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烟记事(176) 解剖室

烟斗狼
楼主 (文学城)

【我每天看报,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焦急地等待解放。我已厌倦学校生活,想去当一名随军记者,走南闯北,纵行江湖——我认为这是最适合我的职业。学校的训导主任姓郑,兼教我们年级历史,别看大庭广众之下他一本正经,其实思想相当进步。大概他发现了我身上的某些苗头,因而对我这个“差等生”表现出特别的偏爱,常叫我去他的宿舍谈时局,谈未来。他还特意借了一套禁书《静静的顿河》给我,并鼓励我多看一些苏联小说,比如高尔基的《母亲》、《在人间》等。从那时起,我的阅读兴趣就逐步转移到了苏联文学上。

 

到了1949年4月初,风声越来越紧,杭州城渐渐呈现出一种政治真空。我最早注意到的是,校长林树艺(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书记长)领着全家离开了杭州。他的女儿爱莉和儿子新华我都认识,也在这个学校就读,他俩随父离去,意味着国民党政权已经难以支撑,因为林的身份绝不见容于共产党。尽管林树艺于我有恩,但是一想到这帮达官显贵作鸟兽散的狼狈情状,我就从心头涌出莫大的快意!抗战结束不过4年,我对国民党的好感就荡然无存。巨变之前的民心所向,已经决定了共产党即将取而代之。

 

校长有辆考究的专用三轮车,眼下蹲在校门边的过道上无人问津了。还是胡林,最早表现出一种“和尚摸得,我也摸得”的造反精神:他约我和另一位同学朱启善骑车环绕西湖。他本来就会蹬三轮,先教会我们,然后便可轮流蹬车,自助游览杭州城。胡林跟门房的关系不错,打个招呼,就拿到了校长的尊驾。我们先找一条僻静的小巷学了几个来回,掌握了基本平衡技术,就能独立操作了,这比骑自行车要简单得多。一天傍晚,我们三人向西湖进发。在闹市区由胡林蹬;到里西湖绕个大弯后,路面平坦,行人渐稀,就换我来蹬;进入苏堤有几座拱桥,又把我换下来,由力气较大的朱君蹬。车子从桥上快速俯冲下去,两耳呼呼生风,真有点提心吊胆。我们的驾驶技术都称不上老练,搞得不好就会一头扎进西湖里。

 

这时解放大军已经压到长江北岸,大战一触即发,国都南京的“陷落”指日可待。学校基本上停课,我们整天无所事事,自由进出校门,到处游逛。某一天,我等一行五人溜达到省医学院附近,胡林心血来潮,建议去里面的解剖室看尸体。这主意太富于刺激性了,立刻得到全票通过。临近解放,这医院和其他单位一样,已难维持往常的秩序。我们乘虚而入,东拐西拐,找到一幢孤零零的红砖平房,迎风嗅到一股强烈的“来沙尔”气味。大门紧闭,但是没有上锁,我们就大模大样地鱼贯而入。胆壮的原因一是人多势众,二是里面除了尸体外没有值钱之物,被人撞见也不会把我们当小偷来抓。

 

老天保佑,赐给我们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虽然所有窗户都垂挂着米黄色布帘,但由于透光性强,室内依然明亮。屋子中间有一张解剖台,一具尸体平卧其上,覆盖着洁净的白布。我们蹑手蹑脚地向前靠近,空气变得越来越紧张。街头小说里看到的各种“僵尸”、“艳尸”,都在这一刻都涌入脑际,让我既感害怕,又感兴奋。

 

胡林胆大,掀开白布一角,露出了尸体的左胸和臂膀。见到“真身”,我们反倒不觉得有多恐怖了。这是一具中年男尸,发育正常,神态安祥,皮肤擦拭得十分洁净,左乳上端有个10公分见方的切口,肌肉被剥离后翻过来,用夹子夹住,如同掀起的门帘,从中可以清晰看到三角肌交叉重叠的纹理,令我想起餐桌上的白切鸡。

 

相隔六七米处还有一具尸体,用一块浅蓝色的布覆盖,揭开一看,是个老汉。其它几张解剖台则都空着。

 

