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婚绿面试,已过。过程分享(特殊个例!!!)

I
IMG_4464.JPG
楼主 (北美微论坛)
本帖最后由 匿名 于 2019-12-13 16:29 编辑

之前发过绿卡申请时间线http://www.moonbbs.com/thread-3794733-1-1.html,我的绿卡从申请到interview was schedule花了4个半月,中间经历了工卡加急(成功),J1豁免中方加急(成功),J1豁免美国国务院加急(成功),12/10面试,也是非常顺利,就问了不痛不痒的5个问题,然后就是几个yes/no,全程基本上是面试官翻文件,然后就过了。我的案子应该算是个例,过程应该是及其简单的,但是被律师耽误了很多年!!!有好有坏吧,把我的个人经验发出来,适用的大家试试。

1. J1 不持异议信 豁免
以J1身份来美国的,适用于两年服务母国协议的,如果要转移民类签证都需要申请豁免。步骤大概是中国大使馆方先通过,然后将豁免信NOS邮寄给美国国务院,美国国务院通过后将favorable letter邮给移民局和自己,整个过程大概4-6个月,具体申请流程可以google或者百度一下,很齐全。这个其实超级简单,很多律师不懂装懂,会告诉你很难很难,听他们放x,我当初就是因为对律师盲目信任,浪费了三年的时间!三年啊!!!!
我心酸地瞎等过程就不说了,就说我自己真正开始准备的吧。
1)首先要在美国国务院在线提交豁免申请书,填好资料后会生成一份文件,需要邮寄给DOS,这份文件立马邮寄或者晚点邮寄都可以,主要是有个third party barcode page这个中方申请的时候需要用到。
2)中方申请是在纽约留学服务中心,官网www.chinesehighway.com,提交申请表,填表时请严格注意每一个空格应该填写什么,申请表要求高中毕业后的经历不能间断。填完邮寄出去就可以了。表格有任何问题,服务中心都会以邮件的形式告知,对方整理审批的速度挺快的,服务态度也特别好。初审通过了,就会送到领事馆,领事馆复审通过了会送到中国大使馆教育部终审,教育部负责J1豁免的老师是秦岚,大使馆官网也能查到相关信息。中国大使馆每月月底会统一发放一批豁免信。每一个步骤通过了,你都会收到邮件提醒。
3)下面说加急:
a) 中方加急成功的两个原因:面试在即和服务中心把我的资料弄丢了。我8月初收到服务中心的电话,同时也有邮件证明补交的材料对方已经收到了,结果11月份再查的时候,说我的材料对方没收到,我12月10号面试啊啊啊!当时反复跟中心老师说,我有邮件证明材料已经邮寄到,老师也很好,专门去档案室把我所有档案都调出来,最后发现,应该是归档归错了。这个时候再纠结就没用了,老师让我给他们发电子版,先拿电子版去领事馆复审,我立马把纸质版邮寄出去,纸质版是终审用的。着急啊,心碎啊,但是也只能这样了。收到复审的邮件后,我立马去领事馆官网查负责豁免的老师,然后挨个老师打电话发邮件,电话没接通,邮件也没回,但是我的复审只用了一天就过了....过了之后就收到领事馆的张老师回信通知,我当时真的,太感恩了。终审的时候,我又开始发邮件给秦岚老师,解释了我的情况,我之前已经发过几次邮件了,秦岚老师对我的情况也是很了解了,所以我又发,她就烦了,打电话告诉我不要再发邮件了,她们已经给我单独建档,争取在月底最近这一批把我的豁免信发出去,她说她们已经尽可能在能力范围内帮我了。我听完,又感谢又好笑又不好意思。接下来的时间我就安静如鸡了呀,11/26/2019,我收到通知,终审通过,豁免信已经邮寄给DOS了。
b)收到邮件当天我就给DOS发邮件申请加急。对方回复,首先我的资料还缺中方豁免信,其次DOS表示收到信后,如果我认为自己符合Extreme humanity difficulty 或者是 extreme government interest就可以申请。感恩节等了一周,12/5日我又发邮件,问收没收到信,能不能加急。同日对方回信:收到信,符合上述两个条件就可以申请。于是我重新写了一封正式申请加急的邮件,表示自己两个都符合。extreme不extreme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四年没回家,我快抑郁了,我外婆今年摔倒住院也是真事,我刚好手里有视频,也有以前的合照证明二人关系,同时强调面试在即,如果因为没有豁免信不通过,那就又要重复一轮找议员,移民局等等,增添没有必要的工作量等等,我不愿意成为负担。理由都是真实而诚恳的。接下来三天都没信,连回信都没有,心凉了,我想只能寄希望于律师,面试的时候申请extension吧。结果——
12/9/2019 美国国务院邮件告诉我,他们已经将favorable letter邮寄给USCIS和我了。我开开心心打印了邮件。
12/10/2019 美西时间5:57am,美国国务院将favorable letter复印件以email形式发给我,让我带着去面试。感人。
整个J1豁免,如果不算档案丢了的时间,我大概耗时一个月,应该算是个例了,毕竟档案不丢,我也不用各种加急。

2. 工卡加急
这个另一篇好像说了,我就懒得打字了,反正我走的是找议员,自己写申请信,公司出job offer和support letter,但是因为我就是我们公司的办公室经理,所以全是我自己写的。惊讶不?

