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帖) 为什么儿女择偶得注重颜值 - 从达尔文谈起 …

P
Porcelana
楼主 (文学城)

达尔文的理论经常被浓缩为“物竞天择”,这“天择”自然就是Natural Selection的翻译。但达尔文对于物种进化的机制其实提出两个,除了Natural Selection他还提出第二个进化机制叫做Sexual Selection。许多年来对达尔文理论的误解使得人们只注目在Natural Selection而忽略了Sexual Selection,或是把Sexual Selection归为Natural Selection的一种。但达尔文的理论不是这样。他把Natural Selection和Sexual Selection视为两个distinct的物种进化机制。

那么Sexual Selection是什么呢?这是指的有些特质除了吸引异性之外没有其他的优势。最明显的例子是有些鸟类有奇特的形状和鲜艳的颜色。这些特质除了吸引异性没有其他的优势,甚至因容易引起天敌的注意而有劣势。尽管如此,这些特质因为有吸引异性的优势,因此在往后代的传递上具有优势。这就是达尔文说的Sexual Selection。

人类的颜值也是这样。因为对达尔文理论的误解,人们往往以Natural Selection的角度来解释人类的审美观。我们从前经常听到某个审美上的feature是因为这feature对fertility有益,或是对养育后代有益,或是对providing food and protection有益。这种解释当然是只从Natural Selection来看的。但我们如果从Sexual Selection来看,人类的审美观也可以和这些实际利益脱钩,只是因容易吸引异性就可以在evolution上得到优势而使得这feature传递下去。

在过去物资缺乏的时代或许Natural Selection很重要,因此人们倾向于从Natural Selection来解释审美观是意料之中。但随着科技进步物资丰富再加上未来AI大幅度取代人工的趋势,Natural Selection所扮演的角色将逐渐递减,而Sexual Selection所扮演的角色将逐渐递增。因此个体在人类进化过程里的优势里颜值将占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颜值高的个体越容易吸引异性,也就越容易产生后代。物资不缺的世界里人们择偶时供应物资能力的价值越来越小,而颜值的考虑越来越重。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时代将逐渐过去,只有颜值高才容易吸引异性传递后代。为了后代在Sexual Selection角色越来越重要的世界里能够吸引异性传递后代,儿女在择偶时必须注重颜值。

Reference: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982210015198

 

 

 

l
lovecat08
谁不爱美女俊男呢?
n
nearby
探春在这里,邻兄就把在下面的关于原创删帖的跟帖提上来,探讨一下

 

邻兄也好奇,就去仔细阅读了海外原创的删帖原则,个人见解,分享与探春,没有其它意思。

原则第一条里说到“婚姻男女“的帖子可能被删或被转移到相关论坛。探春被删的帖子,估计就是被列入“婚姻男女“范畴。那问题来了,探春的“Fort McHenry及其他“一帖是否该归入婚姻男女范畴?每个人见解不同,海外原创的版主估计认定如此。

在邻兄看来,更关键的是,版主删帖后该不该给个原因解释?这也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了。文化走廊的原版主平等性就主张要给解释,这样好消除误会。但版主会遇见一个非常情况,就是要删的帖子多,解释不过来。换作邻兄,如果被删帖的作者不问,我也不解释,但对方问了,会给个解释。

探春: 这只是邻兄读后的见解,希望能部分解答你的疑惑(也解答我自己的疑惑)。不管如何,在网上读、写、讨论,就是图个愉快,请继续开心快乐

F
FionaRawson
我个人对文学城的理解:版主并不是只能按照“删帖原则”来删文章。每个版主对自己的版,希望发什么样的文,不希望往哪个方向发展

有那么一个“不成文”的想法。之所以不回答你,不解释,因为她他没法解释。

那么版主到底有没有权利按照个人喜好来决定一个版的发展方向呢?这就仁者见仁了。对于新版,小版来说,只要你不是来骂人的,一般都不会删你。但是原创是大版,他们“不愁没有文章”,这点是关键。在这种情况下,版主就更容易按照自己喜好来shape一个版的走向。简言之,他不怕得罪谁,爱来不来,他不缺人。

反过来说,探春,你在原创发的《晓芸》,没有被删过,是吧?也就是说,并没有针对你这个“人”,而仅仅是版主不太喜欢你那个帖子的内容。版主能不能这么做?其实也能,如果你不服,你也可以去申请做版主,那你就能按照你的意愿来。

换成我,删了就删了,我找别的地方去发,没必要和他杠上,还一遍又一遍去发。我其实都是非常讨厌别人“不让我说话”的,别人骂我都没关系,封我嘴,我最不喜欢了。你比我还厉害。你还好出国了,你这个性格要是回国,那可要受罪了。

