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极简

f
fuz
楼主 (文学城)

小时候受教:点水之恩、涌泉相报。

(下面这部分,为双极简2017的开篇语)

在今年夏至前后突发奇想,如果能将某些网友的智慧帖整理出来,也许会使更多人受益或受到教育。首先选中了下面这一位,另外还有一位秘方兄的帖子整理了一半,不料双双趟枪,成了绝响,可见本人杀伤力之强,胜过胡润排行榜。

以此篇致敬过去一年半曾在健康养生坛辛勤耕耘付出,因直言被消失的

双极兄,网名doubleedge,亦被称为双刃,双边。江湖称兄道弟,非排长序,达者为先。彼此称兄,以示尊重。当今社会嫌兄太土,上冠两头衔,下甩二滴精,称XX总。

http://members.wenxuecity.com/members/index.php?act=profile&cid=doubleedge  

双极兄奇人直言,简明扼要,切中要害。我言我述,任尔涛讨,坚守本心。

回顾双兄两年言论,受益匪浅。取其精要按时排列,以侍有致中华传统之士。

其书写方式独具个性,行廿余字,远远望去尤似展开的竹简,加上用字潜词古辟简约,故称“双极简”。

双极所言多为至理、总则、思路。不仅为治病提供方略,更重养生之道,培本扶元,以养却病。

本篇所集双极兄在健坛早期帖子,多晦涩,没有古文和中医基础,很难懂。有时间看看我以前写的那篇“现代人学中医”,学点中医基础理论,再看这篇双极简就容易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1712/11644.html

以后再学点食补、四季养生。在当下纷乱的世界,只有充实自身,方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共收集成四篇,其中与双极有关的链接均无效。幸好及时摘录保存了部分重点片段,供大家借鉴。无法预知什么时候我的贴子、博客会消失,最好自己下载收藏。

双极简2017 (2018-06-25 09:15:34)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1806/31182.html

  双极简2018A(2018-06-26 14:27:58)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1806/32671.html

 

双极简2018B(2018-06-27 15:21:27)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1806/33713.html

 

双极简2018C(2018-06-28 11:26:07)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1806/34851.html

 

 

在另一篇博文中讲到与双极兄的交流。寥寥几句,涉及许多层面的认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1807/34047.html

春天时, 双极兄贴子被删,发了脾气(臆症):

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772588.html  

与他理论几句, 他回: '刚才你评论中文那几句,我得到的气是洁' 。

 

其他网友问: 洁气,生气?

 

双极兄回:  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772745.html

"用白话解释不会准确。白话象汇编语言、古文是高级语言。通俗地说,洁为金气的一种,人有洁癖,往往这人小心眼、过度仔细,反映在脏器就属肺。可能天生的,可能后天的。形气相配则无病。如果一个人平时喜欢运动,肺气强,突然在意识行为上有洁癖的象出现,很可能肺有毛病了,是大是小,视此种行为多久,爱挑小毛病也是一种洁癖的表现。生气属木。慷慨、大方,视金钱如粪土等都是生气的表现。予之于人。春天多生气,洁气克肝,肝气因王于春,必反侮肺。故病会加重也。所以顺天,平气则安。安则病气不起,正治也。"

 

其实, 我身上的洁气当属失控的,不完整的正气。 心性不足而气有余,内损己脏,外伤他人。蕴养正气,当主修孟之'义'养气,亦须修孔之'仁'心。 心气一元,正气方能'中正平和'。

故本夏季先将多余'气'放出, 灭灭那淫邪。再重读'论语'、'孟子',诵佛, 以期还我本心,复我本身

…………

PPS:  双极兄'气是洁', 源出于此。 '正气'起于'义', 属金。

五常,亦谓之五性。就造化上推原来,只是五行之德。仁在五行为木之神,在人性为仁;义在五行为金之神,在人性为义;礼在五行为火之神,在人性为礼;智在五行为水之神,在人性为智。人性中只有仁义礼智四位,却无信位。如五行木位东,金位西,火位南,水位北,而土无定位,只寄旺于四位之中。木属春,火属夏,金属秋,水属冬,而土无专气,只分旺于四季之间。四行无土便都无所该载,犹仁义礼智无信,便都不实了。只仁义礼智之实理便是信。

from: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208/14/36319167_813672509.shtml

 

 

f
fuz
至此,卯年春怀念老友事毕,再无心结、念头通达。不管你们在哪儿,保重。
M
Michelangelo
唉,link都失效
大大老猫
可以请网管恢复那些link吗?
S
Shubin
谢谢分享,fux兄辛苦了。到web.archive.org 上查了一下,wxc以前的博客还在,但论坛发言只有标题,内容

都没法显示。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20170806 wxc健康养生论坛: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70806054204/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

20170806 wxc博客: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70806155622/http://blog.wenxuecity.com/

麻麻猫
夫子大哥上面帖子里面链接点进去没有一个能打开的。不知是不是我的问题还是网管全删了,有些帖子看标题就很有兴趣看呢,可惜了。
O
OceanSound
当年确实热闹。 洞主说文言文, 估计ID背后也是个夫子, 我中医的修为不够,比较看不懂他的发言。
v
va168
感兴趣,能不能拆开了,逐步讲解一下..
l
lawattaction
各个都是战士,相互厮杀,同归于尽,场面至今历历在目。
l
lawattaction
我看不懂,却非常想弄个明白,我是最爱跟他贴的,提问最多,因为他的观点新颖独特。

比如他常说北美食物不好,我回国呆6 个月,真正体会到了他所说的。比如中国番茄玉米等的味道摔北美几条街。

还有,企鹅病逝,他的观点也相当独特和犀利。

例子太多。

l
lawattaction
赞!
O
OceanSound
他怎么说企鹅的病的? 我忘记他的发言了。
l
lawattaction
他可能回国了。我不喜欢疫苗,可能受他的影响。
l
lawattaction
我找找看吧。
S
Shubin
北美蔬菜味道不好,一个原因是用化肥,另一个是未成熟即摘。当然与品种和水土也有关系。
T
TBz
注意细节,认真点!
l
lawattaction
+1 同意。搜集的都是和肺相关,一定有收益,共鸣,体验!请大哥把自己的感悟解释出来

比如洞主的某个贴,你非常同意他的观点,因为你有亲身体会。举2-3 个例子。

S
Shubin
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有个习惯做法,就是谁讲的谁解,即使是同门的。偶尔也有例外,比如受到正式邀请或者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