3. 面试环节
我是早上8:25的面试,到了楼里先排队安检,安检完把面试表交给前台,然后就等吧。我等了大概1个小时,想着还要再等,刚起来要去喝点水,走到一半叫我名了....好巧哦,呵呵呵。面试官是个和蔼的黑人大叔,挺幽默的。
到了办公室先宣誓,语速贼快,我也没听清,就说了句yes,坐下了。
面试官大概先问了5个问题:
1)是否结婚了,是否住在一起?
2)第一次见面在哪儿?
3)现住址是什么?
这里我和我老公异口同声说了17,然后我老公和面试官就开始笑,面试官说我们俩绝对是结婚了。又问了一遍,又异口同声17...然后又笑,我老公让我来说,我就说了。我还是比较严肃的,没有笑。
4)有没有共同孩子?
没有,我老公和前妻有。
5)几个孩子?
面试官边问边写,边看档案,边用红笔划划划。面试官自言自语说我的130已经通过了,我说是的,2017年就过了。然后面试官说,we have passed the hardest part!他觉得我130过了,485面试这边没啥疑问的。所以他就整理档案,签字,然后给他上层签字等等。中间问了例行公事的yes/no。豁免这边他也上网上查了查资料,我准备的所有资料,他一个也没问过也没要过。回来解释了下流程,说最多最多一个月我就会收到绿卡,收到绿卡当天就可以出国(我也不知道他为啥知道我要出国呀)。全程多久我也不记得了,我就记得我一脸麻木地看面试官翻材料...我和我老公安静如鸡,感觉我俩不是来面试的,而是去看面试官日常工作的。当然了,我这个也算是个例,因为我130早早就过了,中间是因为豁免和律师的原因才没有申请绿卡,现在兜兜转转地也说不清是亏是福,好处大概就是,我收到的应该直接是十年绿卡。想一想,我连临时绿卡都没有过,就一直被岁月蹉跎了。

————总结分界线——————
中间的漫长地等待过**的很辛苦,尤其是没有希望地等待。这怪不怪我的律师,绝对100%是他们失职,但是我自己也有很大关系。我对美国的律师,对所谓的职业素养盲目信任了。我以为术业有专攻,他们懂得肯定比我多,所以我花钱,他们办事,在各自的领域完成自己最擅长的工作,可是事实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如果我从一开始就不要想着偷懒,主动去查豁免怎么办,去移民局官网查绿卡怎么申请,我想我的豁免和绿卡早早就应该下来了,因为整个过程并不难!最后的最后,折腾了三四个律师,不还是我自己申请的么。我还是太懒了。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你可以找律师,但是也自己多做做功课,做到对自己的案子了如指掌,然后让律师做做苦力活可以。下面都是吐槽,不想看的可以略了。我前三个律师对J1豁免这方面狗屁不通,也敢接我案子,你接了也就算了,自己去查一查,给我办好了也不是多难的事情,毕竟我也付了钱了,结果人家一通乱办,我呢,就只是浪费了金钱和时间。第三个律师更恶心,我主动联系中国大使馆,人家告诉我去纽约服务中心申请,于是我交了申请。后来找到第三任律师,她居然说我找的部门是错的,说我自己又把事情搞砸了,还说她认识领事,等等,大概意思是要办豁免要砸钱等等等等,当时我真的太想回国了,加上周围的朋友都说她很厉害,我就真的以为自己给搞砸了,惶惶然。她不仅言语上侮辱顾客,还暴露顾客隐私,她跟我说的很多事情,我内心的想法是, 我TMD不想听啊!我是朋友介绍过去的,她把我周围认识的朋友找她办什么案子,全告诉我了啊!我不想知道这些好么!这第三个律师真的太糟心了,485给我交了,但是我的出生证和经济担保人材料没交,移民局直接给我拒了,她还说我有问题。果断不搞了。我想自己弄来着,下载了好多移民局官网的文件,豁免我也研究得明明白白。但是我老公强烈建议再问几个律师,就当是咨询一下,好就用,不好我就自己来,我就妥协了。第四个律师,人很好,办事也明白,豁免绿卡她什么都知道。正是因为知道,她让我自己去办豁免,反正不难,找她办还要花钱,而且她实际上也帮不了太多的忙,你看看,多实在。其实我都研究明白了,再申请485有没有律师帮我办都可以了,但是就当花钱买个安心吧,就找了她。过程也是很顺利,这个律师回复速度很快,一直都很耐心,也很给力。没有碰到过糟心的律师,就会觉得这不是应该的么,但是如果像我一样碰到过狗屎一样的律师,就知道人好又能办事的律师多难的。现在结果也出来了,过去的种种我也都释然了,现在回想一下,真不知道是不好还是好,我也就放下了。啊哈哈哈!我明年终于可以回家过年啦!咔咔咔咔咔!

我觉得四年的时间,我感觉自己都快成专家了。说白了,这个东西真的不难!!!贼简单!!!所以为了你们自己的未来,多上网查查资料,什么攻略,什么步骤全都有,英文看不明白,你中文查呗。剩下的各位,祝好运!


亲亲虾条
请问楼主,J1入境,J1签证上没有写两年的限制,后来回国申请F1又再次入境,目前身份F1,这种情况还需要申请J1的豁免吗?
m
mtmt
哈哈 来美10年了,今年结婚也是今年申请了J1豁免。
和绿卡。真是一条心酸路,现在就差一张绿卡了。
n
neverdance
恭喜恭喜啊!
匿名

请问楼主,J1入境,J1签证上没有写两年的限制,后来回国申请F1又再次入境,目前身份F1,这种情况还需要申请 ...

没写就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