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老蒋给中国带去灾难的起点

勿来三
楼主 (文学城)

这是我三年前的帖子:  https://bbs.wenxuecity.com/military/1324433.html

昨天是八•一三纪念日。  小时候经常听到样板戏里的一句"八•一三,日本在上海打了仗..."。 这就是1937年8月13日,中日战争正式在上海爆发。
 
有二件事情大家需要了解的:
 
第一, 1932年1月28日的一•二八事件,日本军队在上海与中国军队作战。因为中国军队的失败,根据淞沪停战协定,中国军队不可以在上海、苏州、昆山一带驻军。而日本却可以驻军上海。
 
第二,八•一三起因是老蒋企图把日本人从上海赶出去,所以中国军队是出击方。而不是日本军队先攻击中国军队。
 
八•一三的结局以中国军队彻底溃败,整个上海沦陷,中国的首都南京沦陷告终。  奇怪的是,很少看到有历史学谈到,没有老蒋鲁莽的八•一三,就没有日军攻占南京,就没有日军这么快地对整个中国地区的入侵。   
 
当时日本人的如意算盘是,在七•七事件(1937年)后,先稳固对华北的控制,慢慢再向南发展。  如果没有八•一三,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将会是另外一个走向。
 
八•一三的作战,作为主攻的中国军队,并无对日作战的优势(整体、或局部),就鲁莽出动。打了头10天,中国军队就已显败无疑。 后来,从本土源源不断的日军增援,使得连首都南京都丢了。
 
当时中国军队的火力远不如日军,空军不如日军,海军没有,陆军虽然一开始就派上了当时中国最精锐的德国装备的部队,但单兵素质远无法与日本兵比。举个例子,中国军队中文盲是大多数,不会做记录,不会看地图。这些问题在日本兵中则不存在。
 
以弱击强,一定要有非凡的战术,可是老蒋没有。进攻上海开始后不久就进入了耗时、耗力的巷战。  一开始部队进攻的目标是上海四川北路(那时叫北四川路)的日本海军司令部,可是人家日本人就能固守那个大楼。 中国军队用上了最大的从德国进口的155 毫米大炮,整个中国军队只有24门这么的大炮,却无力把那栋楼给轰下来。

 
北四川路的日本海军司令部
 
从老蒋部队在整个抗日战场中与日军交手,以及后来与老毛部队的交手,说明老蒋的确是个军事上的低手。  同样是以弱击强,老毛的部队,在对老蒋、日本军队、以及后来的老美部队,都打得很出色。  老蒋部队在有优势的时候(对共军)都打不赢,更何况在弱势的时候。

一些人不时指责老毛出兵朝鲜无端牺牲数十万人。  很有意思的是,昨天在网上看到有人这么评论:  老蒋在上海发动的八•一三,在三个月中阵亡的人数竟然超过共军在朝鲜三年的人数。
 
如果八•一三让共军老打,肯定会是不同的结局,虽然不一定立刻会赢,但也不会全盘皆输。  共军的打仗特点是什么?  它一贯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当然发动群众、政治思想工作,共军也绝对是高手。
 
所以,回顾历史,应该有个新思维,中国的确被老蒋的无能搞惨了。 从大局看,他很快丢失了大陆政权。 从八•一三的小局看, 由于他的鲁莽地出击,很快让大半中国落入本人手中。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老蒋的无能,就没有南京大屠杀。 

上面说了老蒋匆忙发动八•一三,导致全盘皆输。   但是不要忘记,先由老蒋的鲁莽,让日军得手, 日军被胜利冲破了的头脑。 随后日军是草率地全面投入进攻中国,导致最后的灭顶之灾,吃了2颗原子弹。  都是历史上的错误。

W
Who_Who
这个更扯谈。其一,上海,南京的地位在哪摆着,不打或小打,可能么?
W
Who_Who
其二,不流血,不出汗,苏联为什么给军援?
刁小山
没有见过更扯淡的。华北在淞沪前已经全面开战,中方是被动应战的一方。不打淞沪战役,日军从北平向南,同时从北平从东到西后大迂回

中国如何应对?

也就是走蒙元灭南宋的大路子,你要是老蒋该怎么办?注意当时美苏西方都没有直接介入中国战场,虽然给点援助是可能的。

W
Who_Who
你更扯谈。苏联当时公开支持中国,在南京与日军开战的是苏联飞行员。
刁小山
只是少数苏联的志愿飞行员而已,跟后来美国的飞虎队类似,不是政府层面上直接的支持,所起作用很有限

至少没有改变任何战场态势,最多是锦上添花,没有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啥叫雪中送炭?南京保卫战时苏方出动200架轰炸机炸死日军3万人,逼得日军放弃(至少一再延迟)攻陷南京的军事行动。

W
Who_Who
呵呵,37年老蒋的参谋次长杨杰与苏签订军援贷款,数目多少呢?
W
Who_Who
苏联派了多少军事顾问给老蒋呢?
刁小山
再有军援,像改变战场战略方向的战役还得你中国人自己打

啥时有苏军几个师进入中国战场了?至少45年前没有吧?

刁小山
顾问顾问,就是看看说说,提提建议。最后还得靠你自己中国人去下决心,去流血牺牲

你看来是苏洋奴啊

W
Who_Who
淞沪的目的,老蒋就是想把红军拖入中国。
W
Who_Who
41年美帝参战后,帮老蒋不就是这个样子么。
W
Who_Who
彭斯不是说要中国感恩么,这里很多人不是附和的么?
p
puyh
听你这话好像淞沪战役老蒋打赢了似的。
方家胡同
是胜利“转进”!
老生常谈12
武汉空战,不是南京

苏援2.5亿美元。

多哥
网络谣言鬼子宣传。中国海防一向薄弱,易攻难守。老蒋要在诸如上海一带工商业密布地区和鬼子开战,开玩笑吧,呵呵。
4
401.king
南京应该也有空战,在紫金山北麓有个苏联空军烈士墓。

知道,但没去过。

l
lzh0007
老蒋这脸长的不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