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智者,但智者总是极少数,普希金甚至说“谣言和流言具有与事实同等的力量”,所以对谣言与奇谈怪论必须予以无情揭露

白云蓝天
楼主 (文学城)

 

       普希金曾说过:“谣言和流言具有与事实同等的力量,我应该保护自己不受流言蜚语的伤害,就像避免从直接伤害得到的痛苦一样。”

       普希金还有一段话也很深刻:“罪恶的思想和罪恶的行为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思想违背我们的意志在我们身上发生,但是我们的罪行通过意志发生。我们并不知道别人的思想,只有通过他们的行动才能发现。我们常常深深地掩藏自己的思想,连我们的良心也不能辨别它们。罪行无疑起始于我们的罪恶思想,从思想到罪行的道路上,唯一的障碍是我们的意志,而意志往往是薄弱的。思想越坚强、越清晰,它就越难戒除罪行,尤其是当有足够的犯罪机会之时。”

 

L
LingYuan
说得有道理!
不开窍
实验检验理论,不能用智者思维去判断事实. 人的思维总是受到自身经历局限的. 事实如否, 证据说话.
L
LingYuan
如果没证据呢?能有证据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白云蓝天
既然是谣言,自然是违背事实的;而奇谈怪论,往往是经不起驳斥的。
你去用实验检验一下上帝不存在

i
iCall
挺深奥的,让俺想起了新约圣经中的《罗马书》。哲学和神学是想通的
一唯
谣言有时恰恰传播的是事实。
i
istory
用普希金的话,证明自己的观点,同样是虚弱的。

用伟人先贤的话,来印证自己的观点的正确,是不适当的。再伟大的伟人的话,也只能当作一个参考,而并不比其他平常人的话具有更大的权威。用伟人的话,来吓唬我们,是统治者一贯的忽悠,一定要谨慎。尤其是针对某一个具体的事件,引用伟人的片言只语 断章取义做虎皮,更要 谨慎。

不开窍
难道你还不知道结论?
不开窍
日心说就曾经是奇谈怪论.
d
dudaan
日本有个叫串田的学者专门研究秦汉政治民谣,如卯金刀之类的东西
你知道结论?你去用实验检验一下

多哥
我很早也这么委婉批评过白网友,也加剧过批评力度但白网友视乎天生对于批评有 ”免疫" 能力,
多哥
我也就放弃任何一丝对其的拯救企图。
白云蓝天
老兄,谣言就是谣言,怎么可能是事实!
白云蓝天
在当时是一种伟大的科学理论,怎么会是奇谈怪论?如果科学发展了,而仍顽固地宣扬陈旧的理论,那才是奇谈怪论。
走石飞沙
问题是普希金的这几句话有错吗?

否定真理就是这样开始的。

白云蓝天
我也想这么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