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天文学,中国天文学】

偃月劃戟
楼主 (文学城)

 

中国古代天文学相当发达和超前,在几个方面领先当时的世界。

天文学是科学的一个分支。信口中国古代无科学者可以休矣!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前途的。

中国古代把天文学看得更是高深,其影响和根基深入社会、文化、政治、思想的所有方面。古代天文学是中国古代的文化、思想和哲学的一个结合体。

天文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它运用数学、物理和化学等方法来解释宇宙间的天体,包括行星、卫星、彗星、恒星、星系等等,以及各种现象。

古天文学是天地人神四者关系的学问。最早的天文学,应该首先是日月星辰寒暑果禾,生老病死,战争攻卫,酋王兴替等。

我们现在只确凿知道是甲骨文记载的商王占卜,卜天问神,由巫接天。东方西方远古人们望天祈天神灵保佑赐福基本如一。

中国古代天文学与政治、宗教、人神之间沟通的关系。

【古埃及人就知道观察天狼星偕日升(即黎明时天狼星与太阳一起升起)的天象来确定尼罗河泛滥的周期,进而安排农业生产;我国的先民也知道观察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来确定一年四季。《鹖冠子》中载: 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春。】

 

距今2300多年前的 屈原有《天问》。

中国古代天文学具有最长的、连续的天象记录,这是其他文明所没有的。

汉 董仲舒 所说的“天人感应”,也是创先的概念。

 

中国古代星象学说中,天狼星是“主侵略之兆”的恶星。

屈原在《九歌·东君》中写到:“举长矢兮射天狼”,以天狼星比拟位于楚国西北的秦国;而

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中“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以天狼星比拟威胁北宋西北边境的西夏。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天问,天文学,中国天文学】 【的确真正神奇 法门寺】 【高知在困难时期的优惠待遇与特供】 【G 弦上的空气】 【毛泽东的99个瞬间】
通州河
1500年前都不差,差距在其之后,哥白尼提出日心说,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等等,这种差别是巨大的。承认差距不可耻,努力赶上。
偃月劃戟
十指不齐,正常,各有千秋,,,,

现在谈的是 有 /  无。

飯盛男
中国的古天文学有追求天下真理的思想在内、不是単純観察星星
偃月劃戟
是的,不是单纯的星象学
大江川
中国历法含有高等数学与科学及其它。
飯盛男
中国古人更注重自然与人的関係
大江川
中国人的哲学,独立于世界,它是1个宏大的系统论,凌驾于科学其上。科学不过是个系统(宇宙)割裂论。
飯盛男
現在的科学還不能解説中国古有的哲学。而中国古哲学在現在又顕得与現実有脱節

一個説法是古代没有的影響因素大量増加的原因、、、

自然与人、和専研自然専研人是不同的領域

大江川
我认为,中国哲学博大精深,所以,中国文明独立于世,中国宜居,中国人群繁衍昌盛,国民总体精神健康,身体快乐。
大江川
中国的夏历与秦汉之历法,其实,已经含有正确的天演论,及其日心说,哥白尼们不过经过更精确的数学推演确认。
大江川
按照常理与逻辑,当时的欧陆有识之士们如果拥有手机微信,知道了中国人的历法等科技知识,完全可以立刻穿过中世纪黑暗。
飯盛男
好像有説現在欧美有堅持天動説或地平説的人群
飯盛男
中国哲学洞穿上個地球文明、欧美哲学貫通現実的虚擬世界

阿ーーーーー

大江川
还有1件科学猜想:

月球是自转的,但是,自转速度与地球同步,所以,永远只有1面朝向地球。

但是,可能月球无自转。

潜水十年
中国称得上哲学就是道家学说,但总共六千字。除此之外,都是婆婆妈妈东西,没有任何哲学
大江川
同意饭兄高见。
大江川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过就是E=MC^。1共3个字母,1个等式,1个小2,在右上角。
衡山老道
中国古代的科学,没有系统性,只有功利性,为皇帝服务。科学的真正形成是在系统性办大学之后。有了批量人才,才有群聚效应。
偃月劃戟
不敢苟同兄言, 绝大多数科学家是天性使然,

科学是兴趣,本能,

在肚里有食,有时时的,本能好奇打破砂锅纹到底,兴趣驱使。

科学 是单人的爱好,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一群一伙的成就,当然,站在牛顿的肩膀上,可能更早被那个落下的苹果砸头上。相互间,有启发。

中国自古以来的科学家,没有几个是官命官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