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该放手

z
zdwmg
楼主 (文学城)

我家老猫最近一个月身体急剧恶化。最近几天走路已经不稳,自己走路都会摔倒。我要定时带他上厕所,否则就可能尿在他自己床上。虽然吃的不少,体重已经不能维持。后腿已经不太蹲的下来,我现在很多时候喂他吃饭喝水。每天基本除了吃喝,上厕所基本就是睡觉了。我不知道如何判定他是否痛苦。我估计他剩下的时间很有限了。如果他不是太难受,我就等他自然去世。如果他痛苦就帮他安乐。各位有经验的爸爸妈妈给些建议吧。刚拍的照片,只剩皮包骨了。

T
Tortoises
@如果他不是太难受,我就等他自然去世。@ 正解
M
MrsKwok
兽医说过,判断痛苦的一个反应是不能安睡,会反反复复转换睡法和走来走去呜嘤着…
M
MrsKwok
如果喂着还能吃喝(不属于强灌),还能睡个好觉和还可以带着上厕所还能自行排便,就再等等吧……
z
zdwmg
吃喝还靠他自己,他现在用侧面吃东西,不用勺子喂,剩下很多吃不到。上厕所要扶主要是怕腿没力气 摔倒。
z
zdwmg
是啊,如果判断它不太痛苦,就等。
h
hahumiaomiao
哎,太多无奈
z
zdwmg
这个还没有,就是他现在几乎没有肌肉了,行动困难
z
zdwmg
没想到变化这么快,简直就像猫宝宝,一天一个样,只不过越来越不好。
M
MrsKwok
还有吃喝的欲望就再挨着一天过一天吧,生命不易。有天完全不想吃喝了,就差不多了。
警花MM
放不放手,我会问我自己,我如果是她,愿意继续活着吗,说实话,不忍心是实在话,但到这个地步,她能不难受吗?
z
zdwmg
有太多老人比他的情况差很多,不都活着吗?他如果是人,很可能愿意继续活着,我想猫和人想法类似吧。
h
hahumiaomiao
都说猫有九条命,总会觉得是不是还能回转。但有时候

真是到了 point of no turn, 就是山穷水尽无可奈何的感觉。我猫猫跟你猫猫差不多年龄,你说的现象都有,只是我猫猫已经基本没有食欲,或者有食欲又给什么都闻闻就没有兴趣。但是她还要去 yard, 看人看车看狗,又转回头满眼期待的看我。我就总觉得有什么我还没有做到,the missing puzzle piece, 如果能做到可能还有救。但是总是一头撞在墙上的感觉,我能想到的, 能做的,都不对。

M
MrsKwok
完全不吃不喝了就没办法了。我家老三即使是最后2天,也还是要挨着去家人的多的地方呆着。全家

吃饭要呆在饭厅的沙发上,老爸看电视要挨着坐到身边。睡觉一定要挨着上master bed.虽然上沙发上床的小梯子已不能上了,得用小床抱着上。

大眼睛还是滴溜溜转,但我知道已经不行了……

当初诊断的医院的医生说,吃喝不下(想吃喝但不能吃喝下)是最后一步了……

 

 

 

M
MrsKwok
我觉得病痛可以控制的话(治好是没门了)能活一天都好。警

花的情况不一样。

警花是膀胱有尿却没有感觉排尿,如果我看的没错的话。算是紧急情况,这时候妈妈早做决定是对的。

z
zdwmg
我家猫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时候,几乎没有肌肉了。

行动困难,但胃口还可以,虽然比以前差,但到目前一天还能吃差不多一个5oz的罐头。把水端的面前,还能自己喝。不知道还能维持几天。几个月前还想着能活到下个生日,现在看不可能了。他目前的状况,2个多月已经是遥不可及了。

L
LoveCatDog
我家貓最後就是這樣,走路打晃,吃的極少。我們用training pad 墊在窩裡

跟我們20年,最後自然走的。最後今天完全不吃了,我們也知道時間到了

L
LoveCatDog
贊同你的想法,另外覺得動物對待死亡平靜的多
L
LoveCatDog
我的判斷標準 自己主動吃喝就有生存意願,還可以堅持一陣。不活動沒有肌肉是衰老的正常狀態
水云阁
看着真难受。我家猫咪才3个多月,可是想到如果有这么一天,还是忍不住要掉眼泪。珍惜每一天吧
M
MrsKwok
是生物都不会愿意直面死亡的……
L
LoveCatDog
他們對待生死更平常心,就像大自然的更替,不像人想的多而徒生恐惧

