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一生真没时间管农业

欣国学
楼主 (文学城)

国防和外交这两大块够总理忙得了。

1966年前, 刘邓管农业, 刘邓被打倒后, 纪登奎华国锋陈永贵调中央管农业的付总理。

黑猫-警长
国防由军委管,国务院管的不多,国务院管国防科工委。
欣国学
周恩来是唯一有权管军委的总理。
欣国学
周恩来是唯一有权管军委的总理。
黑猫-警长
非也!华国锋总理兼任军委主席,解放后周在军委无职,并不管军委。
R
Richmon
但是他可以平反100多将军, 一个个谈话
黑猫-警长
将军是由国务院委任的,但国务院无权调动军队
欣国学
华国锋军委主席从没实权, 先是叶花帅后是小平把持军委
欣国学
周在彭德怀回国前是管军委日常工作的, 后来也替毛打理军委事务。
黑猫-警长
周解放前管过军队,但没管好,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就证明。遵义会议以后基本上就是毛泽东在管,解放后周在军委无职,

除了管管国防科工委,基本上就不管军队方面的事了。当然文革当中管了军队的文化大革命。

欣国学
调动军队是指军事指挥权, 管军委事务不等于指挥军队。毛需要周打理军委事务, 也就是监控彭(后来是林)国防部长

才放心。

这就是为什么国防部必须在国务院之下。也就是彭(林)在日常事务上要向周汇报, 大事要向毛汇报

黑猫-警长
只不过是些后勤而已,当时总参直接向军委主席汇报。
黑猫-警长
任命国防部长及将军是总理的职权,其它基本与国务院无关,除了国防科工委以外
欣国学
击落 U 2 飞机的命令是周恩来下的
黑猫-警长
65海战中周恩来还说过狠狠地打呢
欣国学
总参谋长还得经国防部长向军委主席汇报。周管军委小事也是日常事务, 每天都得管哪还有时间管农业?
h
hkzs
林总北飞蒙古时,全国净空令是周恩来下的。
黑猫-警长
文革特殊时期,当时军委已经瘫痪,军委办事组黄吴李邱都靠不住,只剩周了。
L
LengXiao
周在哪个方面有没有职务并不重要,他各个方面都可以管,也不得不管,都得找他管。
黑猫-警长
周以前管过,南昌起义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所以以后就基本不管

像部队打仗,调动,训练等,他基本不过问了。

日月同行
林是副主席,别人资历不够,不敢下,甚至连询问主席的资格勇气都没有。因为这是

天大的突发事件,是主席的难堪时。
R
Richmon
周城市出生, 毛刘农村出生。他自觉不管农业
多哥
国务院管各部委包括农业,国防部长跟军委及国务院负责。军委只跟军委主席负责。
多哥
国务院总理管国家建议各部委,和军队没有关系但接受协作任务。
多哥
如果国务院不是这样却凭着过去威望插手军队的话,事情就复杂了。
多哥
委任高级军官,是保留了总理由来以久的特权,世界上独一无二。
多哥
比如米帝,三军统帅是总统,而军官从基层到高层,是明确在执行总统命令。
多哥
军官叫 commissioned officer。意思就是受雇总统或总统委任的意思。
多哥
这也是为何设不设国家主席会引起反弾的主要原因之一。
多哥
组织及管理原则上是这样但事实并非如此。所以建国后是非多多数不胜数,呵呵。
L
LengXiao
就我以上所述,这与他以前有没有管过,后来有没有职务没有关系。当时的现实是党内党外军内军外的事,他都得管,他自己不想管都不行。
黑猫-警长
以前管过,管不好,自知之明,没能力管,不再插手了。
多哥
军委总参谋长跟军委负责,不要混淆了。总长跟国防部通气要求国务院
多哥
负责管理落实有关军事的建设事务;这是工作流程但建国以后由于总理的到处插手,
多哥
也就是所谓的事必躬亲鞠躬尽瘁,这方面的职责及工作流程被搞得很混乱,并事端不已。
多哥
不再插手了?什么是你的不再插手的概念或事实? 文革中命令东海舰队开进武汉一带水域,算不算?
多哥
闭着眼睛瞎说一气,就不要怨我批评你了,呵呵。
多哥
高级军官由国务员院总理委任,这是很滑稽的事情。这是毛主席在国家事务上对总理的让步。此后,
多哥
毛主席就只好带一些人躲杭州研究米帝政体和宪法去了,就在原浙江美院斜对面的那个院子里头,呵呵
多哥
那个时候,四方面军出身的舰队司令陶勇,已经不明不白地死了。
多哥
东海舰队就此由一方面军的人当了家。总理一声令下,军舰就进了武汉长江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