我们巡视一圈,觉得没什么劲,准备撤离,却在侧门拐角处发现一个锃亮的白铁皮柜,体积比棺材还要大一些。或许这里面有看头!大家的胃口又吊了起来。胡林叫我跟他各抓住一个提把,使劲往上掀,试了两三回才打开盖子。顿时,一股浓烈的防腐药水气味直冲鼻腔,几乎让我窒息。映入眼帘的是一具胖得出奇的全裸女尸,俯卧在半箱深的暗红色液体中,只有肥臀的顶端浮出水面;她身旁还胡乱扔着几条小孩的胳膊和腿。由于开箱动作太大,女尸受到惊扰,在水里缓缓倾侧,眼看就要翻过身来……

 

我和胡林吓得真魂出窍,不约而同地重重合上箱盖。惊呼声中,众人已仓皇出逃。

 

又过了一周,大部分走读生都不来学校了。我到郑老师处打听风声,他向我暗示杭州很快就要解放。林校长走后,学校的全盘工作由欧阳副校长负责。欧阳不苟言笑,已过35岁还是独身,平日对学生很严厉,每逢周一开纪念国父的例会时,批评或处分学生都是他的事,自然不讨好。

 

现在我们却发现欧阳客气多了,见到高中生,他会主动打招呼或点头示意。他肯定知道林校长为什么逃往台湾,而自己的身份是国民党员、兼管三青团工作,如何“迎接解放”,将是他不得不迈的一道坎。】

 

2014-8-8

p
planet
解剖室是用甲醛保存标本,肌肉应呈浅棕色的, 不该像白切鸡。

有远亲文革前调去医院当书记, 他要变外行为内行,有时去医学院傍听(医院走到医学院只有二十分钟路程), 间接听到关于他的故事是进入人解实验室的刺激性, 如何克服恐惧心理(他当过兵上过战场)。

p
planet
解剖室是用甲醛保存标本,肌肉应呈浅棕色的, 不该像白切鸡。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多哥
老烟说得是肌肉翻开其肌理纹路,像白切鸡。我明白你说的意思,要是老烟说像切开的酱油烤鸡,你就没问题了。
烟斗狼
嗯,老烟肯定不会对这东西产生什么食欲,所以色香味也只能描述个大概了。
烟斗狼
普通人初见剖开的人体,会对条理分明的肌肉层感到惊奇,与从文学描述所得的印象大不相同,联想起白切鸡也是自然的。
烟斗狼
白切鸡的制作避开佐料和高温破坏,所以能保持肌肉的活性和弹性,这是其他烹调做不到的。
烟斗狼
我倒是想找一种更贴切的食物,可琢磨这一圈,好像还真没有比白切鸡更好的。酱油烤鸡已经不是生肉的样子了。
p
planet
第一个可能是局部解剖用的标本。
烟斗狼
不过要有什么更好的比喻,不妨请在下面写出。我对扩展文学比喻的素材库是蛮有兴趣的。
烟斗狼
嗯,我猜也是。摆在那儿没搬走,估计可能还要用。
p
planet
70年代听工农兵学员说上完第一次人解实验课后在饭堂看到酱油鸡会想起标本, 极个别人有呕吐反应,不过以后就会好。

解剖是医学院学生的必修课,必须要过的关。怀着科学的心看尸体就没有那么可怕。

其实急诊科处理工伤车祸现场更可怕, 法医现场更恶心, 是些血淋淋的活人/没有处理过的尸体。

烟斗狼
酱油鸡有这么可怕?是怎么做的,看上去能联想起尸体?
烟斗狼
莫非就是白切鸡蘸酱油?
烟斗狼
网上找了一张酱油鸡的图片。你别说,还真有点尸体的意境。

烟斗狼
不过从做法上来看,却是炖得很熟了,看不出肌肉层理分布。

https://www.douguo.com/cookbook/205579.html

烟斗狼
多哥说的酱油烤鸡我也找了一张来,卖相要好得多,不过离尸体也差得更远。

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1870021/

烟斗狼
这是白斩鸡图片,感觉跟老烟想要传达的信息更符合。

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3331376/

烟斗狼
尸体解剖图片我就不贴了,感觉会与版规冲突。
多哥
关于尸体到底要用白切鸡还是酱油鸡来比喻,我觉得这个研究方向是偏了,不合老烟本意。
多哥
老烟说是白切鸡,可能就是白切鸡的胸脯肌肉刀切横断面,和尸体肌肉翻起被夹住的那个断面所显露的肌理,
多哥
极其类似而用的比喻。老烟第一眼,是被翻起夹住所吸引。所以白切鸡的比喻对于尸体肌理的类似,
多哥
老烟的这个比喻,很恰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