我經歷一次後心態也變化很多,反而是以前想像生離死別的時候更揪心

 

 

M
MrsKwok
使劲地抱抱….
L
LoveCatDog
抱抱,這裡很多宝妈/爸都经历过。人生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吧
z
zdwmg
嗯,现在还能主动吃喝,量也还可以。9月份20岁生日,等不到了。
z
zdwmg
不要难受,生命的正常过程。你们在一起会有很多快乐时光的。
L
LoveCatDog
生命很神奇,去年四月我家老猫还做了一个肿瘤手术,当时觉得她挺不到7月份20岁生日了

没想到她恢复的不错,夏天还跟我们出去cottage两次,虽然也就是趴在那里看看风景看看鸟,上上下下都主要靠抱

今年二月状态才明显下降,但是心里已经有准备。二十年我们给予彼此的爱和陪伴,没有遗憾

最后领回黑猫雕塑骨灰盒的时候,感觉她又回家了,心安的感觉

z
zdwmg
希望我家猫能有你的猫的运气

如果不能,也没关系。他一生都没生过病。三个月前才第一次看医生。行动不变也只是最近一个星期,一生也算平顺了。

L
LoveCatDog
嗯没有遗憾,顺其自然就好
M
MrsKwok
对,,生命很神奇,没到最后时刻不要放弃。我家老三被诊段时说活不过二,三个月。最后

不也熬了这么久。

虽然这一年半以来都是躺着抱着被伺候着,但没有什么会比还能活着的更重要的了……

家庭医生都说是一个奇迹,从业几十年来,还没见过有8cm肿瘤的宝宝能存活这么久的。

感谢老天给我们这么长的时间说道别,双方没有遗憾了……

咪呜
它会在安睡中离开你们。所以,不要介入,帮它生活得好一点就行了。
M
MrsKwok
不一定,可能最后会吃喝不下,与其让

饿死,不如安乐送一程。

都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能睡梦中毫无痛苦走掉,那是最好的。

C
Calie
如果能吃东西就让他自然离开吧,以前养的猫最后就是什么都不吃了,医生说活不过一周,后来就让他走了
阿甘正传
看着都要哭了
眉豆角
还能吃喝,再努力下?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一年前我也来问过这个问题:什么时候放手?

我家18岁老猫一年前就差不多你说的状态,腿部肌肉很少,走路打晃,一阵风就能把他给吹倒。腿无力加上关节痛上厕所都蹲不下去,拉臭臭如果我在旁边会帮他扶着腿。因为关节痛医生给开了止痛药,帮助非常大,否则去年就回喵星了。

我家老猫有肾病,之前体重一直掉后来稳定了,虽然还是很瘦。 我猫胃口一直还不错,除了生病时 ,我就一直跟他一起努力坚持。现在经常需要看医生,各种小毛病不断, 但是还在每天吃喝,上床陪睡。

我的想法是:如果他不吃喝了,或者明显有痛苦,就放手。

另外不知道你家猫的情况,我家因为肾病从二月开始我给他在家隔天皮下补水,对他的状况也很有帮助,缺水好多了,便秘也减轻了,毛发也顺溜了,去年生病后非常柴。

你可以问一下你的医生是不是考虑止痛药? 我家用的是液体gabapentin 液体,一天两次。液体的开始时容易调整用量,后来就固定了用量知道每次给多少了。

对于我家猫来说:止痛药 和皮下补液对改善他的生活质量帮助很大,否则坚持不到现在。供你参考。

 

z
zdwmg
多谢了!请问猫痛苦的表现是什么,如何判定啊?
眉豆角
很理解你怕猫猫痛苦,我也经常担心。

别的不知道,我家的经验是:腿痛的话蹲不下去,上厕所时尿到外面,走路关节僵硬。你可以问下医生试试我用的那种止痛药。 如果服用后有改善就继续服用,没效就停用。

医生有时候也不确定, 只能试着来。

 

 

眉豆角
还想说一句

如果不能自理了,其他方法也无效(比如止痛药),就考虑放手让他走,质量大于长度,at least 我么可以让他走的安详。

自然过程也许会拖一阵,不少最后的过程并不太好。

z
zdwmg
完全同意你说的
z
zdwmg
非常感谢!
a
applepiepie
放手, 对猫跟人都是一个解脱
警花MM
活着并不等于活的好,愿意继续活着,难道他们要自杀才说明他们不想活? 我们永远不知道别人的事,都是猜测。

安乐死的也是出于主人的爱,不想毛孩受苦,宁可自己受折磨,人就不一样了。毕竟有信仰和法律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