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自雇移民,比美国的杰出人才移民简单多了!

世景Sir
楼主 (北美微论坛)
本帖最后由 世景Sir 于 2019-12-5 00:42 编辑

自雇移民就是自己雇佣自己吗?并非这样的,加拿大自雇移民只是针对文艺和体育界人士的移民。长久以来,加拿大移民体系更加青睐技术人才和企业家。 自雇移民是给文艺界和体育界人士开了一扇门,而这之前,这两类人才几乎跟加拿大移民无缘。 自雇移民则是截然相反的另外一个方向,更注重个人的能力和成就。更重要的是,自雇移民对于学历、年龄和雅思成绩都没有严格的限定。即使没有雅思成绩,没有本科学历,甚至大龄申请者,只要在专业上有所成就,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用一句话概括,加拿大的自雇移民申请有着更大的灵活性和发挥空间。 自从2018年大幅缩短审理时间,加拿大联邦自雇移民越来越受到新客户群体的关注和追捧。 【加拿大移民/留学/签证DIY指导群】,加群主VX:visa787,即可入群!~ 自雇移民是指哪些职业呢? 加拿大自雇移民只是针对文艺和体育界人士的移民,从大的职业范畴上讲,只有这两类人群符合要求。具体到职业列表如下:
文化类:
体育类:
什么才算是自雇? 自雇移民除了职业范围的限定,在职业性质上也有严格的要求。 第一种情况主要针对于文艺界人士,一定要“自由职业”,并有2年以上的自由职业经历。所谓自由职业就是不能有固定的雇主,也不能是按月拿工资的工作。当然可以是季节性的工作,按劳取酬的工作,或者干脆就是自己单干的“个体户”。如果自己是一间公司的持有者,比如室内设计公司、音乐学校的业务是可以的。 第二种情况主要针对体育界人士,由于这类人群很难满足自雇的条件,运动员和较量大部分都是在职业运动队中。所以对体育节人士或部分文艺人士,还有另外一种定义,持续2年参加世界级的赛事或文艺活动也是可以。 第三种情况就是前两种的混合,可以一年自雇经历,一年世界级的经验相结合。 自雇职业或者世界级的经验是自雇移民最基本的要求,在申请时要优先证明。
自雇移民也有评分吗? 自雇移民确实也有自己的评分体系,不过这个评分体系只是一个大概参考,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在100分的打分标准中,只要满足35分就达到要求。分数只是移民官判断的一个侧面依据,并非主要评判标准。所以即使分数再高,也并不代表一定成功。 35分是什么标准呢,只要有2年的自雇经历,年龄在21到49岁之间,就够分了。所以在自雇移民中,分数可以不用过分关注。
移民官的评判标准? 简单的来说,移民官主要会看三点。

第一是申请人的自雇经历是否达到要求,这点可以说是过去的成就。这也是移民官在审理材料时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如果对自雇职业存疑,移民官有权直接拒签;
第二是申请人未来在加拿大的商业计划,这点是判断申请人未来能否在加拿大继续专业,并取得成功,申请人要在商业和专业两个层级上做出周密的计划。商业计划、个人提升计划、英语水平,配偶的学历和职业、家庭财产情况,以及与加拿大的联系等因素都是考察范围;
第三是申请人能否为加拿大做出贡献,这点很多人申请的时候往往忽略,但在我看来却是申请成败的关键。“贡献”应该是什么样的,这点没有明晰的界定。这点不像美国的NIW国家利益豁免,明确规定是要对整个国家范围做出贡献。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申请人需要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商业范围之外对加拿大的社会、社区、文化、教育或者某一特定人群有所贡献。
自雇移民要考雅思吗? 雅思不是必须,但有成绩能够证明自己的语言水平,有利于未来在加拿大创建业务。 提供雅思成绩,什么成绩才是比较合适的?在看移民局官网时你可能会感到迷茫,因为官方也没有给出明确的要求。只是给出高、中、低、零四个水平等级,四个等级的对应成绩如下: 我的建议是如果提供雅思成绩,在听和说两项上至少要达到5.5分,也就是中等水平,读和写如果实在达不到可以适当降低。听说能力对于未来的业务开张更加重要,只有达到中等水平才能让移民官相信自己的英语能力没问题。
自雇移民的申请周期是多长呢? 2019年7月的数据,自雇移民的审理周期是22个月,最近一段时间审理周期呈缓慢下降的趋势。不过时间会随着申请人数和移民官审理进度而改变,随时在调整。

在递交材料之后的一到两个月,会收到档案号,说明移民局已经开始审理。

如果初步材料通过审核,大概在1年到1年半之间,会要求去香港接受移民官的面试。
自雇移民申请重点 材料准备没有固定模板,一切能证明自己专业和成就的东西都是好的证明材料,媒体报道、推荐信、专业人士的证言等第三方评价是极好的。所以在材料准备上要做详尽的准备,不光是收集现有的证据,更要开拓思维,寻求其他的第三方证明; 商业计划要量身定制,决不能套模板。要做到知己知彼,己就是自己的过往经历、专业能力以及潜力;彼是加拿大的社会文化、未来定居的城市、自己所在的行业、市场竞争情况、以及移民官的侧重点; 社会贡献是申请的精华所在,让移民官确信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及未来能在加拿大活下去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取胜的关键是:能否用自己的特长为加拿大创造价值! 材料准备的再好,后面也要应对面试环节的挑战。要向准备记者发布会一样准备briefing book,提前准备所有可能遭到质疑的问题,并对潜在的突发情况作出预案,不断模拟演练。 其严肃程度可能超过我们以往所有的学校、职场面试,这场面试有可能决定一个家庭的轨迹。 找到好的移民顾问,顾问要熟悉加拿大社会,更要了解申请人的专业。一个不了解加拿大、不了解文艺体育行业的顾问是很难把握自雇申请的。并且顾问要与申请人有无缝的沟通,相互间要融会贯通,彼此信任。顾问了解申请人越多,越能挖掘出闪光点,并加以放大,最终打动移民官;申请人信任顾问,才能更好的准备材料和面试。双方应该达到教练和运动员之间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