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 Ela Perguntar

b
burnabyguitar
楼主 (北美微论坛)
‘如果她问起我(Se Ela Perguntar)’这首乐曲出自巴西音乐家戴厄玛杜·里斯之手,中文译作‘幽梦影’,意为‘梦影幽幽,伊人不再’。

在戴厄玛杜25岁那年,他朋友上门拜访,恳求说‘我与女朋友分手了,若有一天,如果她问起我,你就说我现在生活的很好,请她不用担心,亦不用牵挂……’

那时,戴厄玛杜看得出他朋友依然深爱着那个女孩,但因受伤太深而不愿再提旧爱。望着朋友那双忧伤的眼睛,戴厄玛杜发现他朋友平静淡漠的表情下,隐藏着的,是刻骨铭心的沉重哀痛。

一声叹息,戴厄玛杜点头同意,他朋友嘴角泛起苦涩微笑,而后失魂落魄离开。站在门口,戴厄玛杜望着他朋友远去的孤单背影,耳边不断回荡着那句‘如果她问起我’,回房后,戴厄玛杜抽出空白的五线谱,埋首桌前,提笔刻下一个个沉重地音符。

‘如果她问起我’,四分音符若晶莹水珠点点滴落,滴滴的敲在聆听者心头。第一节平缓的节奏层层铺开,宛如紫色风信子飘洒风中,散布淡淡悲伤;随着深沉的主旋律转变为轻快的华尔兹,仿佛一只流光溢彩的天堂鸟徐徐飞来,用它婉转的悦耳歌声掩住分解和弦扣出的丝丝忧郁……

音频选自Ming Huang 2011年在加拿大温哥华The Warehouse Studio录音室的录音。

https://youtu.be/gcX-QW7F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