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清瘟会不会造成肝损伤

d
dudaan
楼主 (文学城)

网上传闻甚多,有人说是谣言,我查到一篇科学论文报道一例这个药引起的过敏和肝损伤:http://www.cadrj.com/CN/abstract/abstract3860.shtml

草药引起过敏并不罕见,例如板蓝根可能引起罕见但严重的溶血反应,特别是儿童。

西药也是一样,泰诺可能造成肝损伤是公认的事实。

关键是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的几率多大。

f
fuz
会。在药品说明书中明确指出,只能服三天,勿超量。而且,在不同的国家,说明书内容不一样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s/连花清瘟胶囊

 

中土的说明书

https://zhuanlan.zhihu.com/p/52644435

摘要如下:

【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禁 忌】尚不明确。
【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4.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有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
7.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8.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2.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4.运动员慎用。
15.打开防潮袋后,请注意防潮。

 

 

请注意4、7、8、

6
6degrees
不是说,连花清瘟不适合“风寒”性的新冠感染?
有点儿闲
不遵守中医辨证诊断自行服用中药,不仅会造成肝损害,造成肾衰竭也有可能

同样的,板蓝根也如此。

https://bbs.wenxuecity.com/health/1076988.html

有点儿闲
是不能用于风寒。风寒病人用了不仅会有副作用,还能致死

也许是无知,也许是为了省下诊断费,病人不看中医自行服用中药,是自作孽。

s
shuyezi
我中新冠的时候也吃了一次莲花清瘟。知道自己是寒(苔白),但是想试一下,结果是吃后和吃前没有任何不同反应。

当时想要看中医,但是政府规定染疫不可以出门。我又找不到可靠的网诊医师。

新加坡尝试评估莲花清瘟的效果,似乎数据不足。https://www.zaobao.com.sg/realtime/singapore/story20220420-1264731%3famp

P
Phoenix16
海军总医院:莲花清瘟类药物经北京市大面积临床服用,已致多起急性肝衰竭,而且抗病毒效果极差。

“海军总医院已经下发通知。刚得消息,莲花清瘟类药物经北京市大面积临床服用,已致多起急性肝衰竭,而且抗病毒效果极差!应立即停服!卫生系统内部已通报。请广为宣传告知!” 

好像是前几天在本坛上看到的。现在已不推荐莲花清瘟,冬天大多是风寒感冒,不对症。莲花清瘟已经赚了二、三百亿。Lol

而且美国方面早已警告过莲花清瘟可能的副作用。

我国内的姐姐是医疗口的,她说:我们早也看到这个药有肝损伤的报道,不会吃了。” 刚开始病急乱投医,几乎家家都买了莲花,感冒症状时吃点。

有点儿闲
这则消息应该由中医医院或者中医研究院下发,并且附带详细说明解释原委

这次疫情中医不够给力,没有尽责。

有点儿闲
再吃几次也许副作用就出来了。我记得几年前有篇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

我严重怀疑病人原本是风寒感冒,结果用了太多寒凉药给治死了。

P
Phoenix16
突然放开,阳的排山倒海。医疗系统也都阳了,病倒了不是重症还要坚持看病,否则医院要关门。管不了那么多了。
p
pickshell
+1是啊。这里强调过多少遍了,不会用的别盲吃,乱用滥用是会出事的。
有点儿闲
如果政府安排中医坐镇社区医院或诊所,并且提供足够的中药,也许会极大地缓解医院的压力
有点儿闲
乱用滥用出了事,指责中医中药,更添了理由要把中医打进十八层地狱
P
Phoenix16
是啊。我朋友的妈妈正好回重庆探亲,她说,一切都是悄咪的,静默一个月。没有任何通知,一天大门放开,他们只能试探着走出去。
P
Phoenix16
然后一个礼拜一家六口全阳了。她妈妈疫情在米国三年,家里有上学的孩子,也出去旅游吃饭逛街,没阳过。回家关了一个月,阳了。
s
shuyezi
我的父母是自己运用中医,染疫初期给对方相互刮痧和捏脊。整体效果不错,短期发烧,很快就退烧了

我老爸说他发烧的时候,我老娘给他煮腊月鱼汤,他喝了感觉很好,很快退烧了。我也没有仔细问究竟是哪种鱼,反正是腊月份盐腌的鱼。

P
Phoenix16
我朋友慨叹:还是国内阳圈厉害。好在阿姨症状比较轻,打了四针辉瑞,没发烧,精神不错,后面咳嗽,只有她有精神做饭。
有点儿闲
这些小措施,还有Kai医生的方法,政府应该让媒体反复播放。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安抚情绪

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六神无主,方寸大乱。

P
Phoenix16
现在微信视频有很多这些,我看到一个中医生教大拇指穴位扎针放一滴血,缓解咽喉痛,就是立马缓解。

只是很多人表示,怕疼不敢用。

P
Phoenix16
主持人涂磊阳了,咳的很难受,发视频求助,有止咳偏方的吗?许多人分享各种中医方子。
有点儿闲
不一定非得放血,大力按压合谷穴也管用
P
Phoenix16
是的,她也教了。我直接快进到放血处,想看看她怎么操作。
p
pickshell
是,出了事是乱吃滥用的人的错,不是中医中药的错。西药也同理。
有点儿闲
吃西药需要西医诊断开处方,吃中药就不需要中医诊断开处方吗?不知道那些乱用滥用中药的人怎么想的
d
dudaan
这不太可能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