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级校友胡军飞 湖大电气情

h
huwin
楼主 (未名空间)
http://eeit100.hnu.edu.cn/info/1040/1762.htm

我父亲胡运成,湖南大学电机系仪表专业毕业,1968年毕业后分配到甘肃天水长城控制电器厂工作。

我于1990年从甘肃省天水一中高中毕业,考大学填报志愿时,我自己本想学数学或者物理专业。父亲对我说:到湖大电机系去吧!那里生活很遐意,夏天到湘江游泳,秋天到爱晚亭看枫叶。

我就这样顺从地报考了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

我们电气系90级学生入学前两年不分专业,直到第三年再分专业。90级共招收了9个班
,每个班30人左右,我在90-8班。一入学就是军训,我们班的教官叫刘文。有一天,为了整顿我们的纪律,让爱说笑的屈丰同学写检查。屈丰同学的检查如同单口相声,说得刘文也忍俊不禁,大家哄然大笑。

我那时候贪睡,系刘克昌书记要求大家晨跑到爱晚亭报到,可能响应的同学不太多。有一天,我正在酣睡,同寝室的宫建辉同学回寝室大喊:刘老师来了,快起床!我反应慢了一拍,被进入寝室的刘书记抓了个正着。系里直接写信给我父亲,要我父亲来学校一趟,我父亲也不知道我犯了什么错,赶紧来学校。刘书记和我父亲攀谈起来,他们还是同学,我父亲让我多一些自律,向刘书记学习,向优秀的同学学习。

第三学年分专业后我被分到电机专业,教研室主任是赖烈恩老师,李蜀青老师从自动化教研室调到电机教研室,在赖烈恩老师的支持下,他开设了一个电视机维修实验室,我很感兴趣,就报名参加了。记忆最深的一个概念就是焊点的虚焊,一次一位老师把他从日本带回来的电视机拿到实验室来维修,我拍了拍桌子电视机竟然就好了,大家都很诧异,后来才明白原来就是因为虚焊的缘故。

第四年毕业的时候,保定变压器厂曾给我发录用函,不过起作用的还是我父亲给我发的一份电报:我决定你到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工作。就这样,我结束了我在湖大的大学生活,回到了天水。

我现在在英国工作,但我会时时想起我的大学生活,当初我相信我父亲,选了这个专业,度过了充实又难忘的四年!

附中英文诗两首

麓山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