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日记72:后记二:美术馆的徜徉和玫瑰花的从容

紫若蓝
楼主 (文学城)

美国新冠日记72:博客全文链接

美国新冠日记-来自小城的思绪 72

文/紫若蓝

 

香港的前世今生俄乌的民意和逆流,美术馆的徜徉和玫瑰花的从容

 

后记二:

5/22/2022,星期天

 

今天星期天。这两天忽然凉了下来,从之前不冷不热、风和日丽的七八十度,降到60度以下。昨天和前天还下雨,今天至少雨过天晴了。

 

我表姐今天从休斯敦飞来芝加哥开会,住在市中心密西根大道的酒店。我和女儿一大早坐火车去芝加哥和她汇合。我上次坐火车已是N多年前的事儿了。芝加哥市中心停车又贵又难,而且现在油价涨到快五刀一加仑,坐火车又便宜又方便也是顺其自然的不二选择了。其实我有很多朋友同事都喜欢坐火车去芝加哥逛街,不知道为什么以前我总喜欢开两个小时车去芝加哥呢?

 

我和女儿九点半到了芝加哥。火车站就在芝加哥最高的Willis大楼附近。女儿以前在芝加哥读大学,对市中心轻车熟路。她带着我沿着亚当路(Adam street)向湖的方向一直走下去。今天芝加哥有点冷,我们两人都穿得不太够。还好阳光明媚。路上行人有人穿短袖有人穿羽绒服,也是风城一景。

 

我们一会就走到了密歇根大道,迎面撞到了芝加哥美术馆。我有美术馆的会员年票,正好赶上十点会员时间,而表姐中午才到,所以我俩就义无反顾地走进了美术馆。会员时间馆里人不多,逛起来很惬意。

 

说起来有趣,孩子小的时候都不喜欢去美术馆,而现在女儿大了,和我一起喜欢上了画油画,共同语言也多了起来。今天是我们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一起逛美术馆。我陪她看了印象派大师莫奈、雷诺和梵高的作品,又看了后印象大师塞尚的画展。虽然我上周刚刚来过美术馆,重新看一遍依然非常享受。

 

中午我们和表姐汇合,吃完午饭,三个爱画画的人又转回了美术馆再徜徉了两个多小时,乐此不疲……

 

我在疫情元年开始画画。画画让我忘掉很多烦恼,画过画以后再来美术馆看大师的作品感觉有点不一样。以前就是看热闹,现在则看到更多的颜色和情绪。我觉得艺术能够帮我们疏解压力。但话说回来,我也常常为画得不尽人意而纠结……

 

从美术馆出来,女儿去逛商场,我和表姐一起去粤菜馆名轩吃了一顿晚餐。吃完饭就回酒店了。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一直聊到深夜才睡觉。

 

表姐为人随和豁达,从来不抱怨,也不纠结。她喜欢种花,家里种了很多玫瑰花和君子兰。我三月去她家的时候,她院子里爬藤的玫瑰花蕾爬满花架。她说她种花能够获得很多成就感,而她的成就感也不需要发朋友圈炫耀。她说需要点赞获得的成就感就是把自己的价值掌握在别人的手里。爱发朋友圈的我特别佩服她不需要朋友圈的清醒和从容。

 

疫情时代难免有很多焦虑烦恼。在这样的日子里,学会不纠结、学会从容清醒也是一种生存的手段吧。我忽然释然起来,画画既然是一种疗愈,又何必为了不尽人意而纠结呢? 其实人生在世好好活着就是意义,没有什么值得纠结的!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儿吧。愿上帝保佑我们!愿世界和平,人心向善!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来自芝加哥美术馆塞尚画展: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美国新冠日记72:后记二:美术馆的徜徉和玫瑰花的从容 美国新冠日记71: 后记二:菜园里的救赎毕业季里的幸福 美国新冠日记70:后记二:北京南新园全转运海淀非必要不流动 读书笔记:灰色阴影之间 若蓝小诗:紫色月光
南瓜苏
沙发。
南瓜苏
你女儿喜欢画这回事,你在给她基因的那一刻就定了的。
可能成功的P
好不容易爬上来。今天真是要了我的老命了。换了几次密码:)
可能成功的P
赞最后一段醍醐灌顶!谢谢若蓝!
紫若蓝
我总觉得可可是不太纠结的人,温柔美好!
紫若蓝
辛苦了可可,抱一抱!
紫若蓝
谢谢南瓜。奇妙的是我表姐也爱画画:)
可能成功的P
我当然会啊。希望越老越没力气纠结吧:)
紫若蓝
我也是纠结体质。但是我表姐让我认识到纠结与否是选择与纠结的本因没有关系:)
可能成功的P
展开说说?纠结与否是选择,与纠结的本因无关,是这样断句的吗?嗯,是选择。有的人天生不纠结,有的需要掌控力。
紫若蓝
我今天写写看。
紫若蓝
可可断的句正和我意。我的意思是说对一件不如意的事儿,我们可以选择放下不去纠结

不纠结就是接受,让自己释怀,不影响自己的心情。比如我画画的时候经常会纠结自己画的不好,而情绪低落。很多时候退后一步却发现画的还行。所以我的纠结和画的好坏并没有关系。总之,好也好,坏也罢,我可以选择不去纠结,不hold不好的情绪。核心就是不要hold不好的情绪。 也不知道我blah blah说没说清楚

可能成功的P
明白了!
G
GoGym
下次你来DC的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也有很多印象派收藏
z
zaocha2002
不纠结就是偶尔放弃一下
浮云驰
美好的一天,塞尚的画总给我一直很压迫的感觉
A
Anthropologi
赞!喜欢印象画派
紫若蓝
早茶说得简单透彻!
紫若蓝
谢谢安安,握手!
紫若蓝
嗯,他用色比较重,笔画大。他的风景画很有特色,用很多绿色!
紫若蓝
谢谢GG推荐,期待!
F
FionaRawson
关于这个“人生的意义”,就我接触过的抑郁症患者,一旦人开始问“意义”,或者说活着meaningless,这都是精神空虚的

要出问题的前兆。有的孩子学习成绩非常好的,有的成年人事业顺利,一旦觉得meaningless,就很危险了,浑身上下透着不对劲儿,和周围的人不生活在一个空间里,特别孤独。

而这当中,“情”为因的,占大多数。看着玄乎,其实大多数就是失恋!(或者讨厌家里的黄脸婆)

紫若蓝
任何影响好好活着的都是没有意义的事儿,包括没有意义itself;—) 高妹深刻!
d
dontworry
我就羡慕会画画的人,为嘛我画出来的就是四不像,啥也不是。
悉采心
都是现代绘画的先锋和大咖,大饱眼福啊

那边是表姐,这边有闺女陪着,幸福感爆棚

紫若蓝
谢谢采心,嗯这个周末比较relax
紫若蓝
莫愁不要对自己太har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