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季】幼儿园家长会

e
ericet
楼主 (北美微论坛)
本帖最后由 ericet 于 2018-11-12 09:43 编辑

家长会
昨天,我人生第一次以家长身份参加了儿子幼儿园的家长会。感触颇深。来谈谈体会。

作为一个在国内长大求学的孩子,大大小小的家长会参加过很多次。每次感觉都是校长,老师一个接一个轮番轰炸。大道理套小道理,词汇生涩难懂。整个家长会就是无数个冗长的个人演讲。

儿子的家长会,一开始整个学校的所有家长都集中在大礼堂里,屏幕上放着PPT。
我以为也是一个套路。没想到,校长只讲了2-3分钟就结束了。
PPT也只有三张,主题就一个。【请做到三件事】
1 陪孩子读书,让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
2 陪孩子玩,让孩子在玩中成长
3 让孩子自己探索。

然后就是解散,每个家长去自己孩子的教室参观。由班主任来介绍孩子的日常。也是很简单,完全没有废话。
首先介绍所有的任课老师(联系方式),每个人的负责项目(语言,音乐,游戏)
每天大致做一些什么事情,目的是什么。
接下来,有哪些重要的活动需要家长配合(万圣节,圣诞)(详细还会发通知)
简单讲了一下注意事项,比如请假需要联系老师,带去学校分享的食物要避开鸡蛋(平时自己吃的食物可以带鸡蛋,不能分享。分享是指party之类的。有妈妈提醒,说其实蛋白过敏更严重。此处更正一下,谢谢那个妈妈提醒哈),坚果等过敏食品。回家如何复习学习内容。
老师强调,所有事情要鼓励孩子自己做,自己探索,有益于孩子的成长,家长的解放。
最后就是家长提问时间。家长可以自由参观,孩子们的日常活动区域。
回家的时候,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A goal for my child。让家长会去思考后填写提交。


整个家长会历时1个小时不到。家长完全获得了需要的信息(联系方式,注意事项,孩子的日常),言简意赅,完全不浪费时间。

上学体会:
我儿子目前上学两周。进步真的非常的明显。我觉得首先这得益于学校和家长的互相配合。
学校有一本folder是用来家长和老师沟通的。里面通常有两个内容:



1【daily communication sheet】
记录了孩子的职责(每周孩子有不同的工作职责,比如领队,灯光助手等)
孩子的工作区域以及做了什么(具体到玩了哪些玩具,看了哪些书籍等)
孩子午饭情况(是否吃完)
备注。
这样,根据记录,回到家。我就可以和孩子交流来帮助巩固学习的内容。

2 【home communication sheet】
这是由家长完成的。我们也需要反馈给老师,放学后(或者周末),孩子在家里做了些什么。
同样,根据记录,老师可以和孩子交流来启发话题讨论。

班主任也会经常联系家长,告知我们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尤其是第一天上学,班主任发了4,5条信息,让家长不要太担心。还附有照片)

再来说说孩子的进步。
1 礼貌用语的加强。上学前,我常常会提醒孩子使用礼貌用语,,比如问好,再见,please,thank u。等等。现在,他会上学主动和老师说good morning,下课说bye bye。有时候需要我帮助,会说please。
2 看书的互动多了。上学前,我陪他看绘本,需要问他,这里有什么,那是什么。现在,有时候我给他复习学校里读过的绘本,他有时会主动指着书本告诉我看到的内容。
3 活学活用。上学第一天,老师带着他做了一个帽子。小家伙回到家,自己用迷你火车做了一个圈当作帽子。还一个劲地和我炫耀circle, circle。
4 会和我简单的聊学校的事情,比如学了什么之类。
5 吃饭,我儿子绝对属于吃饭困难户。在家的时候,吃饭磨叽,拖拖拉拉。上学以后,有改善。基本带去的食物可以大部分吃完。

老母亲看到孩子的进步深感安慰啊。而且从家长的角度看,每天孩子回家,身上都干干净净。手上还有洗完手的香味。处女座妈妈,觉得老师真的把孩子照顾的很好。

最后,来吐槽一下学校的广告和赚钱手段。哈哈。
经常孩子的书包会带回来一些广告,coupon书,优惠卡等。家长可以选择购买或者退回去。孩子真是无限商机啊。就连家长会,教室门口还有老师卖一些小礼品,美其名曰,给孩子一个惊喜吧。哈哈哈。价格小贵。但是看到很多家长还是毫不犹豫的买下了。这在国内应该是没有的吧。(谁知道呢,没准也有)。


还有一个吐槽的点是,学校的空调太冷了。我在里面瑟瑟发抖。看来以后,夏天必须要给孩子准备外套。温度这事也挺重要的,如果开家长会,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室内的温度,提醒老师加减衣服。以免感冒。

