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算扒出了毛泽东如何称呼毛泽民的,不容易哈

h
haobuhao
楼主 (文学城)

弓尒
这个二弟 麻烦了

毛泽东之前有两位(哥哥)夭折,东老三, 

泽东之后 泽民之前应该还有娃出生。泽民是活着的大弟弟。实际是二弟,期间泽民有兄一人,夭折了。

---------

应该有的。:

“毛泽东的母亲姓文,在同族姐妹中排行第七,人称文七妹。七妹十八岁时和毛顺生结婚,

共生五男二女,但四个都夭折了, 只剩下毛泽东、毛泽民、毛泽覃三兄弟”

弓尒
这个二弟 麻烦了
日月同行
古人用文言文,一个字一个信息。二弟,二表示他排行第二,弟表示他比自己小。

自家称呼二弟,亲切,否则有把自己排除在外之感,另外,二弟不敢称大。如桃园结义弟兄。无论怎么称呼,都要按一二三排。二弟,岂能称大?
日月同行
对外人介绍,纯为表达信息,称为大弟弟,二弟弟,等等。
白云蓝天
这可能现在才会这样,现在这么说当然也没问题。
h
hkzs
一般来说,如果用了大弟弟,那么另一个应该是小弟弟而不是二弟。

就和大姐姐小姐姐一样。

日月同行
即使对外介绍,二,还是保持全家排行信息更好,否则,老二介绍老三,老三介绍老四,老四介绍老五,都称大弟。外人得到的信息很乱。
日月同行
大妹妹,小妹妹,可以。大姐姐,小姐姐,大哥哥,小哥哥,都不好。因为叠称,表示亲昵,大对小很自然,小对大,不自然。
走石飞沙
如果“泽民有兄一人,夭折了”,这个二弟就不麻烦了
走石飞沙
这个得看外人对老二、老三、老四是否了解,还有语境。
走石飞沙
如果有三、四个弟弟呢?
吾道悠悠
以前,一家中有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称呼有些微妙。
走石飞沙
对外介绍时,如果一家有老大是姐姐,老二是姐姐,老三是弟弟,老四是妹妹,老五是弟弟,老六是妹妹,老七是弟弟

父母、外人如何介绍他们兄弟姐妹?

他们兄弟姐妹又如何介绍他们自己?

走石飞沙
还有过继子女与自己子女的之间的称呼、介绍的问题
弓尒
然,94
B
BeagleDog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连排行都不会了。毛主席说的当然是正确的。过去都是按家中孩子排序叫。

同父异母的孩子都排在一起。男孩和女孩是分开排。如果很小就妖夭折了,应排除在外。同母异父的根本就不算一家人。听说有大户人家,把一个爷爷的孙子也都排在一起。不过这不常见。

p
puyh
电视剧“大宅门”里的主角七爷就是按孙辈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