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中的鹦鹉思维,拿什么拯救你?答案:好好学点儿汉语

c
chibaozi
楼主 (未名空间)

现代化是人类进步的趋势。

现代化的特征,除了物质更加丰富,也应该包括人的精神更加健康、更加自由。

中国的现代化,对一部分人来说,物质丰富正在实现;而精神自由却远远没有跟上。

不但没有跟上,反而在学习西方追求物质丰富的过程中退步了,产生了鹦鹉倾向:如果不说别人说过的话,就不知道说什么了。

俺说中国文化在最深层有优势,马上有同学说哎呀没见鲁迅说都是吃人吗你喜欢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种糟粕?

呵呵。

首先,俺说的是深层,没有扭曲的状态。不是你所理解的“封建文化”,那是表层固化状态,不是俺说的文化。

如果汉语程度够,这层意思读原贴应该能读出来。

其次,君君臣臣这种话,要正确理解,可能需要学点儿古代汉语了。

简单地说,这句话的意思,除了把君当成君以外,还有一个角度:就是君要有君的样,臣要有臣的样。如果还不理解,再换一种说法:爸爸要有爸爸的样子,子女要有子女的样子。老板要负老板的责任,员工要负员工的责任。有问题吗?跟现代社会现代生活有矛盾、有冲突吗?

没有。

那么,君君臣臣这句话能不能从第二个角度来理解呢?当然能。不但能,而且应该。这一点在儒家经典《孟子》中说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纣昏庸残暴就当杀。

那为什么那么多人看不出来呢?

可能把自己摆在被迫害的位置上,想象受虐然后控诉会产生某种快感?也可能只是他们的语文老师这样,他们不加思考就原味接受了?

俺不知道。

俺能确定的是,这是一种不健康的态度: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不能客观地如实地学习。

这对于现代化是有害地,而不是有利地。

现代社会,人的特征应该是比古人更自尊,更理性,更客观,而不是更机械,更麻木,更象鹦鹉。

但是显然,事实证明,只是跟在西方屁股后面学是达不到这个现代化目的的,因为学了上百年,鹦鹉不是变少了,而是变多了。

肿么办?

当然是首先找回理性,找回如实地分析判断的能力。

然后再学习西方,会事半功倍。

中国文化有优势,但发挥的前提是,中国人有自信,能独立地思考。这样,学也会学得更快,更好,还会有机会推动人类文明,反哺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