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里的两位知识分子,凌教授和白校长都特别让人尊敬,今天的两集他俩都是高光泪点

o
oasishope
楼主 (文学城)

凌教授送别,和白校长劝未成年孩子别辍学打工。

亘古未见的笔名
在小村子做老师久了 就是白校长的样子,崇高又满肚子牢骚,

年青人待不下去的!去玩票可以。

1
123s
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知识分子,包括山区教师,都是

o
oasishope
贫困地区的老师太不容易了:( 有年轻人志愿者能去哪怕是短期也是好事
魔羯鼠养猫
两个老戏骨啊,把这两个角色演活了.
臭臭妈妈
今天这两集感动得我泪流满面,这样的知识分子太让人尊敬了!也对国内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有了新认识与理解
亘古未见的笔名
去支教一定要找那些真正缺乏老师的地方,要搞清楚这个事情,不要把民办教师的岗给顶了,

有的民办女教师要带娃,出不去打工,要靠这微薄的工资养家的。支教的太多,很多又不要工资,当地财政又紧张,这些民办女教师就成牺牲品了。好心干了很残忍的事!

o
oasishope
是呀!那里的老师和孩子们都太不容易了,乡村教师真的太伟大,孩子们学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老师却只能在山里待一辈子

希望有出息的孩子将来发达了能回馈社会,回馈家乡

K
Kuku24
今天还没来得及看。先赞再看。
幽久桥
凌教授倒回去几十年也是打架高手。三个人鼻青脸肿骑摩托的那个画面特有喜感。
Z
Zhuzitaba
诸位听说过讲师团吗?

有中央讲师团,也有省级讲师团

o
oasishope
知识就是力量!比卖苦力能量更大的力量,可惜剧里的乡民们大部分还没有这样的远见

只有得宝,麦苗这些见过世面开了眼界,见识到有知识的甜,体会到少知识的苦的聪明人才会懂得要学习(之前他俩也不爱学习)。水花是剧中集所有女性优点的人物形象,她就有生来对知识的渴望和好学的优秀品质。

o
oasishope
什么是讲师团呀?派老师下乡?:)
A
AP33912
确实,仨人同托异梦:一个赶见女友、一个赶去机场、一个赶着去卫生院:)
Z
Zhuzitaba
见下

中央讲师团,也称中央机关讲师团,是19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为增强地方的教学水平,由中央从党政机关抽调一部分干部,参加培训中小学教师的工作。从1985年派出第一批讲师团起,共持续了四年时间。

1985年6月,根据教育体制改革方案,中央决定抽调党政机关干部去各地基层培训中小学教师。当月向各地方政府下发通知,并开始自愿报名。除一部分是自愿报名外,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单位出面动员符合条件的参加。8月1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人民大会堂欢送第一批八五届中央讲师团,共3250人。9月25日,中央机关讲师团办公室(后更名为中央讲师团办公室)成立。

胡耀邦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