 

 

P
Porcelana
谢谢高妹!接受你的解释。以后我不去原创坛就是。我在台湾长大,青少年时台湾已经民主化,所以养成不平则鸣的习惯。没在大陆生活

过,不清楚那里的环境。

n
nearby
高妹见解就总是比邻兄的高,不服不行。
n
nearby
猫猫直言快语。邻兄承认喜欢美女 :-)
l
lovecat08
呵呵呵!俺也台湾长大,可没你的衝劲哦!
F
FionaRawson
删帖不算啥,白色恐怖时代,说错话会有性命危险的哦:)我觉得真正的强者,不是喊打喊杀,而是他做他想做的事,外人和环境

都不能影响他做事,群众的褒贬不能让他自疑,社会价值观不能影响他决定追求什么,顺境逆境不能影响心情的好坏。但这太难了,一辈子的奋斗目标

P
Porcelana
你比我早一段时间。你那时候台湾还是戒严时期谁敢有什么冲劲?
P
Porcelana
高妹高见!白色恐怖通常指台湾戒严时期(见台湾电影“泪王子”。)大陆也有白色恐怖啊?
P
Porcelana
我是90年代中期来美国读本科的。台湾的戒严是87年废除的。从87年到我离开台湾那段时间,台湾的社会有各种抗争活动包括学潮

青少年成长时期经过台湾那段时间洗礼的通常抗争性比较强。

l
lovecat08
我觉得和个性比较有关,俺温柔,不太爱打抱不平,得过且过。
P
Porcelana
对了,你对台湾的电影熟悉,你看过“泪王子“没有?那个时代的台湾挺可怕的。
可能成功的P
这个太难了。要么是天赋,要么得修炼好多年。
可能成功的P
网络论坛小白借探春的宝地问问大拿们:帖子点击成千上万的,真的有那么多人读吗?
l
lovecat08
没那么多人读,只是笔者感觉良好,鼓励人多投稿呗!
浮云驰
这个方向的延伸结论有意思,颜值在择偶竞争中一直都是有力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
花似鹿葱
中国人讲相由心生,谁也不想找一个满脸凶相的人吧?至于颜值高到多少够标准,那也得跟你的内外颜值搭配哈!
望沙
你博客里的点击率才是真的,猫猫是头筹的,星雨也有40多万,拥抱有100多万,她们才是老饕
F
FionaRawson
我倾向于点击率是真的,但大部分人不读而已。我就有微信朋友说一上文学城,被推荐带去我的书里,但是他不读小说。

我们这些人通常是有目的去文学城某个版的,还有很多很多人,就是随便去主页逛一下,看到啥是啥

F
FionaRawson
非常难。我第二任博后导师,三岁来美国,一辈子是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他是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修养修为”非常高的一个人。属于

对谁都很有礼貌,很谦虚,但实际上,他丝毫不受外人的影响,他想干什么就闷着头干,别人拿他没办法。

 

可能成功的P
主页是啥?所以上次和沙沙讨论,我就觉得估计读的人不多,不能以点击量衡量作品。因为点击量恐怕受标题影响也不少。
F
FionaRawson
是说首页。首页也分不同级别,有的实打实放到文学城第一页上,还有的是在具体的版面里被放到前面,比如app一进“论坛”会看到
卢岩
我认为性冲动是年轻人婚恋的第一要素,而婚姻对于人生的幸福极为重要,所以颜值仪表很重要!
望沙
同意,在分坛跟帖数量多容易被推到主页,点击率过万,但是却没有归入个人博客主页的点击率里面

以前不明白,后来想通了了,老朋友之间友情抱团,写的文章都是一片喝彩点赞,容易上导读,会把新来的写手给孤立了。所以博客的点击率另计,也算是一种公平,里子面子都考虑了,新网友老网友都高兴,显示了文学城的公平性,你们去现在天涯等网,每个坛里面都有地头蛇,或是帮派的江湖,就知道文学城办的非常好了,既考虑了老网友的感情和面子,也考虑了新人的融入的平等机会。

望沙
拥抱的博客过百万了,他就是以写小说为主的,说明了他真是这里高手,以前和坛里人不熟喜欢翻看拥抱的博客故事,也学习了不少
h
halifax_ns
整容过的怎么算?
6
6ba6
问题是颜值高的人比较少,动物还能多配种。高颜值的人类能卖卵卖精多育吗?
时不时来看看
有权有势的人先选美,师群猴群也如此。美女俊男多数智力一般,几代以后难再有权有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