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因为《山河令》结局,对编剧不满的人太多了。给不执着于结局的同学推荐一篇豆瓣分析文章,细致分析1-32集。

D
Dajavu
楼主 (文学城)

文章细致分析了角色发展,哪里很妙,哪里有遗憾,又如何从原著本身生出了枝桠:

《山河令》的编剧真的很厉害吗?厉害在哪里?(更新到第32集)

内容包括:

【第1集,剧作和原作的初始人设:以生命换自由的周子舒和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温客行】

【第1—6集,前六集的温客行与温客行眼中的周子舒】

【围绕主角铺开的山河画卷】

【第4—12集,温周情感传递的三个高光片段】

【第十四集的雨】

【第10—17集,在文戏里完成自我成长的周子舒】

【18—20集,罗生门中的琉璃甲剧情和撬动剧情的小人物】

【第21—25集,配角与主角相互成就:阿湘和沈慎】

【25—32集,完成度较高的温客行救赎线】

【25—32集,温客行的情节缺失】

 

 

E
Elnino
这个人分析得挺好的。也看过。
大兔子张三
我把这篇转去《山河令》楼
D
Dajavu
辛苦!(写得真是好)
开枝散叶
不太喜欢后半部的编剧和剪辑, 谷主不强首领不够智慧, 还太圣人, 这篇的笔者说的是客气啦
7
7Sle
我更关心32集以后的剧情分析,前面没啥大问题。前面有问题总有机会解决,最后彩蛋了,还不给痛快话。剧名改为《你猜》好了。
开枝散叶
表扬一下导演和演员自始至终都在线
D
Dajavu
后半还有不少集数没来得及认真看完,不过我也不太喜欢智商武力打折扣,或者太小儿女情伤,或者情感刻画太倾斜。阿絮起了钉子,

却没机会大杀四方,太遗憾。

D
Dajavu
这后四集估计比较难写,看到了会搬过来。我比较狠,觉得最好的结局就是二人共死。
大兔子张三
最近我头晕眼花,每次都把 线 看成 钱
大兔子张三
是,我也有点了,同归于尽!痛快哭一场
7
7Sle
和龚俊一样,哈哈哈
小山里红
白起了,我还等着一个大场面呢
开枝散叶
对于他俩的身份来说都大智大勇一把,然后共同赴死,也是一种酣畅淋漓,
7
7Sle
怎么共死?温救了周,周再自杀?救赎就是死?通往人间的路是死路?重建四季山庄是妄想?
小山里红
+1,就应该携手迎强敌,双双赴黄泉,让阴暗的地府也能变成他们的四季山庄。
小山里红
江湖侠气
开枝散叶
就是呀, 刚要展示就哑火了,太不尽兴了,
D
Dajavu
在龙渊阁谷底阿絮就说了,难道我一个人还能苟活,那时已有同生共死之意,怎么会有最后一个人独留世上的道理。
安哲
也跟着转一篇书粉批的比较狠的剧评,有些mean,但我觉得说到的一些点比较符合我对男男剧的审美期待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3315558/
嘟噜噜
宁可他们共死!戏剧张力更强并且符合人物性格!其实震撼人心的好文学/文艺作品基本悲剧收场!理想化的HE削弱作品的力量
开枝散叶
我都替周子舒从头到尾的憋屈! 哈哈!
D
Dajavu
其实特别希望他能疯魔一次!所以我还觉得他自己逼出钉子不要命的劲头,很好!
7
7Sle
救赎忙了半天,还是死路一条,真像周说的‘活成了笑话’。
开枝散叶
虽然mean, 但是条条都是我心之所感呀!19 集真是分水领
嘟噜噜
为了满足现代观众HE的意愿,不顾逻辑和人物特点强行HE才变成笑话啦!他们两任何一方都不会独活,温让周独活是救他还是折磨他?!
r
rainytownaz
我站你!为啥不能好好的活,人间的路他们还没走够呢!
7
7Sle
逻辑通啊,就是彩蛋没做好。
嘟噜噜
你认为逻辑通就好:)
D
Dajavu
救赎在于心灵纠结的解脱,对执念的放下,为了清除魑魅魍魉付出生命的代价,不单单就是寻了死路,给江湖十年二十年的太平,也不是笑话。
嘟噜噜
是这个理!放下心结和执念,与人间和解就是救赎成功了,是灵魂层面上的!人活着是表层理解的救赎成功
7
7Sle
这位慷慨激昂的她去写剧本啊,就像国际章当评委说别人容易,看看她自己演的上阳。
D
Dajavu
这个对编剧敌意太重了。具体比较,要回头看看书才能清楚。一般情况下剧与书相比,我倾向书的时候比较多。周子舒的前半生有愧无愧,都是

