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申请世界领先,并不代表科技发达?荷兰:大多是低质量

z
zhizzz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几年是我国科技迅速崛起的几年,从航天、5G、量子计算机再到人工智能,我国拿下一项又一项的科技专利,正式向科技强国迈进。令人欣喜的是,中国专利的申请量已经连续数年占据全球第一的位置,真正做到世界领先,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的专利申请量占全球74.7%。这充分说明我国人工智能的崛起速度与科技实力,只要保持这
个发展势头,中国科技必将再上一层楼。


但这时候却有人提出专利申请量领先并不代表科技发达的言论,这是为何?提出这一观点的是荷兰机构,近年来其国内来自中国的专利在荷兰扎堆申请,申请量暴增导致荷兰机构不堪重负。当地办公室为了处理这些申请正超负荷运转,为此开始拒绝配合申请,这是为何?其实荷兰专利机构并非拒绝所有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而是只针对那些非正常申请。

所谓非正常申请,就是指那些对荷兰并不存在的经济领域发起的申请,荷兰没有煤矿却向荷兰申请煤矿专利,这种专利的含金量存疑,甚至可以用不存在来形容。但如果有煤炭卖到荷兰其的确可以申请相关专利,这是一种布局手段,日本没有稀土也在全世界申请稀土专利,这并不冲突。但问题出在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太多,这直接导致其中大多都是低质量的申请,并不能作数。

所以荷兰专利机构已经发表声明禁止律师配合这类申请,防止专利权被滥用。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会问,为何不直接在我国申请专利?这是因为我国提前考虑到这种非正常申请情况,所以对专利申请的考核十分严格,绝不给其浑水摸鱼机会。但没想到一些人却打起外国专利的主意,试图在更容易获得专利的国家取得认证,之后向我国申请补贴,而这就是这些人的最终目的。

因此荷兰加强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审核没有错,间接促进了我国迈向高质量专利的脚步,而我国在保证每年全球第一的专利申请量时,也应保证专利质量,否则不足以真正促进科技发展。同时对那些投机之人也应进行惩罚,拒绝向只有一纸证书的专利进行补贴,只有全面提高专利质量,我国才能真正成为科技强国。
s
scraper

专利还有补贴?难道不应该向专利局缴纳维护费用么?

D
DDR3

专利甚至比造假的论文都容易,个人当成绩,领导当政绩,有补贴不花自己的钱,水平怎么样申请专利的人自己最清楚。数量容易凑,转化率就没那么容易了。
a
antiwsn

中国人钻空子投机玩弄游戏规则,招人嫌是有原因的
A
ABCNBC

专利现状浅析
2019-07-15 07:33

近年来,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却因为质量问题一直深受诟病,同
时也因为专利质量的问题在业界引起了诸多讨论。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9年7月9日最新公布的我国发明专利的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64.9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23.8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9.2万件。如此庞大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凸显了中国专利在发展中取得的卓越进步。

其实早在2011年,中国专利局受理的专利申请的数量就达到了52.6万件,使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专利申请国;该申请数量于2015年达到了110.2万件,占到全球总量
的40%,甚至超过了美国、日本和韩国三国的申请总和;到2017年,该申请数量已经达
到了138.2万件,不仅在专利申请数量上独占鳌头,同时在专利授权数量上也位居榜首。

然而,虽然我国在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方面体现了强势力量,但要进军专利强国却还需对专利质量进行提升。

目前,存在一些申请人对专利申请没有持足够尊重的态度,申请专利的目的并不积极正面,比如:有的企业申请专利是为了给企业镀金,标榜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而有些个人申请专利是为了能评职称。这些申请人在申请专利时主要是为了拿到授权,其实并不在意专利的质量如何;这种情况下,在选取专利代理机构时,就会把价格作为他们主要的考察指标。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诞生了一批价格低廉,甚至声称包授权的专利代理机构,这对我国专利质量的提升产生了负面影响。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国在加强在专利方面的治理和监管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改进专利统计口径和公布数据的方式、全国范围内打击违法违规的专利代理机构、对专利代理机构进行年度核查、设立专利代理机构经营异常名单、及时公开专利代理机构和执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等。然而对专利质量的提高只在政策层面进行管控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专利机构提升专利服务的意识和质量,也需要申请人能够意识到专利的正在价值所在。

一件专利的真正价值,不应仅体现在它被授权上,也应体现在撰写质量方面,比如:怎样对它的权利要求进行布局,为申请人争取最恰当的权利保护范围,如何维持一篇专利的稳定性等。

同时,专利的价值还应体现在它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比如专利的产业转化率、发明的技术含量、是否被纳入技术标准、是否存在请求诉讼这些方面。高价值专利在经济发展中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专利作为保护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是企业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蓄力,也可以保护企业的经营安全和经济效益。对一些已经意识到专利重要性的企业来说,不仅每年都会投入一定比例的科研经费,还会格外重视专利的布局,以尽可能的对其创新成果进行保护,并通过专利运营对企业进行增值,从而形成从技术创新到专利保护,再到专利获益的良性循环。

总而言之,唯有高质量的专利才是经济全球化舞台上的核心竞争力,而专利质量的提升需要专利代理机构及申请人都予以足够的重视,把如何提升专利质量,善用专利权作为必须研究的课题,才能促进专利质量的真正进步,并收获专利带来的长远价值。
m
mimidaidai

异类环节

J
JLi1

国内专利给补贴,导致泛滥,多数是没用的。国外专利需要付出真金白银,至少两万美元一个,谁都不敢灌水,有用没用内行人心里清楚。
国内的套路和出口补贴一个思路,让大量劣质产品倾销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