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室男性减少,但专家组不建议更改仅限男性继承皇位制度

c
carkong
楼主 (未名空间)

据美联社12月22日报道,尽管日本皇室中的男性人数急剧减少,但一个政府专家委员会建议仍保留仅限男性的皇位继承制度。

该委员会周三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交了一份报告,提出了确保有足够的潜在皇位继任者的方法,例如从战后的1947年脱离皇室的 11 个皇室成员的子孙中收养单身男性作为潜在继承人,以及允许女性王室成员在嫁给平民后保留其皇室身份。

需要指出的是,这两种选择都需要修改基于《日本国宪法》在1947 年制定的《皇室典
范》,该法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二战前的价值观,包括日本皇室只有男性才可以继承皇位。但专家组没有讨论延续目前仅限男性的继任制度是否可行的问题。

随着天皇可以有妃嫔的做法如今已被放弃,日本皇室的人口规模已经下降到 17 人。
现任日本天皇德仁除了他 86 岁的叔叔常陆宫正仁亲王之外,只有两位可能的继任者,分别为他的弟弟秋筱宫文仁亲王和文仁十几岁的儿子悠仁亲王。

德仁天皇唯一的女儿爱子公主没有资格继承王位。根据现行法律,如果她像自己的堂姐真子公主一样嫁给一个平民,她就必须脱离皇室。

日本NHK电视台称,现在不是讨论谁将接替悠仁亲王的合适时机,因为他仍是少年。

据报道,岸田文雄接受了专家组的建议,并感谢他们“对涉及国家根基的极其重要和困难的问题进行了平衡的讨论”。他说,他将把这份报告提交议会作进一步审议。

据悉,有关日本皇位继承的讨论已经持续了近20年。2005年,面对可能出现的继任危机,一个专家小组提议允许母系中的男性和女性皇室成员登上皇位。但该建议遭到保守派的强烈反对。在 2006 年 9 月悠仁亲王出生后的次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保守
派政府拒绝了该提议,悠仁亲王也是 40 年来日本皇室诞生的首位男性成员。

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

秋筱宫文仁亲王和儿子悠仁亲王

真子公主(左)和爱子公主

w
wanglu

公主和王子形象都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