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宜城渔翁
楼主 (文学城)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2019年9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再次谈到香港局势:

 

   “因美国一些政客的容和支持,反中乱港分子才会如此肆无忌惮,有恃无恐”。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稍早前的9月3日,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形容香港激进示威者是“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对此,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她想把毛泽东1963年所作的《满江红》剩下的部分词句也上,即“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刺香港激进示威者即便投靠美国也无法撼中国这颗大树。

 

    毛泽东的《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很多人都会背诵。今天重读毛泽东诗词,不由得想起郭沫若的另外一首《满江红》:

 

《满江红·读毛主席诗词》郭沫若

 

充实光辉,大而化,空前未有。经纶外,诗词余事,泰山北斗。典则远超风雅颂,阶级分清敌我友。沁园春,水调有歌头,羌无偶。
 

嫦娥舞,瘟神走,梅花笑,苍蝇抖。今史诗,将使地天恒久。宝剑擎天天不堕,红旗卷地地如绣。济同舟,万国尽朝晖,新宇宙。

   

    用典,是一种修辞手法。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词句,为用典。善于用典,是毛泽东诗词的一大特点。

 

     蚍蜉(pífú),白蚁的别称。“蚍蜉撼大树, 可笑不自量”的典故,来源于《调张籍》【唐】韩愈 :
 

“李杜文章在, 光焰万丈长。 不知群儿愚, 那用故谤伤。
  蚍蜉撼大树, 可笑不自量! 伊我生其后, 举颈遥相望”。

 

      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词中的名句,“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是一副工整的对联。“大国”与“何易”,虽然词性不对;但是“夸大国”,与“谈何易”,意义相对,亦属工对。

 

      中国人民始终把毛泽东同志看作是自己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决议》)“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 1980年8月21、23日,邓小平同志会见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

 

      毛泽东文武双全,文治武功盖世。有谁能收拾中国1840年以后的乱局?有谁真正统一过中国(大陆)?只有毛泽东!一贯反对毛泽东的著名学者余英时,也不得不承认,毛泽东“他是一个政治强人,这一点他比斯大林还厉害,所以他是最强的强人”。(Dec 17, 2013 - 在毛泽东120诞生周年到来之际,余英时接受了BBC中文网专访)。

 

      毛泽东,一个农民的儿子,没有进过一天军校,无师自通。在延安的窑洞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指挥十大元帅,十大将军,抗击日寇。

 

      1947年夏,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1947年3月至1948年3月,毛泽东同周恩来任弼时转战陕北,指挥西北战场和全国的解放战争。1948年9月中旬到1949年1月初,大概100天之内,毛泽东部署了3大战役,消灭了国民党几百万军队。 1949年4月渡过长江天险,推翻了国民党政府。

 

         《毛泽东诗词鉴赏》,由臧克家1990年出版, 收有毛泽东诗词57首。 分为毛泽东诗词讲稿、毛泽东诗词补编、毛泽东诗词六首和学诗启示录四大部分。 在每首诗或词后面都加有“题解”、“笺注”、“赏析”三部分。作者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渊博的学识,历三十余年艰辛和心血撰写而成。

 

      本书出版后, 一版再版。它既得到了一般读者的喜爱,称之为优秀畅销书;又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称之为20世纪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的优秀代表作之一。

 

         1963年的元旦前夕,郭沫若填写了《满江红——一九六三年元旦抒怀》一词,并发表于元旦的《光明日报》上: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人六亿,加强团结,坚持原则。

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

听雄鸡一唱遍寰中,东方白。

 

太阳出,冰山滴;

真金在,岂销铄?

有雄文四卷,为民立极。

桀犬吠尧堪笑止,泥牛入海无消息。

迎东风革命展红旗,乾坤赤。

 

      郭沫若《满江红》一词, 表达了中国人民面对反华势力,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必胜信念。同时也歌颂了毛泽东、毛泽东思想和坚强的中国人民。

 

      毛泽东从《光明日报》上读到这首词后,于元月9日和词一首,并书赠周恩来。它不仅是一首政治抒情诗;也是一首抒发个人“只争朝夕”的人生理想的言志诗。

 

《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毛泽东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首次公开发表于人民文学出版社1963年12月版的《毛主席诗词》,纪念毛泽东七十诞辰。

 

 注释:   

 

