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骨削过头咋办?

S
SophieCH
楼主 (北美微论坛)
现代人的价值观受到网路及媒体的影响甚大,对美的标准也不例外。最近小V脸、锥子脸当道,许多来削骨的朋友,都要求要削得越小越好,殊不知削骨手术的大原则应该是把骨头太宽、太厚的部分恢復正常,而不是把骨头削到比正常人更小更窄。 上图红色虚线是合理的削骨位置,重点不是切除的部分(打星号处)多大,而是保留的部分有多少。 这个案例是大约二十年前接受过下颚角削骨,但是切除过多,导致现在下脸部轮廓非常不自然。图中3D列印作出来的下颚模型,可以看到目前的骨骼比起正常形状缺了非常多(虚线及打星号处)。 许多人认为效果明显就是好看,也有人担心做得自然反而会不够漂亮,这些都是我认为需要导正的观念,不然像下图中的案例会一直不断地发生。(事实上也是越来越多人注意到这个问题了) 既然发生问题,还是要想办法解决。利用自体脂肪移植是一种方式;如果骨骼缺了一大块必须修补,比较好的选择还是利用人工替代品来植入,例如Medpor或是3D列印技术可以相容的材料,都是常用的选择。下图中就有三种现成可用来放在下颚角的Medpor型号。 这些植入物放到定位后,必须以钛合金骨钉固定,如下图中红色箭头。 这些植入物原本是设计来放在正常的下颚以加大下颚角(西方人常见),所以植入物和骨头间有足够的接触面积提供支撑及骨钉固定。 但是如果是像上面削骨后的案例,骨骼缺损太多,人工植入物跟骨头间的接触面积就会非常小,甚至没有办法利用骨钉固定。人工材料不同于自体骨骼,不会因为时间久了就跟骨头慢慢癒合;如果没有办法好好固定,迟早都会以感染收场,这是任何技术都无法突破的限制。 结论:要避免削骨引发的后续问题,首先要了解,正常和自然是手术最重要的前提,追求与众不同或独一无二的美终将无法持久。再来,骨头切得不够可以再切,一旦切掉太多可能会很难挽救;削骨虽然不是很简单的手术,但是相较之下,处理削骨失败的后遗症难度远超过削骨本身。所以在手术的当下,不能一味要求效果明显。毕竟手术五年、十年之后的满意度,远比刚手术后几个月来得重要。

本文作者|陈怡杰医师 现任台北/台中群英整形外科主治医师 学经历 1.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外科及整形外科住院医师 2.长庚纪念医院整形外科总医师 3.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暨麻萨诸塞总医院整形外科研究员 (2007.1~ 2007.12) 4.林口长庚纪念医院整形外科及外伤整形外科主治医师 (2002.7 ~ 2011.11) 5.桃园长庚医院颅颜中心主治医师(2011.11~2014.9) 6.手外科医学会理事 7.手外科医学会监事 8.桃园长庚医院正颚手术中心主任(2012.1.~ 2014.3) 9.北区健保局第九届医院医疗服务审查医事人员 10.长庚大学颅颜口腔医学研究所「颅颜口腔生物学」授课教师 11.万能科技大学化妆品应用与管理系「美容整形概论」兼任讲师 12.中国文化大学美容美髮造型设计科「美容医学概论」 兼任讲师 13.瑞士AO CMF(CranioMaxilloFacial) 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