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听途说的2021

a
abyssdragon
楼主 (未名空间)

国内体制内的朋友给我打电话吐苦水,哭穷,哭忙,各种哭。

我跟他大学就是同学,他的性格我还是了解的。你往人堆里扔一把沙子,我会一边揉眼睛一边走开,而他就算一粒沙子也没有溅到也会立刻坐地大哭。

我安慰了几句,无非是忍一忍,熬一熬的话,把当初老博后安慰我坚持读PhD的话基本
复述了一遍,大概意思就是“熬过去这段就好了”。

安慰归安慰,可是真的熬过去就好了吗?当初去体制内的人,动机也不那么单纯。现在没了灰色收入,以后难道就会有了?就算合法收入会提高,游戏规则还会一样吗?彼时你多大年纪?竞争得过那些刚毕业的愣头青?

老妈打电话来说,好多企业倒闭了,国内经济形式不好。

我说我知道。

其实不是经济形势不好,而是游戏规则改变了。

改革开放初期摸爬滚打的一代,总以为自己摸索出来的道理就是真理。于是你总是能看到社会上的xx总们语重心长的教育高学历毕业生:智商并不重要,学历只是敲门砖,情商才是最重要的。

有本事,贵单位别招大学生啊。

那时候的野蛮发展,不再适应现在的游戏规则。你赛钱给领导,领导敢不敢拿?就算他敢,你能给他多少?那个年富力强的海归高材生,一年给当地贡献多少GDP?你才贡献
多少?就算他一分钱不塞给领导,领导也照样照顾他不照顾你。

官员评定,GDP是关键指标。

大概,那些喊着关系,人脉的人,是时候看清楚社会运行的基本原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