    蚂蚁缘槐:见唐李公佐《南柯太守传》。

    蚍蜉撼树:唐韩愈《调张藉》,“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西风落叶下长安:唐贾岛《忆上吴处士》“秋风生渭水,落叶下长安。”

    鸣镝:响箭,汉时匈奴冒顿单于用来发号司令。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毛泽东思想至今福荫中国 “修例”缘起,匪夷所思 ZT“汝托词悲秋,吾知汝实为怀春,难逃老夫洞鉴也”。(短篇小说)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a
aebny
2 楼
你就是个谁掌权替谁说话的主儿,所以你总是对的
p
pasadena18
3 楼
运筹帷幄, 搞笑吧, 国内战争中利用国民党政府知识青年的爱国热情做间谍, 才能打胜仗
p
pasadena18
4 楼
到了朝鲜战争, 没间谍可以利用了, 几个师连美国的一个营都围不住。
p
pasadena18
5 楼
共产党再如何贬低香港居民, 现实是党妈妈在香港踢到了铁板, 尽管用尽了所有特务计谋
p
pasadena18
6 楼
从香港青年的几个月来的不断抗争来看, 中国的希望在香港年轻一代
p
pasadena18
7 楼
在中越战争中,没有了简谍, 60万军队都打不过越南的4万非主力军。
p
pasadena18
8 楼
在这2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中, 只敢扔石头壮胆
宜城渔翁
9 楼
这两只苍蝇,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宜城渔翁
10 楼
与其说这种话,还不如到慈湖去哭灵吧。功德林的将军们早打你的狗脸了。
宜城渔翁
11 楼
“被遗忘的战争”,你这只洋人巴儿狗,不看看主人的眼色?
a
aebny
12 楼
比不上你,公鸡嗓子分贝比谁都高
宜城渔翁
13 楼
不甘心做苍蝇?那就別到处乱飞。碰到我的苍蝇拍,无处遁形。
a
aebny
14 楼
你有个什么苍蝇拍,要是在中国你肯定会到什么党总支那里去揭发和你意见相左的人,在这里没人理你喽

你有个什么苍蝇拍,要是在中国你肯定会到什么党总支那里去揭发和你意见相左的人,在这里没人理你喽

宜城渔翁
15 楼
出卖灵魂,只有你这种残渣余孽才做得出来。
N
NewMan2000
16 楼
支持鱼翁
v
vikram
17 楼
梅花喜欢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h
hkzs
18 楼
所谓被遗忘那是你共的宣传。美国一直纪念韩战胜利的。总统还讲了话。

http://bbs.wenxuecity.com/military/1592208.html

 

h
hkzs
19 楼
情报有用,但也不要太夸大其作用。国军的失败首先是政治上腐败,其次是军事上无能。

蒋中正自己就总结过,抗战胜利后,国军上下一心要掠夺敌占区资产,理由是日占区的商家大户都是和日本鬼子合作的汉奸,其资产皆为敌产,皆可剥夺,日占区的民众当年都当了日寇的顺民,都有罪无功,而国军抗战有功,吃点喝点拿点日寇奴才的都是理所当然的,一句话把自己当了占领军,而把敌占区人民当成了亡国奴,从而最终失去了民心的支持。

h
hkzs
20 楼
必须指出,内战时,爱国知识青年(有大汉梦,正统思维的)都是铁杆反共分子。只有追求自由民主不惜投靠苏俄的才投奔中共。

楼上不要不顾历史事实。

 

h
hkzs
21 楼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习近平的共产党骨子里就是国民党。这是现在有大汉梦的爱国青年会投共,而追求自由民主的成了反共分子的原因。

当年毛主席的时代,香港青年很多都亲共,因为那时候的共产党还是高举自由民主大旗而不是什么大国崛起之类。时代不同了,不要刻舟求剑。

鬼金羊
22 楼
就像科技大的前校长郭沫若
宜城渔翁
23 楼
你也配谈郭老?除了反毛说鬼话,你有什么成就?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24 楼
以你这等洋·奴,无论是洋人左中右东欧还是西欧谁势大,你都会巴结的,洋人也好国人也罢都会视尔等为蛆虫。
老工人讲一讲
25 楼
渔翁兄不用和傻子耗时间
a
aebny
26 楼
大家都住在洋人国家,你就不要自视清高了
Q
Quarx
27 楼
好尖锐的说法! 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