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朱元璋刀下的倒霉文人

月潜
楼主 (文学城)

文字狱古已有之, 而尤以朱元璋而光其大。 

盖文字狱之常因多由于雄猜之主的心虚。心虚本来也不过人之常情, 因为人人都或多或少有点阿Q的癞头疮, 俗云生理或人格上的某种忌讳。对阿Q说句癞头不过遭受一番怒目而视, 但朱元璋掌握着无上的权力,而为人又极端冷血狠毒,绝少宽恕之德,触犯他的忌讳, 或者根本没有触犯他的忌讳却被其猜疑为讳忌的对手,就只好倒大霉了。     而朱元璋以乞僧出身,  忌讳最多, 所以朱元璋光大文字狱也是历史的必然。  

 于是朱元璋当朝, 知识分子除了在被“诬以谋反”外的死路之余,又多出一种纯属于文字的灾难。——仓颌造字,神鬼夜哭,或为此故。可叹!

  现在举出例子说明:浙江(杭州)府学教授林元亮,奏章上有“作则垂宪”,处斩;北平(北京)府学教授赵伯彦,奏章上有“仪则天下”,处斩;桂林(广西桂林)府学教授蒋质,奏章上有“建中作则”,处斩;这些句子里的“则”,本是“法则”和“标准”之意。但朱元璋不作此解,当时江南方言,“则”与“贼”同音,朱元璋认为显然是讽刺他作过小偷的往事。尉氏(河南尉氏)县学教授许元,在奏章上有“体乾法坤,藻饰太平。”这两句话本是千年以前的古文,但朱元璋却解释说:“法坤与‘发髡’同音,发髡是剃光了头,讽刺我当过和尚。藻饰与‘早失’同音,显然要我早失太平。”于是许无处斩。这一批人都是地方学校教师,只不过代地方官员撰写奏章,竟招来杀身之祸。当然,文字狱也不限于奏章。朱元璋崇信佛教,对印度高僧释来复最为礼敬。释来复告辞回国,行前写了一首谢恩诗,诗中有两句:“殊域及自惭,无德颂陶唐。”意思很明显,他生在异国(殊域),自惭不生在中国,觉得自己还没有资格歌颂大皇帝。但朱元璋的解释不同,他说:“殊,明明指我‘歹朱’。无德,明明指我没有品德。”于是释来复从座上客变为阶下囚,处斩。

      朱元璋与刘邦,是中国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平民出身的帝王,但刘邦毕竟是一位英雄,他始终保持英雄们所有的豁达大度的气质,不脱平民社会的本色。朱元璋却深以他的平民身份为耻,深以他当过乞丐和当过和尚为耻。在他充满自卑的情意结中,异常羡慕官员和士大夫所保持的优越地位,因而产生强烈压制别人的暴虐意念,以求自己心理平衡。

      明政府统一中国,汉人自然地升起一种愿望,认为蒙古统治的黑暗时代已经过去,汉民族自己建立的政府,应该跟历史上若干伟大的王朝一样,至少在开创初期,呈现一片蓬勃祥和的欣欣向荣气氛。  这种愿望并不奢侈,然而,中国人的命运太坏,他们所遇到的政治领袖,不是刘邦,不是李世民,而是朱元璋。朱元璋是一种绝对自私和愚昧的蛇蝎性格的成功者,以冷血,享受他人苦痛流血、绝少宽恕为本色。 他开创的明朝, 使得中华文明走向了反智和更邪恶的专制,本来一直领先世界的 中华文明从此才真正走向了衰落, 一步步的开始落后于西方的文明。 

(此文为读书笔记, 大量引用柏杨先生文字, 敷以自撰缀文而成)

