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钱的故事】短篇小说《他叫钱多多》(上)

可能成功的P
楼主 (文学城)

        我和钱的故事。我和他的故事。

        他的名字叫“钱”。真的,他姓钱,名叫钱多多。没错,就那个著名小说,著名电视剧的女主的名字。他爸妈给他起名字的时候,应该还没那本书,所以也不算是侵权吧。而且我认识他的时候,是1998年,也还没有那部剧呢。

        钱多多没有英文名,他不喜欢人家叫他Duo Duo,他坚持大家叫他“钱”。他说这样做也不只是私心,也是为了工作。他是一个股票财经分析师。他近水楼台,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炒股上面了。他说那是他的事业,是让他感到自我价值和力度的事业。

        1998年开始,他的“事业”飞黄腾达,股票账户里的资金翻倍又翻倍。当他坐在旧金山金融区的餐厅里,点一个JDSU汉堡时,脸上的得意无以言表。他看着我问:“这款JDSU不错,可是AOL三明治也挺好,你想吃哪个?JNPR也好吃,是鱼肉的。要不你来个JNPR吧?和JDSU是一对儿,光电双雄!”

        他不大的双眼在镜片后面闪闪发光,让我差点以为这是他表达感情的一种特殊方式。也许吧?

        我最终要了AOL。American Online,you've got mail。这个三明治的名字让我想起那个由Tom Hanks和Meg Ryan演的浪漫爱情片。我觉得很应景。

        这是我和钱多多网恋半年以来第一次见面。晚饭后,我们打算去看电影,我们在看Matrix还是Mummy之间犹豫不决,钱多多看着我,眼神无助,说:“除了选股票,在生活中我就是选择障碍癌的晚期患者。”

        我出主意去看Mummy,我头脑简单,看不懂烧脑的片子。钱多多看了半场就睡着了,完美地错过了浪漫的桥段和美好的结局。我侧过头去看他,想趁机好好研究一下他的外貌:带着点婴儿肥的圆脸上,五官似乎都画得很随意,有那么一种卡通片的感觉。弯弯淡淡的眉毛,单眼皮的眼睛,还算挺直但鼻翼肉乎乎的鼻子,薄薄的嘴唇,一看就脾气好,没主意,心地柔软,而且据说鼻翼有肉的人比较聚财。他的板寸发型已经长得太长了,估计很久没有修剪,前面的一撮耷拉到了额头上。他黑色的圆框眼镜架在鼻子上,半长着嘴,睡得挺香的,对银幕上的英雄气短,儿女情长浑然不知。

        手里捧着他刚才买的小号爆米花(因为他说自己要减肥,买小号的给我一人吃就好),我不由得回想起和他在网络上的缘分。

        我估计是华裔里的异类,数学不好,所以我的投资就只有一种手段:吃利息。但是我妈是投资高手,她喜欢玩股票,而且玩得数额不小,不仅仅是低买高卖赚差价,她说那太小儿科了。她还买空卖空,还玩期货(option)。1997年开始,我妈就炼成了赔少赚多的长胜将军的姿态。当然,她的本钱也不多就是啦。

        1998年底,我在网上通过共同的朋友认识了钱多多,开始我们聊音乐,聊体育,聊游戏,很是投机。有时候他和我说股票,我就随口转告给我妈,结果好几次都让我妈小赚一笔。她对于我这个“网友”有一种惊为天人的崇拜,连带着我也对钱多多的才华有了一丝倾慕。一来二去,我们的关系热络起来。

        现在回头看看,我们俩都是那种在生活里特别内向安静,但在网络上大胆妄为的人。到了1999年中,在我们又一轮无厘头的玩笑中,他说自己爱的是3S: Sport, Stock and Sex。我立刻回了他,我的最爱是3M: Music,Money and Man。

        很快,他发过来一条信息:你爱的我都有,咱们认识一下吧?我是说,好好认识一下?