一种写法,能写圆了就行。剧里周子舒的设定让他也背负了十字架,让他懂得温客行的执念;他能够和自己和解,才能向老温伸出手,对善与恶,好与坏,不会黑白分明地界定。这样的设定,让周更强大和通透。

至于温客行如此畏惧自己的身份曝光,是让人觉得有些太言情。

开枝散叶
但是鬼谷是被蝎王的药人灭的, 蝎王一伙是被天灭的, 这个设定不是太好
嘟噜噜
雪崩是周安排炸药炸的吧
大兔子张三
这位写得有点夸大其辞,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感觉。
安哲
我把十九集前后当成两部来看,前面好看,后面凌乱
安哲
书粉的执念吧。确实改得缺少了男男剧的风骨,言情倒忍了,降能降智忍不了
开枝散叶
Oh, 那我沒看仔细, 以为是天然的
开枝散叶
周子舒为所谓正义杀人和被骗被利用杀人的十字架是不一样的,前者是人性的拷问,后者怎么说呢?
嘟噜噜
我也是,降智忍不了!改成什么情倒无所谓
开枝散叶
我对于结局他俩进了武库还练上了六和心法是有点接受不了的, 这不就是抢了别人的琉璃甲吗?
夜半_听雨
如果是我一部剧看到这么多无法和解的问题早当机立断弃剧了
魔羯鼠养猫
是编剧不顾逻辑好吧!温客行诈死而周子舒不知情是最大的逻辑败笔!
魔羯鼠养猫
说得好!立刻赶去豆瓣收藏了此文.
出门在外7788
算了吧,观众口味有点刁,这么好看的电视剧到最后怎么出来那么多指责的人。
夜半_听雨
是啊,吸引了那么多人磕生磕死,那么多高光集封神集,主配角演员都因此得到了关注,瑕不掩瑜,还是部好剧
7
7Sle
喜欢不喜欢诈死梗,各有公论。但温诈死可讲通,如果和蝎王协议内容有,温必须假死给蝎王立功机会,迫使赵敬把蝎王放到前台,助赵敬当盟主

那么,温不得不假死一次,但温不想把重伤的阿絮卷进来,就瞒了周。周知道一定跟温去的。

这件事等不到周伤好了再做,英雄大会在即。

L
Lionkingmom
前面都好从诈死开始人物逻辑不通
7
7Sle
打开武库的目的不同,他们拿到琉璃甲打开武库,武库不落野心人的手里,避免了以后几十年将要发生的江湖纷争。
7
7Sle
救赎又活着不是更好吗?你们怎么都盼着他俩死啊!好狠心喔,5555555555
安哲
没看最后的几集,听说有这个情节真是$%@#, 大型双标现场啊,人设全崩了
魔羯鼠养猫
弃我倒是不会弃,因为入坑从来不是因为故事剧情,而是张龚绝妙演技演绎得风流倜傥周温公子。
安哲
目的没有不同,都是为了求活,谁都不比谁高尚
安哲
这个问题挺大的,够开转贴讨论的。但不管是哪一种,我认为周都选择放下了,周的狠绝洒脱远在温之上
7
7Sle
温周不会拿武库里的秘籍祸害江湖的,别人就难说了。
安哲
这就是主角光环加圣人光环了,他们之前的所作所为连好人都都够不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可谁又不是呢?
7
7Sle
剧终都被救赎了,就是有光环了,他们已经不在江湖了,远离世间纷争。
安哲
那怎么知道别人拿到就会为害江湖,怎么知道他们以后不会为害江湖,武库就是潘多拉的盒子。世人皆浊唯我独清不是高明的设定
开枝散叶
这点上,周子舒被龙雀秒成渣渣了。
7
7Sle
他们已经归隐山林,剧终!ending。其他如有第二季再讨论。归隐的人开武库不合适,在江湖的人就更不合适。
C
Cathy_Bay
看看其他那些抢武库的人都做过些什么事,不是很清楚都是些野心勃勃的人吗?他俩其实要不要武库无所谓。一个就想报仇,一个只想有生之年过
7
7Sle
所以温周也该住地宫生出残疾儿?
开枝散叶
这哪跟哪呀?
7
7Sle
你不是嫌他们没有封掉武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