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专业怎么选?未来10年就业预测告诉你

留学君
楼主 (北美微论坛)
美国 硕士 分类与选择 美国的硕士分两种,一种是就业导向型,也就是Career oriented,毕业直接进职场;一种是研究导向型,就是 research oriented,硕士课程为了将来的博士做准备。这中间就业导向型的硕士占绝大多数,而我的这个系列,也主要是讨论就业导向型的硕士。后面几篇要讨论的6所大学中,只有CMU的MCDS硕士项目有研究型方向。
硕士专业的选择方向有的是为了将来转行,有的是为了深化本科专业知识研究。比如本科专业是数学或者计算机的学生,硕士可选择的方向就很多,可以是软件工程,信息系统,数据科学,计算生物学,甚至是数据系统管理。 选择一个硕士方向,直接意味着将来要进哪个行当,这对学生的未来非常重要。 最怕的是,从硕士毕业了,GPA很高,拿着学位,但是市场上却没有对应的工作。这点就和硕士的专业选择和规划有着很大的关系。 就像我当年那样,差点毕业等于失业。当时我硕士学的是核电,而我的室友是个斯里兰卡学管理的学生。核电这个科目非常难,涉及到数学,物理,工程,计算机,实验等等,所以我基本都泡在图书馆里,而他则每个周末都去他表哥的餐馆打工挣钱。 我常和他开玩笑说,同样是硕士,我这个核电的硕士比你这个管理的硕士,花在图书馆的时间要多两倍不止。而他不以为然,说花多少时间学并不重要,顺应潮流才重要。 不管去餐馆打工是不是赚到了,但他说的这句话是对的,之后我差点失业的经历就印证了这一切,我也因此强行研修了 硕士 双专业。 用未来10年就业预测数据说话 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在给学生们做专业规划,通过分析将来就业趋势反向选专业,选院系,这其中我们的一个主要依据,就是美国劳工部的就业数据,尤其是关于未来就业市场的预测数据。 目前我们主要看美国劳工部数据统计署发布的2018-2028,未来10年的就业状况预测。 从2018年到2028年,美国就业预计要产生84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新增就业机会最多的几个行业领域,依次分别是: 健康护理支持行业 个人护理和服务行业 计算机和数学相关行业 健康护理从业者和技术工作 社区和社会服务行业 食品准备和服务行业 建筑行业
计算机与医疗护理相关 硕士 专业占优 可以看到,医疗,健康,护理领域,岗位增长最大。因为随着科技发展,人口平均寿命增加,美国需要的医疗健康行业直接医护人员,技术支持人员都在增加。 然而在这个领域,中国国际学生从事的人数并不太多,里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很多人认为护士就是个“伺候人”的行业,不愿意去做。一是因为医护行业需要比较多的实习,学生签证如果不能及时转成工作签证,会受到很多限制。我的侄女在美国学的就是护士,她从社区大学开始,然后转学到四年制大学,现在已经工作两年了。不仅挣钱不少,而且绿卡公司也主动给她办理。其实学习医护,在中美的就业形势都非常好。 根据学生的情况不同,我们会规划学生选择一些健康领域的专业,比如健康管理,医疗管理,医疗信息数据学等。 至于社区服务行业,新能源技术员,建筑行业,和食品准备行业,工资一般都不高,而且不太需要本科以上的 硕士 学位,所以这些对留学生来说并不是优势专业。 我这个系列会主要分析排名第三的计算机和数学相关行业,这包括通常所说的数据分析,大数据,程序员,IT,甚至是人工智能。 劳工局的官网写着:“The computer and mathematical group contains 6 of the 30 fastest growing occupations(计算机和数学相关专业,在美国成长最快的30个职业中占有6个)!” 这六个领域的具体的划分如下图: 信息安全分析 – 网络安全,已经被美国国防部定义为同陆,海,空,太空并列的第五大美国边界防御。信息安全的工作,包括防止信息盗窃,以及防止信息攻击。 统计师,统计工作者 – 这也是大数据,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 数据专家,数学工作者 – 也是数据分析。 运营研究分析师 – 同是数据分析。 软件开发和应用 – 在未来10年中,随着移动设备和软件管理的广泛使用,从家用电器到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软件工程师领域的就业增长将会增加25.6% 精算师  – 也是数据分析。
在2018-2028年期间,计算机和数学相关领域,会直接或者间接驱动大量就业岗位的增长。 刚刚的6个领域中,有很多属于数据分析专业。这个 硕士 专业覆盖面很广,包括数据统计工作者,数学工作者,运营管理工作者,以及精算师。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是通过统计分析来让企业,医疗健康,决策等更加有效。除此之外,随着线上数据的大量增加,预计数据分析领域还将出现新的职业。 工资水平解析 根据劳工局的预测,未来十年中,美国有30个就业增长最快的行业。我们就来看看这些行业的具体细分,增长的比例以及工资水平。 我们可以看到,前面讲的这三个领域:健康领域,专业技工领域,计算机和数学相关领域的就业人数增长预估,以及这些行业的目前平均工资。 在30个增长最快的行业中,计算机和数学相关专业的增长,都超过20%。 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行业的平均工资,在前30个行业中,除了一个助理医生 Nurse Practioners专业,都在在8万~10万美元,远远超过其他的专业。 数据分析专业就业增长迅猛,工资收入高,同时该专业中最重要的数学科目又是一般中国学生的强项。所以,这个专业值得详细的分析。我之后几篇文章会逐个分析和比较哥大,耶鲁,CMU,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这些数据分析 硕士 专业。对这个方向或那几所大学感兴趣的同学别忘了点波关注,文章更新会自动提醒! 附录: 美国劳工部的劳工预测原始报告,可以参考官网:https://www.bls.gov/opub/mlr/2019/article/projections-overview-and-highlights-2018-28.htm (Pictures Credited to Google) 文:陈航 微信ID:陈航说留美 (原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陈航说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