         我们于是开始网恋,半年来,在日渐浓情蜜意的聊天缝隙中,他没少跟我聊股票,我依然及时转告我妈。随着他提供的股事动向和选股建议,我妈在股市里屡建奇功。随着她账户资金滚雪球一样膨胀,她开始和钱多多通电话。听他俩讲什么buy call, buy put, sell put, buy short, sell short.....我就脑袋大。但是我妈很快就眉开眼笑地对我说:“多多是个好孩子,你们应该考虑进一步发展。”

        十二月,钱多多决定利用圣诞假期飞来我的城市,见面。我们决定先不告诉我妈,先彼此熟悉了解再说。而我存的私心是害怕我妈会独霸钱多多来旧金山的宝贵时间去讨论股市。那么,我们俩该怎样利用这个宝贵的几天时间呢?这场电影明摆着就是个浪费啊。

        我和我妈说和朋友去太浩湖滑雪,实则是和钱多多窝在了市中心的酒店里。他时差倒不过来,吃过晚饭就昏昏欲睡,早上五点就双目圆睁,睡不着了。然后他就摸着黑自己在电脑上研究股票。等股市开盘之后,他更是全身心投入数字的搏击,随着曲线的起伏和涨跌的跳跃,七情六欲在他的娃娃脸上变换展现。

        一般情况下,我出去买咖啡早餐,他叼着贝果敲击键盘,我就拿本小说默默地啃。早餐后我去睡个回笼觉,醒了之后正好看到钱多多心满意足地合上手提电脑,对我灿烂一笑:“收市啦!去吃午饭。宝贝Beth,你真是我的吉祥物。在你身边的这几天我手气好得不得了啊。”

        “钱,我怎么觉得你这个样子像是个赌徒呢?”我开他的玩笑。

        钱多多推了一把眼镜正色道:“Beth,你太不了解股票啦。这是投资也是博弈,不是赌博呀。”然后他丢给我一堆名词:PE ratio,short position,strike price, market cap, assignment...... 我一听就头大。

        看我茫然若失,他羞涩一笑:“我其实挺喜欢你这个样子的。让我特别有自豪感,觉得自己是个可以让你依靠的男子汉了。你知道吗?从小到大,只有两件事让我有这样的感觉。”

        “哪两件?”我问。

        “炒股票和谈恋爱。”他顿了一下补充道:“和你谈恋爱。我只谈过这一次,也希望这辈子就这一次。Beth,我是认真的。”然后他有点肉嘟嘟的脸颊居然红了,看起来很像那种很萌的小猪存钱罐。我有点想笑,但是更多的是感动。

        “我走之前去看看你妈妈吧?”他试探地问道。

        “这么......快?”我是真心觉得太快了。

        “不要勉强。要不这次算了。对了,这里是我推荐的几支股票,你让你妈妈留意跟进。Amazon跌一点点就可以进场,一定留好了。CMGI要快进快出。AOL会大涨的。也许到下次我来,这份见面礼就自己翻倍了呢。”他的眼睛闪闪发光,志得意满,很有感染力。我觉得他这个样子自信而率真,和他略显平淡的外貌有一种反差萌。

        “Beth,有一件事请你千万答应我。”钱多多握住我的手说。

        “啊?”

        “我想给你买一条项链,我知道不能现在送戒指。但是我希望送给你一样礼物你可以天天戴在身上。我们去挑好吗?”他一笑起来,眼睛就眯成了弯弯的两条缝,真让人不忍心拒绝啊。

 

        我的脖子上挂着白金细链吊着的一粒小钻石,和钱多多在机场拥抱告别,心里有点五味杂陈。我挺喜欢钱多多的,为人憨厚善良,看起来也是个专一的人,又有才,能赚钱。我自己呢,不算聪明也不算漂亮,但是我和他的脾气很合得来,我们在一起很舒服。就是,就是什么呢?似乎太顺利,太完美了一点吧?我居然觉得幸好我们是异地恋,这样不会一下子热昏了头,发展太快。有一些说不清的东西在我心底,阻止我和他一起跳上恋爱关系的快车。幸好钱多多很明理,很会体察我的节奏。我感到了他的尊重,给他加了一分。

