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医生朋友吗? 能帮我看看我的甲状腺指标吗?

s
saguaroo
楼主 (文学城)

跟家庭医生讨论过,没得到令人满意的回答,只说很多因素影响甲状腺。我这几年一直吃75mcg 的药。

TSH with reflex (2017 - 2022)Normal (0.55-4.78 uIU/ml)

0.47 1.00 0.28 1.10 0.31

Free T4: (2019 and 2022) Normal (0.9-1.8 ng/dL)

1.5      1.7

Total T3 (2019 and 2022) Normal (60-181 ng/dL)

60     56

困惑我的几个问题: 1) 虽然一直吃一样计量的药,我的TSH 值这几年忽上忽下是什么原因?

2)从今年的结果看,free T4 is normal, TSH indicates "hyperthyroidism (甲状腺分泌过多)“, 但

Total T3 indicates "hypothyroidism" (甲状腺分泌过少)". 我自己两方面的症状都不是很明显 (也可能我太

不敏感)。医生虽然把我的药剂量降到50mcg, 可我现在不太敢吃了。我就几天吃一次,也不知这样好不好。我在网上做了一些研究,无解。 懂行的请帮我看看。谢谢。

阿明.
不是医生。请问你吃药前THS是多少?如果是吃药降低了THS, 那早就应该调整剂量了。
s
saguaroo
不记得了。好多年了。只有这几年的记录。
h
hhhh
我吃88的量
M
Mmom2269
你吃啥药?methimezole?
k
kingfish2010
请遵医嘱服药, 一个月之后测各项指标, 及时调整用药。你自己随意减量, 医生无法判断。

不是医生, 只是个人经验。

猜想你最初甲减, 服药大概是左旋甲状腺素。请把药名写全。

每天是否按医嘱服药。如果是, tsh 忽高忽低情况你应该看内分泌医生。

阿明.
虽然你的结果忽高忽低,但基本都低于正常,第一次低于正常就应该换成50的剂量。

最好换一个家庭医生。

s
saguaroo
谢谢大家的回复。我的药名是 L-thyroxine (Synthroid) tabs 50mcg (以前75mcg).

我今年要求我的医生减量,他才减的。会考虑去看内分泌专科。也许也应该换个家庭医生。

t
topicee
Synthroid 早上空腹服了后最好二小时后再吃饭,四小时内不直接吃钙片或牛奶
s
saguaroo
是的, 一般都空腹付的,至少2小时。
s
saguaroo
以前一直每天准时服药,没有断过。我又去仔细查了我的medicine order history.

找到更多的信息。上面五个数据不包括2020 (because covid 没做体检)。2021年七月以前

一直服用的是88mcg, 2021年七月体检后,TSH value 从2019年七月的 0.28 变成 1.10,

所以药从88mcg 变成 75mcg, 然后今年TSH 变成 0.31。

我不解的是,2019年体检,从前一年的 1 变成 0.28, 为啥医生没给我减药量?我那时完全不懂,没有

do research to understand how to interpret these number, simply followed whatever the doctor said.

 

Name Standard Range 11/17/17 10/19/18 10/23/19 7/21/21 7/20/22   TSH 0.55 - 4.78 uIU/mL
0.47 1.00 0.28 1.10 0.31

 

 

 

k
kingfish2010
你要看内分泌专科医生, endocrinologist, 比如运动坛的 落花飘零医生。 家医不太懂
s
saguaroo
谢谢。 昨晚问过她了。是准备看专科。
k
kingfish2010
你的tsh起伏不定, 应该是药量没有调好, 一年看一次时间太长。调节的时候,

两三个月验血看内分泌医生。如果药减量, 甚至一个月一次。

阿宋
这种情况不一定是甲状腺问题,有可能是NTIS。建议看看内分泌专科医生
阿宋
T4转换T3环节问题或者T3清除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出现这种现象
s
saguaroo
好的。谢谢
s
saguaroo
我在网上做的研究,也觉得是T4转换T3的问题。因为20% of T3

is directly produced by the thyroid gland, and 80% of T3 is given by T4 by conversion, if my understanding is correct.

k
kingfish2010
不客气。 另外注意饮食, 有些食物要少吃。
s
saguaroo
这个不知道。能多给些信息吗?你指碘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