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被解散的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

X
XieHuang1
楼主 (未名空间)

不久前,一张带有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公章的通告流传网络,称“因经费不足等原因,经理事会根据本院章程于2021年8月31日已决议提前解散本单位……本院自
2021年8月31日全面停止经营”。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官网目前已无法打开,显示
“您访问的域名已被网站管理员关闭”。以碳化硅(SiC)、氮化镓(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被视为半导体产业的未来,也是中国政府大力扶植的领域之一,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的解散被一些人解读为深圳乃至中国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重大挫折。

据悉,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系在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南方科技大学为主共建”,目的是“打造开放式、国际化、全链条的第三代半导体协同创新平台,力争成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至今不过三年多。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安光电、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中兴通讯等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创新链上的产学研机构发起成立,力图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整合资源抢占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制高点。深圳被誉为中国的“硅谷”,创新联盟与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联合成立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致力于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倒也相得益彰。

不过,查询深圳市半导体研究院的工商注册资料,可以发现其注册性质为“社会组织”,只能自筹资金或者从发起单位南方科技大学以及深圳市政府获取资金,深圳曾宣称将在五年内投入30亿元人民币支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最终却因经费不足解散有些说不过去。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之所以经费不足,大概率在于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市又有了“新欢”——“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而该中心正是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建立的目标之一——“力争成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

2021年3月,中国科技部正式批复,支持广东省与江苏省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
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江苏省政府共同支持建设,设置深圳平台和江苏平台。由此,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由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级平台,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无论是解散也好,还是以其为基础建立“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也好,事实上都完成了历史使命。

作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的深圳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其注册性质为“事业单位”,相比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的“社会组织”可谓天渊之别。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法人代表为南方科技大学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深圳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法人代表则是中国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赵玉海,由此也可见出两个机构的差别。

对于深圳而言,上升为国家创新中心的深圳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必将推动深圳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甚至由此成为深圳经济新的增长极。只不过,深圳龙华区好不容易让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落户当地,最终却被别人摘了桃子,深圳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选择了南方科技大学所在的南山区。
A
Amorphou

第三代半导体 怎么断句?

X
XieHuang1

第三代 半导体,很牛逼的东西,文科生不懂

【 在 Amorphou (阿毛)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三代半导体 怎么断句?

A
Amorphou

不是第三代半 导体?

咋牛逼啦?

【 在 XieHuang1 (pangxie)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三代 半导体,很牛逼的东西,文科生不懂

R
Rabboni

换个名字而已,还是同一帮鸟人,现在是理直气壮地拿国家的钱。

X
XieHuang1

第一代半导体是硅锗,第二代是InP,GaAs,第三代是氮化镓等宽禁带材料

【 在 Amorphou (阿毛)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第三代半 导体?
: 咋牛逼啦?

f
frypig

华为都5G了,你这才3G

【 在 XieHuang1(pangxie)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代半导体是硅锗,第二代是InP,GaAs,第三代是氮化镓等宽禁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