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追忆 - 核连着九

赌城看客
楼主 (文学城)

往事追忆 - “核”连着“九”

  “1958年1月,三机部设立第九局(核武器局),主管核武器研制、生产和基本建设。同年2月,三机部改为二机部,九局也改为二机部九局。”

  “1958年10月10日,九局又更名为北京第九研究所。尽管后来整个核武研制的主要机构,扩展到青海221、四川902、四川903,名称也几经易名为北京第九研究所、第九研究设计院、解放军第九研究院、核工业第九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但在北京的办事机构一直被大家俗称‘九所’。”

  中国第一个核装置代号是596。“1960年4月,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正式开始,到年底邓稼先他们就把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原理的轮廓勾勒出来了。”1964年10月16日试验,核装料为高浓铀-235,核爆炸装置重量为1.55吨。爆炸实测威力为2.2万吨TNT当量。

  “1965年5月14日进行第一颗核航空炸弹空投爆炸,测得爆炸威力为3.5万吨TNT当量。这是我国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试验产品的代号为“2923”。

  1966年5月9日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是进行含热核材料(氘化锂6,为研制氢弹做准备)的原子弹空爆试验。试验产品代号为“596L”。

  1966年12月18日,进行第五次核试验。是减当量的氢弹原理试验,试验产品代号为“629”。测得爆炸威力为12.2万吨TNT当量。试验表明中国已掌握了氢弹原理。

  1967年6月17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是中国首次氢弹空爆试验。试验产品代号为“639”。爆高为2960米,实测氢弹爆炸威力为330万吨TNT当量。

  “1968年,九院(被‘军事接管和调整改组’)划归国防科委,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研究院。这期间,九院理论部改称九院九所(第二个九所)”。九院九所,变来变去,就是离不开九。

那时中国只有从苏联进口的两种型号常规潜艇:03型和33型,用于日常战备值班,后来进口了1艘31型导弹试验潜艇。六十年代开始自行研制了核潜艇,称作09型。

  “对于‘09’的来历,却出现很多种解释。有说法称,当年建造核潜艇,因为被列为国家第9项重大工程,因此代号为“09”;有人认为是1959年的年份;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当时09是(70年代以前火灾)报警号码。鉴于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代号09意思是核潜艇工程已经十万火急了”。当然也有别的说法。

09艇最早是七〇一所-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室设计,后组建成七一九所,现在叫武汉第二船舶设计研究所,也叫核动力舰船总体设计研究所。其中的核反应堆是二机部九院设计制造的。

  “1969年10月,29个‘发电人员’来到位于四川乐山夹江县、对外号称‘西南水电研究所’的909基地报到,被编入第12室”。这些人是海军的‘09小分队’,前来学习使用和维护09型核潜艇上安装的9万千瓦(12.24万马力)压水反应堆的。

  总之,“核”连着“九”。

  不对之处,敬请指正。

  《往事追忆》系列有窥探别国(学习邻居)、填报志愿(初识机密)、科研体系、文革小报、“核”连着“九”、十年蜜月、投稿泄密、被盗泄密、发射火箭、自废武功。

 

赌城看客
感谢 偃月劃戟 和 通州河 的鼓励
通州河
好文,四川还有一个广元,好像也与此有关。2008年汶川地震时,很多国外间谍借帮助救灾之名,试图得到一些有关情报。另外,

09核潜艇上的9万千瓦压水反应堆,会不会是笔误,很大可能是9MW。当时的技术条件,没必要也不可能达到9万千瓦,差不多是航母的动力了。

赌城看客
谢谢留言。也谢谢 毛囡 的鼓励,我也有一个文革前工资手册,所以看到你写的很亲切。

“没敢问输出功率,也许艇员不知道”。这里的数字来自维基百科 -“动力系统 1台90MW压水反应堆”。你是好军事爱好者-内行。谢谢。

月城
我怎么记得核工业部九院在四川绵阳?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 (不同系) 分在那里,他的领导是一个姓经的科学院院士

毛囡
是工资手册还是工资标准手册(汇编)?
赌城看客
谢谢留言和鼓励。老前辈经福谦先生已经去世了。“那一代人绝顶聪明和努力,苏联老师教了不假,但必须要自己做出来”。

四川省绵阳市839地区

“那一代人绝顶聪明和努力,苏联老师教了不假,但必须要自己做出来”。

赌城看客
可能是工资标准手册(汇编),约1英寸厚。有各行各业的级别-类别-工资表。留在国内了
通州河
我有个同学父母在那里工作,他毕业后也直接分配回去了。部分搬迁到了成都
赌城看客
第一次看到地区类别后才知道地区差异。“上海那么好为什么是8类”。我在六类城市。
赌城看客
能坚持下来不容易呀,“学物理的人聪明,学啥都快”,许多人改行了。
老生常谈12
谢介绍

良乡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编号是什么?

10万吨当量以下的为化学能;

10万吨-100万吨当量的为核裂变;

100万吨-1000万段当量的为核聚变,核聚变困难,所以需要核裂变引导。

月城
我只知道

清华的叫南口200号

通州河
这个我知道,401
赌城看客
谢谢。也谢谢 月城 老生常谈12 的鼓励。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部吗?
通州河
中科院的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赌城看客
谢 衡山老道 的鼓励
西
西北东南
我听说绵阳那边有个585所,是那个吗?那边大概不少这样的。
赌城看客
是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这年来,机构合并、方向转变,主要面向民用核应用了。是件大好事。
赌城看客
感谢 Redcheetah 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