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对中下层人物塑造极为出色,对上层人物设计失真,对上层女性的描写完全错误

e
easycity
楼主 (文学城)

我看到电视剧《大江大河》第二季第29集,对杨采钰饰演的梁思申完全无法忍受,发表了一点意见。

 

https://bbs.wenxuecity.com/tv/1388397.html

电视剧大江大河看到第二季第29集,杨采钰饰演的人物,浮离于全剧所有人物之外,是不是毁了这部剧?

 

后来看到这篇文章: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4717708/answer/1735802685

为什么看完《山海情》后觉得《大江大河》不如前者?

“很正常呀,因为《山海情》剧本没有硬伤。”

 

现在想起来,《大江大河》对中国上层阶级的女性设计,从程开颜开始,就让人觉得不对劲。到梁思申,完全不可理喻。

《大江大河》的作者和编剧,在对人物的观察上,是不是有什么盲区?他们是没有接触过知识家庭出来的女性,还是对这些女性有什么成见?

程开颜那样的官小姐,生活中不是没有,但是很少。宋运辉那样一个凭智力和谨慎,从社会最底层爬上来的人,会不清楚什么样的女人最适合自己?如果某一个时期,青涩的宋运辉不懂女人,他绝对不会轻易让任何一个女人走进自己的生活。倒追男人的程开颜,在懵懂时期的宋运辉心中,引起的只能是警觉和危险。

《大江大河》对农村,对职场,描写得出神入化。但是对男女之间的感情生活的设计,不但苍白,而且扭曲。《大江大河》的作者和编剧,到底是什么背景和生活经历?

 

烹小闲
就是看到他们搬家到东海那里,程开颜对他提出调动哥哥的事,那些戏看着很假。同样的情节可以不用那么演。
e
easycity
我更喜欢《大江大河》里的刀光剑影,人性挣扎。我太太却更喜欢《山海情》的主题集中,脉络清晰。

现在看来,《山海情》里的事件,都是真事,历年的新闻里都报道过。人物,都有原型。真人真事,艺术化加工以后,在银幕上就显得特别真实,特别感人。网上有人说,《山海情》可以作为干部培训的补充教材。我不知道干部培训,我知道,《地道战》和《地雷战》这样的影片,虽然是故事片的形式,当时是为了给全体国民进行军事基础教育用的。

《大江大河》,则是一个文艺作品,虽然我认为宋运辉,雷东宝,杨巡这三人,有生活中的原型。而宋运萍,我也觉得有生活中的原型,而且原型的命运就是这么凄惨。至于程开颜,梁思申,设计感太重了,不像一个真正的大活人。或者,作者生活中接触不到到知识分子家庭成长起来的女性,就从一般城镇市民女性出发,开始天马行空地创造?

e
easycity
现在回想起来,程开颜和梁思申的大部分事件,都透着一股浓浓的城乡结合部小市民气,完全不像是知识分子家庭的行事方式。

八十年代的知识分子,都至少读过毛选,保尔 柯察金,还保持着特权阶层的清高,对小市民的萎缩,有着不屑一顾的抗拒。

我从《大江大河》对女性的描写,仿佛看到了作者的出身和社会环境。

e
easycity
非常惊讶网上已经有人评论,作者本人很可能在生活中不太如意,怨气成就了精彩的小说,也造成了重大缺陷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7237563?

化工学子如何看待《大江大河》中的宋运辉?

 

海上垂钓的猫
没看过《大江大河》,觉得是因为年轻的时候看过太多蒋子龙,柯云路的作品改编的改革开放的影视作品,已经不想再看重复题材的电视剧了。
随欣
好像

上政治课

魔羯鼠养猫
程开颜还是挺真实的,她也不算什么知识分子家庭出身。只是现实生活中,有着她那样认知和见识的,一般也做不出主动离婚的事儿。
魔羯鼠养猫
我成长的环境是大学校园,照样看到某些教工的家属或子女很市侩,而一些老师为了职称也是各种下三滥的,皆拜社会环境所致,没见过不等于不

真实或不存在

R
Riskoff
梁思申是个很怪异的角色,和总部剧情,时代基本上格格不入,作者根据自己的幻想,意淫加进去的人物,显示的正面因素。
s
shamrock100
没错,当年大学毕业赶上最早的自主择业,想让老爸找人情说一下,老爸都快钻地洞里去了。
s
shamrock100
早些年知识分子大部分是很清高的,才会有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现在的环境完全变了。
梓清2012
她们都不算知识分子家庭吧,程家是特殊年代工人阶级又红又专上来的,梁家爷爷是老革命,外公是老资本家。

这里面最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是刘总工,宋家因为是中医,也有点知识分子的做派,其他人都不是知识分子。

e
easycity
七十年代,中国逐渐转入正轨,尤其是军队和大型国企,非常有规矩。程家如果是工人出身,身居高位,子女教育不应该差。

那个时候,工厂领导和军人,是国家真正的主人,待遇高,与一般人差别特别大。他们对国家是感恩戴德的,对自己要求也非常严。子女在那样的环境里长大,只要不是天生愚笨,缺心眼,都会出落的不错。正常人都明白,国家利益,就是他们的群体利益。国家有事情,他们的利益最先保不住。出现程开颜这样只问亲疏,不讲大局的人,概率太小了。偏偏这样狭隘的人,还能跟宋运辉走到一起,就完全不可能了。

所以,宋运辉找的妻子,是国企子弟里面极少数的另类,就成了剧本的硬伤。

e
easycity
我父母的老家都是农村,我长期住在农村边上的军队研究所大院。我知道过去农民的苦,今天农民生活的改善。所以才喜欢山海情

我通过自己的亲眼所见,和农村亲戚的经历,我是真心实意地支持中国的政策。所以我看到反映政策优点的电视剧山海情,才是感动,而不是反感。

每个人对政策和体制的感受不同,对政策的支持和反对就不同,对歌颂政策的电视剧的观感,就完全不同。

梓清2012
我觉得你把文攻武斗出身的程家说得太美好了,而且剧情已经发展到九十年代,老工厂已经没优势了,程家心态也渐渐失衡了。
梓清2012
我觉得她提离婚是为了逼宋把梁赶走,说完后她等了宋三天,但宋为东海项目去北京了,同时调查组来了东海,就不可挽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