白云蓝天
我认为朱元璋的历史作用基本是负面的,对明亡也有很大责任,但他对中华文明走向衰落责任不大,传统文化没及时转型完全是慈禧的责任。
白云蓝天
我认为朱元璋的历史作用基本是负面的,对明亡也有很大责任,但他对中华文明走向衰落责任不大,传统文化没及时转型完全是慈禧的责任。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这都是文人无聊杜撰
白云蓝天
明代著名诗人高启就死得很冤很惨,被腰斩时只有37岁。腰斩后还能活一会儿,脑子甚至很清楚,正因为太惨,后来被雍正废除了。
白云蓝天
苏州知府在张士诚宫址改修府治,高启为之作的《郡治上梁文》有“龙蟠虎踞”四字,被疑为歌颂张士诚触怒朱元璋,连坐腰斩。
白云蓝天
高启《登金陵雨花台望大江》一诗中还歌颂过朱元璋:“我生幸逢圣人起南国,祸乱初平事休息。从今四海永为家,不用长江限南北。”
高启是不是有毛病,歌颂这歌颂那,学点数理化不安全吗?

白云蓝天
高启歌颂朱元璋,高启也“被歌颂”by朱元璋——朱元璋以“德”报德。
月潜
这有正史记载。你有证据证伪?
有言
是残暴。主要是针对精英阶层。恐不能以心理自卑来解释,而是政治需要。明清专制更黑暗,俺认为应该是历史走向的必然,非关个人。-:)
原上草2017
朱元璋与刘邦,老毛都有共同之处。
有言
都是英雄和雄主!比刘邦毛主席差远了。-:)
正史,你注了吗?正史,能把来龙去脉记得真实?正史,就不会被改了?朱永嘉源流论,你看了吗?

月潜
你敢说是无聊杜撰四字和我注不注没有一毛钱关系。一个不知学术素养为何物的喷子而已,傻笑什么?!

错了还嘴硬的人才是笑料!

青松站
我曾看过香港前立会议员有关讨论延安的那一段,这位司徒华先生比较聚焦延安的毛泽东吧,还有他对大跃进的疑惑…………,
青松站
各位如果有看台湾时事论节目,可知有位教授明居正在年代台的节目里有见过,犹是"反共倒底,民主中华"(大概),有些像此坛……
青松站
其实从蒋父子的一生遭遇,可知当美的代理人,其人其事其命运有多方面的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
青松站
@吾前辈,前一阵台国民党未定候选人时,出现多处引用"明朝",今天开除了李正皓与郑佩芬女士,小朝廷的,
青松站
小朝廷的"明式作派",一表无遗,所以,不是共产党会扯上明朝,国民党亦一样,说句套话,是人就有可能会落入"明式作风"…………
青松站
歌功颂德,也许与后来的命运有密切的关系,,不过,叫人家上哪里去学数理化…………
青松站
@吾前辈,当时节目主持人引用韩国瑜的话,中华民国最严厉"惩纪者",就是明朝,谓朱式作风,贪官污吏"剥皮",……
OMG,学术素养就是引用别人消化过的资料?傻笑什么?因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哈哈,你对的,不该叫人家去学数理化

月潜
最起码的学术素养就是用证据说话,不贸然结论。连这都做不到,何谈立说。还是沉下心来先读点书做点消化功课吧。
你用证据了?你就不立说了,把文理逻辑基础搞明白,就谢天谢地了

X
XYZ94538
梁漱溟1953年在政协大会上顶撞毛泽东达半个小时之久,不是也没事吗?谁敢顶撞朱元璋和刘邦,灭九族。
百家争鸣2012
很多人受到了清朝改写的明史的影响,根本就不了解明朝的伟大。试问一个说出"朕本淮右布衣",不忌讳自己是农民的皇帝,一个以平民利益为

不忌讳自己是农民的皇帝,一个以平民利益为依归的皇帝。能够差到哪里?明朝可以说是唯一一个天子可以不上朝的朝代。已经开始士大夫主政,皇帝监督的模式。

月潜
我说的那些史有所载。你说是杜撰有何依据?
你说史有所载,写出来。你不写出来,就是杜撰。希望你不要拿清史作为证据

《明史》,二十四史之一,清張廷玉等著,

白云蓝天
朱元璋种种历史反动、倒行逆施,现代的历史学家都无法否认 》》》》》

 

