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实际上有两场运动: 学运和民运

欣国学
楼主 (文学城)

学生运动的诉求: 反贪反腐反官倒, 要求政府注重民生, 实际上是反对脱离当时中国现实的所谓的连最高领导人也讲不清的”改革开放“。 学生运动很多都高举毛泽东周恩来的巨像, 目标就是反邓赵集团。学运是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民运就是民主运动, 要政治改革, 支持赵紫阳的腐败集团, 要邓禅让给赵。民运就是那些学运领袖, 89年后流亡海外的民运大多骂李鹏和江泽民, 很少骂64的首位责任人邓小平。

 

 

h
hkzs
胡说八道。同学们搞学运的目的就是为86学运翻案。为自己平反,和什么反腐败反官倒毫无关系。后者才是民运搞出来的。

我就是89,86学运的参与者。我很清楚为啥89年胡耀邦死的时候会有学运,因为胡耀邦是因86学运而下台的,为胡耀邦正名,就是为86学运翻案,就是为我们86学运平反,跟他妈的反官倒没一分一毫的关系,是民运妄图插手学运想用什么反腐败反官倒的口号来欺骗社会民众。当然,有人来帮忙抬轿子,当时我们也就当做一个战术策略接受了。但我们学运的根本目的从来不是什么反腐败反官倒,是要为我们自己平反。所有忘了这一根本要求的都是民运不是学运。

h
hkzs
胡说八道。同学们搞学运的目的就是为86学运翻案。为自己平反,和什么反腐败反官倒毫无关系。后者才是民运搞出来的。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欣国学
翻案个鬼呀? 86学运的到89年大多都已毕业离校
欣国学
耀帮不死, 也会来一场学运, 最多迟几个月而已。通涨已经快到了民不聊生的地步, 将要毕业的学生看不到前途
h
hkzs
至少一半人还在学校。而这些才是学运的主力。

参加86学运(86年12月)的有82,83,84,85,86级同学(部分院校5年制,比如清华);89年4月还在学校的是85,86级同学,如果算上研究生(柴玲同学就是一个例子),那么82,83,84级同学正好是研究生一,二,三年级。可以说,除了87,88两级同学,所有参与89学潮的同学都参与了89学运。

89学运为啥以为胡耀邦正名为开始,就是因为它的目的就是为86学运平反。胡耀邦之死和什么反官倒反腐败八竿子打不着。

 

h
hkzs
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89学运本身的目的毫无疑问是为86学潮翻案。这点所有当年第一批投身学潮的同学应该很清楚。

否则学潮根本不会因胡耀邦去世而爆发。

h
hkzs
作为89学运的参与者,我很高兴江泽民此后担任了总书记,很高兴邓小平此后辞去了军委主席一职。

从此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中共实现了领导人和平交替,直到陈良宇不幸蒙难,习近平上台修宪开倒车。

欣国学
你该拿出证据来, 89年满天的标语就没有一句说要为86学运平反的
欣国学
86年的学运参与者多是高年级的学生
b
borisg
86学运范围很小,除了那几个学校的别人到八九早忘了。
h
hkzs
都在一个学校里,低年级不会不受影响。

86学潮也不是只有一天。从129到12月底,前前后后也持续了两个多星期。

h
hkzs
为胡耀邦正名就是为86学潮平反,胡下台就是因86学潮,而不是因为反腐败反官倒。同学们很清楚。

否则他死不死关我们何事!

欣国学
耀帮下台主要是得罪小平, 和86学运没啥关系。大规模悼念耀帮实则表达对小平和紫阳的不满。
h
hkzs
学运就是学校里爆发的。86学潮在当年的中国高校里波及面很广,绝非什么几个学校,否则胡耀邦也不会被迫辞职了。

从86年12月底到89年4月,时间才过去了2年多,要人遗忘,这时间太短了。

欣国学
你们算老几? 对小平和紫阳的不满才是大家都要借机发泄的的原因。 耀帮算不算好人都不重要
h
hkzs
没有86学运,就没有胡耀邦86年底被迫下台,也就不会因为他89年去世而引发89学运。这么明显的因果关系,你还想忽悠世界?

我真不明白楼上为啥不愿承认事实。都过去30年了,该说真话了。

h
hkzs
我们是学运的发起者,没有我们的发起,就没有什么8964,你说我们算老几?
欣国学
学生的前途在哪? 国企都已发不出工资了, 到乡镇企业又不甘心, 机关的职位多被填满了。 学生面对的是现实问题。 86学运算个屁
欣国学
都是自发的,各高校给耀帮设灵堂就已开始表达对邓赵的不满了
欣国学
耀帮得罪了小平, 这早就家喻户晓了, 86年那点破事算啥
欣国学
学生还是前途要紧
欣国学
低年级学生最关注的是以前毕业生分配如何工作待遇好吗? 86年以前的毕业生都还不错

所以, 86年的学运实际上根本搞不起来, 虽然方励之到处兴风作浪。

但86年以后, 大学毕业生出路越来越难, 处境越来越不好, 在校学生如何能安心?

