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警惕的外交官行为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徳国出了个新外长,初次为官,没有城府,说话比较直,一张嘴就要领导欧盟和世界,遭到西方媒体的反对和嘲笑。人们从她的话中看到了“危险信号”,是希特勒,还是拿破仑?

徳国作为世界强国,有点理想,当中的政治家有点抱负也很正常,但如果像希特勒那样有野心就不得不引起人们的警惕。人类历史上的凯撒、罗马教皇、彼得、沙皇、秦始皇、成吉思汗、拿破仑、天皇、希特勒、斯大林、罗斯福等等,且不说是非功过,哪一个不是野心勃勃的政治家?哪一个不是叱咤风云的一代枭雄?哪一个没有创下一片辉煌?但是,万里长城万里长,至今不见秦始皇,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朝风流人物能不能引导风流,关键还要看他能不能把握历史的大趋势,看清人类进步的大方向,否则,即使如希特勒一般能掀起惊涛骇浪,也只会落得历史骂名。

世界由许多国组成,有地理原因,有历史原因,有文化原因,有民族宗教原因,归根结底是人类社会的发展原因。分分合合,都是一种发展选择,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合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用坚船利炮打通的世界,该分的还是分;用全球化推进的世界,各国仍然在维护着自己的相对独立性。大一统和和而不同,都只是一种理想,不尊重发展差异就是不尊重客观事实,用统一的价值观和人权标准强迫改造各国,说轻了是一种霸权行径,说重了就是一种侵略和殖民主义!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都是大市场中的生意人,都是相互间的客户,是平等主体,大家可以协商制定统一的交易规则,但不可能变成一家人。即使是一家人,也是相对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DNA,不可能做到一样
。如果硬是凑合在一起,欧盟也不过是面和心不和最终还是在闹脱欧,联合国集天下
200国在一起,只不过是搭起了一个相互吵架的平台。

国本天成,有多大的国就做多大的事,这是现实主义务实精神。养好你的人民,管好自己国家的事,这是立国之本。可是,哪年哪代,总有一些国一些当权者要把自己的生意做大。大国想合纵,小国图连横。最终结果是什么呢?徳国掀起了两次世界大战企图吞并欧洲,日本也二战中纵横亚太,扩张得太过度,把生意做败了,连自己老本都差点保不住。前苏联和美国二龙相争,在世界划分势力范围,一个被拖跨,一个笑傲江湖几十年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世界是各国的世界,归根结底是人民的世界,天下大众差异千里,各自抱图成立一个国,如一个企业一般,有自己的历史、制度、文化和价值观,你总想收购兼并它,或者用统一标准去规范它,能行吗?也许在它弱的时候,你容易得逞,一旦它翅膀硬了或合起来始终不见起色,最终还得不欢而散。

作为一国的政治家,先把你的国家管好是正事,吃着嘴里看着碗里的总会分心不踏实,能做成什么事?而作为一国外交官,应该是本国利益的维护者和与它国事务的调和者,而不能做国家和世界的规划者,连这点都不懂,放在外交官这个位置上,说出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话,能不让人疑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