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峻声
楼主 (文学城)

李鸿章说过,晚清遭遇的局面是“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就是说从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开始没有遇到过的困难局面,比遭遇游牧民族如蒙古、满族入侵的变局更为险恶。因为游牧民族的文明落后于中华文明,中华文明在经历变故后还能够存续下去,而这一次入侵的西方文明则比中华文明先进,其结果可能导致中华文明的消亡。

大清国先消亡了。

民国也失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要在不远的将来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了,这意味着中华文明重新回到世界之巅。这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中华文明脱胎换骨,从传统的农业文明晋升为工业文明,并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接下来还会有科技和文化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文明不仅作为一个主要文明生存下来,而且还发展成先进文明。

中国是怎么做到的呢?简单讲,就是依托人口和国土的规模。华为就是从中国的国内市场做起,发展壮大后走向世界。阿里巴巴也是依托中国国内的市场规模做到世界第一,还有腾讯、大疆等等。所以,一个统一独立的中国是这一切成功的基础。毛泽东就是顶住了美国分裂中国的压力,保住了西藏、新疆和法理上的台湾。如果毛泽东顶不住,那么西藏、台湾之后还会有四川、广东,直到把中国分解成阿拉伯世界的碎片状国家。那样的话,中华文明作为一个大文明就解体、消亡了。

中华文明复兴,毛泽东的地位就超越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在中华人文始祖炎黄之后。

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像苏联那样解体了,毛泽东就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欣国学
任何非毛活动都是企图分裂中国
i
ich
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应该低于朱元璋。两个人及其相同。朱元璋手段与思维明显高很多。朱不怕走回头路,毛做不到
白云蓝天
朱元璋只配替毛提鞋而已。
i
ich
朱元璋好还是坏可以讨论,但他对中华文化有正面的发展。毛就是破四旧。毛更像一个成功的洪秀全
白云蓝天
朱元璋是个极强势人物,但其所作所为实际上极大地阻碍了中国的发展。

 

        经济方面:对先进技术和工商业的轻视和打击,决定了他采取落后、保守的经济政策。这种政策对以后中国的发展影响至深,结果就如黄仁宇所说的:“这种维护落后的农业经济,不愿发展商业及金融的做法,正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由先进的汉唐演变为落后的明清的主要原因。”(《万历十五年》,中华书局1982年版,第4页) 。

       管理方面:将官员的工资开得低得离谱,逼得所有官员去贪赃枉法,以各种名目变着法儿收取贿赂,使得官场风气腐败成风,无法遏止与加以改变。否则官员都无法养活自己家庭,无钱雇佣雇员。

       思想方面:以儒家的道德观念主导刑法、主导一切,结果官员当面一套、背面一套,虚伪之极,几乎全部成为伪君子,道德反而彻底沦丧。

       文化方面:大搞灭绝人性的文字狱。

       道德方面:恢复没有人性的人殉制度。

       个性方面:空印案竟然对好官、清官大开杀戒。

       制度方面:在洪武十三年(1380)取消了宰相,取消了中书省,搞了几个机要秘书到内廷来办事情。到明成祖时搞了个内阁,这是个政府机构。内阁的权利越来越大,代替了过去的宰相,虽然没有宰相之名,但是有宰相之实。至于给皇帝个人办事的有秘书,就是在宫廷里面设立一个机构,叫作“司礼监”。这是一个内廷机构,不是政府机构。司礼监有一个秉笔太监,皇帝要看什么政府报告,让秉笔太监先看;皇帝要下什么书面指示,也让秉笔太监起稿。皇帝年纪大一些、知识多一些的,还能辨别是非,是不是同意,他自己有主见。可是一些年轻的皇帝就搞不清楚,结果司礼监的秉笔太监就操纵政治,掌握了政权。因为用人和行政的权力都给了司礼监,结果形成了明朝后期的太监独裁。在明朝历史上有很多坏太监,象明英宗时代的王振,明武宗时代的刘瑾,天启时代的魏忠贤等。太监当家的结果,就造成了政府与内廷之争,也就是统治阶级内部地主阶级知识分子与太监争夺政权的斗争。

       家天下: 朱元璋对百姓、对大臣、对故交、对妻妾,都冷血无情。唯有在自己的子孙面前,他却满面慈祥,温柔体贴得无以复加。为了确保子孙们生活幸福,他绞尽了脑汁。

       朱元璋给大明王朝的官员们制定了中国历史上最低的工资标准,给自己儿孙们制定的俸禄标准却唯恐不厚:皇子封为亲王后年俸万石,是最高官员的近七倍,还不包括大量的土地等其他各种赏赐。为了让后代们充分享受幸福,他规定皇族不必从事任何职业。每一个皇族后代,所有消费需要都由国家承担:10岁起开始领工资享受俸禄,结婚时国家发放房屋、冠服、婚礼费用。死后还有一笔厚厚的丧葬费。
       皇族们的俸禄直接来自各地的财政收入,皇族人口的几何式增长,意味着财政支出几十倍、上百倍的增加。山西晋王府,明初只需年俸1万石,到了嘉靖年间,增长到87万石。河南周王府,由1万石增长到69万石。湖广楚王府,由1万石增长到25万石……国家财富分配中,权贵们的比重迅速扩大,而底层百姓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

       等等。

 

i
ich
你说的说法我完全同意 - 朱元璋比宋朝,根本不是档次。但比元朝还是有点进步。他的缺点都是继承元的
欣国学
不好比。 朱元璋那时侯中国还是全世界最发达生产力。 但 1949年的中国全面落后世界
i
ich
朱元璋的闭门锁国与毛的一样
白云蓝天
朱元璋的锁国与毛的”锁国“本质不同,朱是主动锁国,毛是被动锁国。而事实上毛在去世前就极为积极主动地及时打开了大门。
竞选
中共中央已经否定了毛57年的反右运动、58年的大跃进运动、59年的反右倾运动、62年的阶级斗争理论、66-76的文革浩劫
竞选
1951-56年的合作化运动、私营企业社会主义改造,以及随后的人民公社运动,都被现在的实际行动否定了,马云、任正非就是大资本家
鸿
鸿浩
最后一句毫无逻辑。 如解体,只能是后来者不肖-如戈尔巴乔夫。
峻声
如果只是苏联一家解体,人们还可以归结为某种偶然因素。但是如果中国也解体,

那就说明社会主义体制的确存在某种必然导致解体的内在缺陷。那么,中华文明消亡的罪责自然就落到建立这一体制的毛泽东身上。

不忘故国
这样的赞誉不为过。
不忘故国
毛发动政治运动的目的是转移经济建设的矛盾,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留下千疮百孔的国家,没钱如何建设国家,国际借贷引入外资无疑是重新把狼
c
charley3
自嗨吧
峻声
有你助阵!
化学系同学
你除了造谣,就不会说人话

中共中央没有任何文件否定合作化、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人民公社、大跃进、阶级斗争。

化学系同学
呵呵,句句是谎言啊,即使是文革,也没有中共中央文件称其为“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