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德国外长令国家走上危险道路,轻率言论包含着炸药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打算带领柏林走上危险的错误道路?瑞士《新苏黎世报》25日发文,对贝尔伯克的外交政策提出强烈批评。

在接受德国《日报》采访时,贝尔伯克表示,她的外交政策目标是建立一个“民主更稳定、更有能力和战略主权”的欧盟。她还希望外交政策变得“女性化”,人权外交是她的关键议程。贝尔伯克还表示,自己将“外交政策”理解为“世界内政”。

《新苏黎世报》报道称,贝尔伯克将“外交政策”理解为“世界内政”的说法“包含着炸药”。文章称,内政涉及的是正确性和根据自己的政治原则来塑造社会,而外交政策则是为了避免战争。将这两个领域轻易混合到一起的人,就会接受一种观点,即正确性要比维持和平更重要,或者说,任何试图根据自己的设想来塑造另一个国家的人,都已准备好迎接冲突。

贝尔伯克在对华以及对俄政策方面持强硬立场。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她谴责中国“侵犯”人权,并将“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与俄乌冲突挂钩。《新苏黎世报》称,如果贝尔伯克的言论不单纯是外交新手的“轻率言论”,那么她将引领德国走上危险道路。贝尔伯克外交政策中的“绿色理想主义”不适合当今世界,如果她在德国外长一职上不能做出足够多的贡献,其声誉将受损,欧洲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因为欧洲不会得到“强有力的领导”。

其实除了《新苏黎世报》外,一些德国媒体也对贝尔伯克的外交政策提出质疑。德国《日报》称,她的对华政策不仅在欧盟国家遭到冷遇,甚至在德国政府中也引起争议。《柏林日报》甚至怀疑,她的外交政策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26日报道,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在德国的政治人士中,贝尔伯克以 32% 的支持率位
列第八。这一排名比上一次调查时的倒数第二(第17名)有很大进步。不过专家称,尽管名次提高,但贝尔伯克的支持率并没有上升多少,只是其他人的支持率下降了。

不过在一些政策尤其是安全政策上,德国外长也获得肯定。德国《明镜》周刊称,因为欧盟国家被控在武器出口问题上经常流下“鳄鱼的眼泪”,贝尔伯克正在推动德国制定更严格的武器出口规则,而这为她赢得一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