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人口超越中国的印度能获得“人口红利”吗?

6
6degrees
其它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越南等,都能再造过去三四十年在中国出现的经济奇迹吗?不见得。

华夏民族有其特殊的文化背景和经济内在发展动力和潜力,过去两千年,自从汉唐宋明以来在华夏民族身上发生的,没有在任何其他民族身上发生,可能不是偶然的。换句话说,在华夏文明发生的奇迹,在其它地方可能没有发生的土壤,无法复制。

T
Tiger666
+100 !
A
AprilMei
说的不是过去三四十年吗?和两千年有什么关系?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得到的红利而已。
6
6degrees
过去的三四十年可能不是偶然的,人类两千年已经反映出只有在华夏文明才发生,在其它民族和地区都没有发生。
5
5181
加入WTO后才有钱的.80-90年代初的高校医院医学院经费少搞研发很少发文章的也少.而且

在高校搞科研的都很少有一线上课老师,高校还有校办工厂.

6
6degrees
不要被具体某些条件迷惑,要看大趋势。大趋势是以文化背景为基础的。
5
5181
印度人都做外国人的总统副总统了.唉,没事别瞎作让别人看出野心被抵防.
5
5181
你经历过那些年代还是正在读高中?
T
Tiger666
嘿嘿,没有野心?恐怕是没这个实力吧?当年搞不结盟运动还是想当老大嘛!回顾62年时,印度也够牛气冲天的!
5
5181
要闷声发财.

谁都想当老大但老大肯轻易放弃老大地位吗?一个小家庭大多也是老大说了算.

T
Tiger666
+100 !
6
6degrees
自然界任何事物都有起伏,不足为奇。过去两千年,华夏文明几经低谷,但站在前沿是主流。
6
6degrees
但是印度却做不过大陆,为什么?不是偶然的,

因为印度没有那个文化背景。印度的文化背景注定印度永远是从属地位。

5
5181
一定要做过大陆就算赢或好了?追求最好代价很大.这不成都在砍树还耕了.
6
6degrees
新英格兰地区现在自然环境很好吧?但有所不知,这里曾经环境被破坏的厉害,污染严重。
小小得意楼
难道只有中国加入了WTO, 其他国家都没加入?

这逻辑,没看明白。

当然合群很重要,再强也抵不过别人联合起来搞你。中国需要保持中庸的儒家传统,没必要争一时的意气。

 

6
6thsense
中国体制不同,底层老百姓只能靠拼命赚钱,所以有一大批肯牺牲自己生活质量的民工,

他们可以996,可以不管家庭不管孩子加班到半夜,这是其它国家老百姓做不到的。

l
longnv
是的,这些农民工真是可怜,没有医保,社保。剥削的厉害
A
AprilMei
49年以后的历史发生了多少人为灾难?如果没有WTO,你的三四十年好日子从哪来?你哪来的体制优越感?中国文化现在

是谁在发扬光大?中国的学校还保留了多少中国文化的教育?

A
AprilMei
中国加入WTO以后才变成了世界工厂。尽管中国也受害了,比如牺牲了环境,但老百姓多了一条活路。现在外企撤资,冬天将至。
A
AprilMei
剥削农民工的大都是中国老板。外企至少给加班费。上海现在去特斯拉上班的都被人羡慕,高薪,加班费。
n
north88
人口不是唯一的因素。但是产业转移不是不可能的

天时地利人和,目前形势来看,转移已经开始了……不一定是印度接受全部,但是可以是分散在世界各地。中国本身的市场也不小,自己玩儿也不错,正好以后人口也没有那么多了,不需要那么多工厂

6
6degrees
华夏文明有很多低谷呀,没有魏平帝,可能都灭族了。华夏文明是文化根基,印在基因里了。
P
Peaceview
这30多年的发展,中国真是应该给那些农民工(包括996)建一座具有时代变迁意义的纪念碑!
6
6thsense
中国的小老板们也是很可怜的,银行给他们贷款条件很苛刻,纳税时也压榨最狠。

有一年我回国时跟一个私企老板聊天,他说全中国的民企从银行的贷款额只有20%,但纳税却占了全国80%。

我自己知道的情况是国家的大项目一般都给了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只能抢国企央企看不上的小项目,拿到项目后贷款困难,而甲方要等项目完成后拖狠长时间才给钱。以前温家宝说的要给农民工发工资,就是笑话,甲方不给钱,小民企老板都是自己垫钱做项目,哪来钱发给民工。

A
AprilMei
你说的是过去三四十年吧?以后再看吧,中国自己在作死。
A
AprilMei
中国大企业的996文化最没人性。以华为为例,最早剥削员工也最厉害。他们不可怜。
周老大
把国家看成一个个公司就一切都很好理解了。美国不打压中国就跟雅虎不打压谷歌的下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