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阶段的学生身份也“暗藏玄机”

留学君
楼主 (北美微论坛)
近年来,申请 OPT 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根据美国《门户开放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在美留学生实际申请 OPT 总人数呈上升趋势,2019 年达到 223,085 人。中国留学生申请 OPT 总人数持续上升,在 2019 年达到了 70,037 人,比前一年增加了 4,357 人。

OPT是什么?

OPT即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是F-1签证学生在美国毕业后的一种工作许可,工作内容需与专业相关。OPT由USCIS (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审理并颁发工作许可证(简称EAD卡)。
图片来源:dhs.gov
通常OPT的有效期只有一年,但是如果你所学的是属于STEM类的专业,则可在此基础上再申请24个月的延期。STEM专业的同学雇主必须属于E-Verify的公司。
那么,我们该如何申请?

OPT的申请必须在学校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通常是国际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他们会帮助准备相关的文件,包括OPT的I20,更新SEVIS系统等等。作为申请人,你需要填写I-765表以及缴纳申请费。注意收到OPT批准信并不能理解开始工作,需要在收到EAD卡后才可以进行工作。
图片来源:uscis.gov
要注意的是,毕业后想在美国获得实习经验的学生,需要在毕业前90天内开始递交OPT申请,并向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ISSS)申请签发 OPT I-20。如果在毕业后的60天内没有递交OPT申请或者在OPT生效后,在 OPT 期间累计超过90天没有工作,学生就必须离境。
即使之后成功以 OPT 的身份开始进行工作,也不能保证不会失业。当面临失业的情况时,USCIS 允许持有 OPT EAD 的同学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不工作。在 OPT 的第一年里,学生可以有不超过90天的失业期。STEM专业的学生可以有累计不超过150天的失业期。超过以上期限,将失去合法身份。没有及时离境或者成功转学的学生将处于滞留状态,这对之后再次入境有着一定负面影响。

很多同学经常忽略的是,在STEM OPT 延期申请批准后,学生需要在10天内向学校报告个人信息和雇主信息,这其中包括学生的姓名,住址,邮箱,以及雇主的信息。即便是在正常OPT使用期间,你也需要每6个月向学校报告以上信息。
后台回复“2020白皮书”可免费获得《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的PDF版。

现在由于疫情期间,很多原本拿到offer的学生被取消了工作,此时切忌盲目寻找挂靠学校/工作或其他非法途径来维持自身的身份。若学生需要合法工作和实习,一定要与学校国际生办公室老师确认身份问题,切忌非法打工,否则对今后入境和留美学习生活都会带来严重影响。如果你在这个阶段面临身份问题,可以随时来找留学君,我们会帮您制定解决方案,顺利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