昨天看到另一个帖子,突然想到,补充一下,开家长会,厕所也要看一下。我特地看了厕所。厕所是和大人一样的高度。然后幼儿园配有凳子可以站着。说实话,我有点担心的。特地和老师说了一下,希望上厕所的时候能够照顾一下。

最后附上,我儿子昨天课堂的习作,all about me


谢谢观赏。























大禹小雨
2 楼
(o)哇,好棒
i
irrooy
3 楼
感谢分享
M
Miu_lady
4 楼
谢谢分享。楼主是3岁给上的preschool吗?原谅我是个新手妈妈
小羚羊
5 楼
M
Maggie0621
6 楼
谢谢分享
张音乐
7 楼
很有用,感谢分享
我叫你佩佩好嘛
8 楼
好棒啊!我娃明年3岁,也打算去上了。
t
tuo庹莹
9 楼
好棒啊
g
gracie567
10 楼
preschool是公立的么
e
ericet
11 楼

preschool是公立的么

有公立也有私立。看地区的。

有些地区需要抽签,有些地区只有私立。
做梦的懒人
12 楼
你这个学校非常好啊 我昨天去的 典型 班主任lecture 加 大礼堂ppt 坐标纽约bayside
e
ericet
13 楼

你这个学校非常好啊 我昨天去的 典型 班主任lecture 加 大礼堂ppt 坐标纽约bayside ...

对的,除了广告稍微多一些,其他很满意。
上学两周,隔三差五的带广告回来。
做梦的懒人
14 楼
哈哈哈 这个marketing skill 看样子有专人负责
e
ericet
15 楼

哈哈哈 这个marketing skill 看样子有专人负责啊

应该有。基本都是围绕着孩子,衣服,书本,儿童娱乐之类。
P
Phoebeving
16 楼
好棒啊
j
joesino
17 楼
没有微信群真好
2
25215736
18 楼
喜欢这种帖子,让新手妈妈可以做对比参考
可以多发点
m
meowoo
19 楼
好棒!掀起我无数回忆。好好珍惜,孩子一眨眼就长大了。
強納森
20 楼
我觉得你家孩子应该是上得比较好的学校
小莞Crystal
21 楼
羡慕楼主!你娃的学校比我家娃的好多了,我们昨天的家长会从头到尾就是怎么想法子筹款$5000(学校今年的目标),真是换学校的心都有了
e
ericet
22 楼

我觉得你家孩子应该是上得比较好的学校

是挺好的。
e
ericet
23 楼

羡慕楼主!你娃的学校比我家娃的好多了,我们昨天的家长会从头到尾就是怎么想法子筹款$5000(学校今年的目 ...

我估计我们学校很多收入都来源于广告。今天又是一叠广告。
红尘炼心
24 楼
这么早就开始开家长会了啊
脱鞋就唱
25 楼
x
xixi1314
26 楼
开家长可以父母俩人一起去吗?还是一个人去就行
c
cAt_ljx
27 楼
感觉LZ孩子的学校真好,羡慕ing
e
ericet
28 楼

这么早就开始开家长会了啊

是啊。我们大概每2-3个月来一次。
e
ericet
29 楼

开家长可以父母俩人一起去吗?还是一个人去就行

可以两个人,也可以一个人
e
ericet
30 楼

感觉LZ孩子的学校真好,羡慕ing

谢谢。
x
xixi1314
31 楼

可以两个人,也可以一个人

谢谢啦
n
niniht
32 楼
哇塞,真不错,我们这么大的时候上的是私立的,老师很好,学校也还可以,就是总觉得没这么正规?没任何仪式。我们现在大了上的公立kindergarten ,没广告,不过也没你们的好
l
lxyz54
33 楼
小乖打小怪
34 楼
e
ericet
35 楼

哇塞,真不错,我们这么大的时候上的是私立的,老师很好,学校也还可以,就是总觉得没这么正规?没任何仪式 ...