        经济方面:对先进技术和工商业的轻视和打击,决定了他采取落后、保守的经济政策。这种政策对以后中国的发展影响至深,结果就如黄仁宇所说的:“这种维护落后的农业经济,不愿发展商业及金融的做法,正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由先进的汉唐演变为落后的明清的主要原因。”(《万历十五年》,中华书局1982年版,第4页) 。

       管理方面:将官员的工资开得低得离谱,逼得所有官员去贪赃枉法,以各种名目变着法儿收取贿赂,使得官场风气腐败成风,无法遏止与加以改变。否则官员都无法养活自己家庭,无钱雇佣雇员。

       思想方面:以儒家的道德观念主导刑法、主导一切,结果官员当面一套、背面一套,虚伪之极,几乎全部成为伪君子,道德反而彻底沦丧。

       文化方面:大搞灭绝人性的文字狱。

       道德方面:恢复没有人性的人殉制度。

       个性方面:空印案竟然对好官、清官大开杀戒。

       制度方面:在洪武十三年(1380)取消了宰相,取消了中书省,搞了几个机要秘书到内廷来办事情。到明成祖时搞了个内阁,这是个政府机构。内阁的权利越来越大,代替了过去的宰相,虽然没有宰相之名,但是有宰相之实。至于给皇帝个人办事的有秘书,就是在宫廷里面设立一个机构,叫作“司礼监”。这是一个内廷机构,不是政府机构。司礼监有一个秉笔太监,皇帝要看什么政府报告,让秉笔太监先看;皇帝要下什么书面指示,也让秉笔太监起稿。皇帝年纪大一些、知识多一些的,还能辨别是非,是不是同意,他自己有主见。可是一些年轻的皇帝就搞不清楚,结果司礼监的秉笔太监就操纵政治,掌握了政权。因为用人和行政的权力都给了司礼监,结果形成了明朝后期的太监独裁。在明朝历史上有很多坏太监,象明英宗时代的王振,明武宗时代的刘瑾,天启时代的魏忠贤等。太监当家的结果,就造成了政府与内廷之争,也就是统治阶级内部地主阶级知识分子与太监争夺政权的斗争。

       家天下: 朱元璋对百姓、对大臣、对故交、对妻妾,都冷血无情。唯有在自己的子孙面前,他却满面慈祥,温柔体贴得无以复加。为了确保子孙们生活幸福,他绞尽了脑汁。

       朱元璋给大明王朝的官员们制定了中国历史上最低的工资标准,给自己儿孙们制定的俸禄标准却唯恐不厚:皇子封为亲王后年俸万石,是最高官员的近七倍,还不包括大量的土地等其他各种赏赐。为了让后代们充分享受幸福,他规定皇族不必从事任何职业。每一个皇族后代,所有消费需要都由国家承担:10岁起开始领工资享受俸禄,结婚时国家发放房屋、冠服、婚礼费用。死后还有一笔厚厚的丧葬费。
       皇族们的俸禄直接来自各地的财政收入,皇族人口的几何式增长,意味着财政支出几十倍、上百倍的增加。山西晋王府,明初只需年俸1万石,到了嘉靖年间,增长到87万石。河南周王府,由1万石增长到69万石。湖广楚王府,由1万石增长到25万石……国家财富分配中,权贵们的比重迅速扩大,而底层百姓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

       等等。

 

月潜
意气用事解决不了问题。任何 朝代的史料均可存伪。但确定其伪必湏有史料依据。
月潜
知错能改是善德,并不可耻。我最初之问本毫无恶意,你何苦反应那样激烈?! 如若是我,我会直抒自意
月潜
有依据就提出,无依据就说是自己臆测,错了就认,有什么了不起,谁不出错?
你把你依据的史料写出来,这么难吗?
月潜
我当然可以给出依据,一点不难。但今天没时间。等等吧。你能给出你的反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