        一月份开始,我妈在钱多多的指导下势如破竹地赚取真金白银。然后在二月份大笔投入了Lucent和Cisco的股票,她认为高科技公司会像泰山一样矗立不倒的。但是三月份之后,Dotcom的泡泡开始破裂。联储局的那个说话永远云山雾罩的老头子说这不是气泡bubble,是泡沫foam,意思是不会崩裂。可是股市板块开始剧烈滑坡,哀鸿遍野。我妈恨死那个老头子了,也开始生钱多多的气。而钱多多,先是焦躁不安,然后是垂头丧气,接下来,人就半消失了。

        我把钻石项链摘了下来,怕我妈看见了,追问之下我不得不撒谎。对于钱多多的失败,我潜意识里有一点点没有履行好吉祥物职责的愧疚感。可是我也委屈呀,我们之间难道只有“战斗友情”吗?我把项链收进抽屉里,怕那钻石无邪的光彩会把我乌云密布的脸衬托得更加灰暗。

        好吧,无疾而终,还是最好的一种死法呢。我试着安慰自己。


###未完待续##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短篇小说《他叫钱多多》(上) 《阿P正传》 第十八章 一夜鱼龙舞 5 甜点 《阿P正传》 第十八章 一夜鱼龙舞 4 天堂鸟 《阿P正传》 第十八章 一夜鱼龙舞 3 状态 《阿P正传》 第十八章 一夜鱼龙舞 2 假期
可能成功的P
纯属虚构,有关股市内容请专家们不要笑话LOL
望沙
可能成功的P
谢谢沙沙,晚安!
l
lovecat08
我也不敢写股市的文章。
l
lovecat08
钱多多,好名字!
l
lovecat08
晚安
可能成功的P
猫猫炒股?
可能成功的P
晚安!
F
FionaRawson
很喜欢你这种“半路开头”然后从头道来的结构
可能成功的P
谢谢高妹!这篇为了赶活动,写得有点急。刚才看你说的,我就发现了问题,还好比较容易改LOL
浮云驰
写的有滋有味,真是被钱操控的一次爱情,或者说是被多多职业控制的
l
lovecat08
不敢炒股!只炒菜!
P
Porcelana
哈哈,赞可可的好文笔。职业的股票分析师自己炒股是受到限制的,每一笔的交易都得事先经过公司里Compliance

Department的许可。

 

可能成功的P
谢谢浮云!也许还是有一点点情意的:)
可能成功的P
谢谢探春!如果这样改可以吗?

只是说“财经分析师”?

如果是企业里的股票财经分析师的话,只要不炒作自己公司的股票,是不是就没有那么多限制呢?

F
FionaRawson
看片睡着那里,证明是个没啥心计的人,感觉就是整体素质和社会阶层低一些,和女主不是一类人罢了
可能成功的P
高妹总是看到了下一集的东西LOL
P
Porcelana
一般企业里的financial analyst工作和股票无关,因此就没有那么多限制,只要不是买卖自己公司的股票。
可能成功的P
谢谢探春!
可能成功的P
哈哈,炒菜安全多啦LOL
P
Porcelana
真正的股票分析师,所谓的ER(Equity Research)Analyst社会地位不低的,往往是名校毕业,能够跟

企业高层交谈沟通的。

可能成功的P
我想高妹说的是原生家庭?
A
AP33912
A
AP33912
PDD现在比QDD厉害。当时不少做DT都惨败下场了,AOL 世通等后来都写成帀沒没了:)
可能成功的P
遇到高人了:)我看不懂啊LOL

DT---- day trade?

PDD? QDD?

A
AP33912
拚多多,即Pdd 快攻下阿里巴巴了. Qdd 你小说的曾经小胖鲜肉呀:)
可能成功的P
哈哈哈,太逗了!
k
kirn
难道不是十几年前写的?AOL
可能成功的P
新鲜出炉啊……我还在用aol 呢:)
k
kirn
啊,真的?不是小说??
可能成功的P
小说纯属虚构。我用aol 是真的,可见我很老很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