其实也有不好的地方,只是我觉得好的地方多一点。

比如广告实在太多。放在文件夹里,我必须要仔细看。还比如,放假实在太多。上学两周,实际上课估计大概一周半。
红尘炼心
36 楼
红尘炼心
37 楼
红尘炼心
38 楼
狂奔de蜗牛
39 楼
P
PZO
40 楼
棒棒哒
小点
41 楼
真好
n
nicesheep
42 楼
请问这是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呀?几分的学校这么好呀?
M
Mia_璇子
43 楼
楼主可以说一下是bayside哪一家吗 我儿子快两岁了 想开始物色幼儿园 不知道要不要排队 谢谢
i
invisible_zyyy
44 楼
b
bayssy
45 楼
深陷奶茶之毒
46 楼
上学了才发觉家长配合学校的事情太多了  这个活动那个活动  
H
Hurricane根
47 楼
v
vegass
48 楼
谢谢分享~~~
李小饱Mini
49 楼
好棒呀 良心贴 我这种可能好几年之后当妈妈的 也学习了 仔仔细细的读完了
~
~青青河边草~
50 楼
谢谢分享
想养只喵星人
51 楼
不知道楼主上的是公立还是私立,我们这要四岁以上才能去公立,三岁一般只能私立。我看过几个公立的,真是鱼龙混杂,基本都是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反正想读好的还是乖乖去私立
c
chp
52 楼
M
Missjanetnet
53 楼
小小鱼626
54 楼
好棒
小乖打小怪
55 楼
l
luxthecatt
57 楼
莫莫4131
60 楼
窗外有风吹过
61 楼
绛茗-安
62 楼
勇敢进步好大!
J
JamielovesLA
63 楼
红尘炼心
64 楼
红尘炼心
65 楼
p
poxiao
66 楼
bless
半俩苹果
67 楼
学习了
J
JoannaChan
68 楼
E
E/I/C/A
70 楼
想知道lz说的是哪所学校
l
lancy代购买手
71 楼
P
Phoebeving
72 楼
t
taohuafaodaxian
73 楼
妈妈好有心,满满的都是爱!学校的老师真的是个神奇的存在,慢慢的塑造起一个孩子的性格、爱好、人生~家长也是跟孩子一起成长的大儿童啊~
C
CiciyChi
74 楼
小乖打小怪
75 楼
h
huamaomao
76 楼
今天我也要去了
b
boras
79 楼
好像没有人问一句   蛋黄不易过敏啊 蛋白才容易过敏啊
e
ericet
80 楼

好像没有人问一句   蛋黄不易过敏啊 蛋白才容易过敏啊

是这样啊。是我错了。因为我家那个什么都不过敏。老师说鸡蛋,我就自动翻译成蛋黄了。谢谢妹子。我等会去改一下。
m
mm-xu9
81 楼
J
Jessica799
82 楼
好棒好棒
e
ericet
83 楼

请问这是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呀?几分的学校这么好呀?

我查过查不到分数。我们也是别人推荐的。
个人感觉还不错。当然也有缺点。不过,我最满意他们的老师。真的挺耐心细致的。
e
ericet
84 楼

楼主可以说一下是bayside哪一家吗 我儿子快两岁了 想开始物色幼儿园 不知道要不要排队 谢谢  ...

妹子,我们不在bayside附近。估计妹子看到有个评论搞错了。

2岁的确可以开始看起来了。有些幼儿园都需要排队的。
e
ericet
85 楼

上学了才发觉家长配合学校的事情太多了  这个活动那个活动

对的,接下来都是大节目。
e
ericet
86 楼

好棒呀 良心贴 我这种可能好几年之后当妈妈的 也学习了 仔仔细细的读完了

谢谢妹子。我写的比较流水账。哈哈。难为你还读完了。我就是记录一下。
e
ericet
87 楼

不知道楼主上的是公立还是私立,我们这要四岁以上才能去公立,三岁一般只能私立。我看过几个公立的,真是鱼 ...

的确是这样。我个人也觉得私立的普遍更好一点。但是收费也很吓人。
e
ericet
88 楼

勇敢进步好大!

的确。进步很明显。
最近什么事都开始要求自己做,自己穿衣服穿鞋子穿袜子,自己爬上马桶,跳下马桶。(我家马桶挺高的)。反正什么事都不让我插手了。老母亲觉得省力好多啊。
e
ericet
89 楼

学习了

老大,你客气了。
应该我来学习取经才对。
r
rociotang
90 楼
谢谢分享
e
ericet
91 楼

想知道lz说的是哪所学校

学校我就不说啦。每个地区都有好的学校。主要是适合自己孩子。我觉得选择的时候,要和老师多交流。硬件比较重要,但是老师是最重要的。
e
ericet
92 楼

妈妈好有心,满满的都是爱!学校的老师真的是个神奇的存在,慢慢的塑造起一个孩子的性格、爱好、人生~家长 ...

谢谢。
妹子说的真好。严重同意。
e
ericet
94 楼
本帖最后由 ericet 于 2018-9-20 06:32 编辑

今天我也要去了

嗯嗯嗯。家长会其实还是有很多东西需要关注的。


我补充了两点。一个是教室内的温度。妹子要注意一下,我们幼儿园夏天的空调开的超级冷。所以,要准备衣物提醒老师增减。免得感冒。还有低龄孩子上厕所的厕所要看一下。用板凳的需要老师照顾一下。
n
nickbubble
95 楼
老师很负责啊
l
lei-Jingle
96 楼
哇 感觉蛮不错的~其实娃送出去母亲都有担忧,你满仔细的那么多点都注意了~目前看来还不错 小家伙的改变很让人欣慰啊
娜一天
97 楼
听孩子回来说,学校凉是防止病毒滋生细菌还有就是防止孩子们困了。呵呵
m
miaoshanghai
98 楼
小多肉麻麻
99 楼
谢谢分享
l
lulululu7
100 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