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进入淡季后的湾区房市

k
kunkunnpku
楼主 (北美微论坛)
本帖最后由 kunkunnpku 于 2019-10-18 16:31 编辑

春夏的时候三藩的房价创新高,House户型售价的中位数高达170万美元的巅峰状态。最近湾区房价咋样了呢?
秋冬开始,房市进入淡季,我们看一眼下表的数据,相比今年5月和去年同期,整体房价确实有下跌,大部分房子停留在市场上的时间也更久。
当然也不用紧张,这种季节性调整每年都有,倒是很正常。在下图中也可以看到,即使最火的年份也会在秋冬价格有下调,然后第二年春天又波动上升了。然而,整体下行,南湾很多房子却抢得很疯
以Suunyvale为例,Sunnyvale房子的平均价格是$1.52M,比去年同期高了0.33%。
从下图可以看出,7月开始,新上市的房子(红色)的数量比春季高峰期少了30%多,但是房子卖出去的数量(绿色)却很稳定。可以看出虽然房产市场“上新” 减少,但是大家的买房需求还挺稳定的。

因为眼瞅着到holiday season了,卖家也不想搬家太折腾,在此时卖房子的意愿很低,所以新增房源的数量明显减少了。而在新增的房源中,质量高的房子少之又少。很多人都是看了好多房,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好不容易新出来的好房子就特别多人抢。好房子收到4-5个offer都是很正常的情况。
好房子除了offer很多以外,卖掉的速度也很快。下图中代表了房子平均被卖掉的天数。例如,2018年Mountain View的房源平均12天内会被卖掉,而今年只需要9天。别看只有短短3天的区别,买家之间的竞争可是相当激烈。晚交一天offer,房子可能就被抢走了。
今年4月份到9月份销售房源数据显示,南湾最受欢迎的还是Single Family House,成交量超过5000套,其次是Condo和Townhouse。
总结来看,南湾整体房价中位数走低,市场出现非常明显的分化:好房子抢的很凶,不好的房子上市很久了也卖不掉。就是传说中的”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所以要买”好房子” 才更保值!
普遍来看,往年从3月份高峰期到9月份淡季开始,发生“抢房大战”的情况会下降15%左右。竞争的人少了,议价空间大,不用大幅加价就能买下心仪的房子,对买家而言相对有利。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湾区增加了上万个工作岗位,7月份光南湾就增加了近5000份工作。工作机会一多,人口不断涌入,进一步推动了住房需求。南湾那些寸土寸金的好房子,被2-3个买家同时看上再平常不过~
外加上美联储货币政策宽松,现在的贷款利率低到发指,购买力加强,大家都开始趁这个时期看房买房。 新房源数量较少,导致供需关系开始不平衡。而一些在市场上已经放了一阵子的房子,已经开始降低价格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