一般州立大学的比,自然前者占优。

现在的小留,很多是国内考不上好大学的,跟美国普通学生基本一样,没见到有任何出色之处。这学期我班上80多个学生,A和A-加起来一共20多人,两个中国小留,一个B,一个B+,就是中游或中游偏上。

竞选
书读得越多越蠢

地道战就是文革前的电影,其它的还有地雷战、南征北战、平原游击队,等等

欲千北
ka 兄,这话说不得,政治不正确啊。
问老天
邓时代的伤痕文学,让一代人失去了对毛时代真实情况的了解。
0
0862
人群中的智者是有一定比例的,任何一个年代都有杰出的。不能以年代来划线。
欲千北
赞同。你的说法支持 Ka 的说法。
5
5428
那几届选的都是最聪明的,但是基础还是不行,那北大校长不识字就是例子。
吃素的狼
呵呵,从1966年到1978年,全国近12年攒下来的聪明人儿,招生比例百里甚至几百里挑一,想筛出来个笨蛋,也不是太容易哈。

就像考试,选择A,B,C,D答案的试题。

全选对,和全选错,其实水平差不多哈。

吃素的狼
呵呵,视角有问题而不自知。您那个“基础”,是做学问当书呆子的基础。论做官的官场学问“基础”,人家混上了北大校长,您不行。

就像当年常凯申所说:打仗,我不如你。打牌,你不如我。

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不要往一块堆里扯。

再说了,眼下各大学书记校长不是博士的不多,争破头的就是局级,还是副部级,哪怕一个处级的官帽儿,多少博士导师眼红得出血。什么研究员副研究员,比得上人家张局,李局么?酒桌上,局长们坐在哪里,研究员们坐在哪里?规矩森严,不懂滚蛋。

不识字,作为衡量标准,能够当作官帽儿的衡量标准么?

睡醒了木有啊?

树蛙瓦凹
对比的确要全方位,在定量,定性,时段,大趋势上综合比,

对比的确要全方位,在定量,定性,定向;定历史时段,观大趋势上,综合分析对比。国家在49年后出现三次大机遇,大跃进:释放物质肌体能量。文革: 释放精神能量,多方位找思想上的突破;改革开放,释放现代科研能量向国际飞速追赶。国家大改变,但终出现些关键大问题。有机会有兴趣可具体深入探讨。为啥49年前大师层出,王国维,钱钟书,梁思成,沈从文,而后如郭沫若,范冰冰,任XX之流的名气大,票子上千亿,然这现象对社会的导向,是否值得分析深深反省?

h
hkzs
我倒没觉得,我身边的77,78,79的学长们并无什么特别出色的。

除了拍领导马屁的情商似乎高一些之外。实际上在80年代前期,中国高校教育本身还没有完全走上正轨。

久经沙场的枪
77,78那两届的少年正好是文革热潮中长大的,不上学没人管天马行空,可谓是文革歪打正着的副产品
K
Katrina2005
本人所在市(县改)人口约1.5M。约20所中学, 78年高考——应届+66年来的历届中学生,参考的结果:大学、大专和中专一共录取

包括我的数学和物理老师..........

5
5428
所言极是,受教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