n
nnndayd
作为历史的亲历者,我不认为89和86的联系那么紧密

86学潮并没有成为全国性的风波。除了几个中央点名的人物被撤职(但是没有一棒打死,两位校长还是去搞科研,基本的人身自由还有),对学生的处理很松。当年的分配影响也不大。那时整个社会对于政治运动是比较反感的,学校的领导多数对整学生没兴趣。

事实上,在86之前,85年还有一次学潮,借反日为名,实际上是反胡。认为胡对日过于友善。后来没有处理学生,就平息了。

89肯定有多股势力在向不同方向推动。赵在运动初期,实际上是被反对的,因为传闻他的孩子是官倒,他本人推进的价格改革造成了物价上涨。到了后期,他居然摇身一变,成了运动的旗帜。

衡山老道
86年的不算学运,只是小规模的反思行为。89年开始也只是反官倒,后来失控。归根到底是经济的失败导致知识分子和学生把所有问题

归咎于体制。

通州河
86前所谓的自由化泛滥,受方励志影响大,加上电视剧河殇的播出,导致了86的学运,本质上讲是对民族过去现在未来的思考及不满。

国门打开,中外差别如此巨大,加上那时一些学习归国人员的国外情况介绍,学生们坐不住了。当然范围就那么几所大学,中科大开始,蔓延到上海几所大学。

江泽民作为上海市长迅速处理平息了上海的学运,上海外滩等地方静坐过夜的学生第二天早上发现很多军人、公共汽车等,学生们很快被拉走,也就平息下来,其中没有听说暴力平息。正是因为江86时的表现,8964后得以进京开创江时代,江时代经济得到大发展,但公平来讲,腐败开始遍及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各种职位。

89不好评论了,太不单纯,起始有反官倒,慢慢感觉各种势力介入,正面意义要肯定,但领袖们先于学生逃跑是可耻的。

衡山老道
胡辞职(其实是被逼下台)是邓认为胡纵容“资产阶级自由化”。方厉之是当时反思的代表人物,温元凯是改革派的代表人物。
h
hkzs
同学们的不满就是对86学潮的处理不满。这就是89学潮爆发的原因。否则,胡耀邦死不死和同学们上不上街没啥关系。

89年的学运之所以在胡死后立即爆发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同学们觉得自己在86学潮中受了委屈,需要发泄,而胡耀邦的去世正好为此提供了机会。没有86学潮,胡不见得会下台,就是89年他也死了,同学们也根本不会有什么想法。这是非常明显的群众政治心态。

h
hkzs
并非所有学生都参与了学运,但既然愿意投身学运,那就是对此表示不在乎。

拿所谓前途来威胁同学,那时政府都没这个胆量。当然,现在和30年前不一样,现在的学生吃这一套,80年代的大学生是有思想,有理想,有追求并愿意为此付出的一代,心态上就真正的领导社会的精英。扩招并且自主择业以后的大学生,不过追求混个饭碗而已,心态上就是个打工仔。

h
hkzs
你忘了,80年代大学生毕业后是有铁饭碗的,不需要为工作担心。

你不是当事人,你不明白当时同学们的心理。只是跟着民运人云亦云罢了。

h
hkzs
非常紧密,没有86学潮,胡就不会下台,89年就是他死了,同学们也不会上街。

86学潮虽然没有影响到社会,但是广泛影响了高校学生。基本上,全国所有高校都被波及到了。这为89学运的爆发提供了心理条件。

胡耀邦就是86学潮的标志。

h
hkzs
我们讲学运。89学运的目的从来不是什么反官倒,而是为86学潮平反。

神马反官倒都是那些所谓长胡子的人妄图利用学运达到自己政治目的的人搞出来的。在我看来,所有谈89学潮是反官倒的全部都是那些利用学运的人而不是学运本身。

h
hkzs
86年学运几乎波及全国所有高校,绝不是什么搞不起来。

同学们已经搞起来了,只是86学潮是纯粹的学潮,没有波及到社会而已。正是因为86学潮的动员,89年的学运才能迅速在全国爆发。

h
hkzs
89学潮提出反官倒是在人民日报426社论之后。反官倒从来不是学运的本来目的。

学运的目的就是为86学潮平反,到最后也是要求承认学运是爱国民主运动,要求政府承认高自联合法。学运的目的简单直接。同学们没那么多弯弯绕。

p
puyh
你的嘴里从来就没实话,你的人设就是编造,篡改。
飞鸿雪泥
我87年毕业,毕业后的工资养活不了自己,那时就是月光族。
飞鸿雪泥
政治经济上的问题导致了社会问题爆发才是学潮的基础,不是一两个偶然事件所能决定的。
h
hkzs
这是另一回事。这个楼讨论的是学运的目的,不是8964的社会基础。

学运的目的就是同学们要为自己平反。

p
puyh
你算王丹,柴玲之类,满意了?
l
liu98065
89学运哪有目的?无数山头,一群乌合之众加上好事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