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民主的形式是革命、改革、开会、选和举

g
gjstx
楼主 (未名空间)

真正的民主是人民广泛参与的,改变自身塑造社会的活动,是进步的活动。一些人把西方的游戏式民主理解为真民主,这是认知的倒退,实践上的反动。西方的游戏民主也证明了这个活动丝毫改变不了人民的命运。美国每年被警察继续枪决黑人,枪支继续泛滥,收入继续停滞,疫情继续私人,高铁继续扯皮,啥也改变不了。

全程民主则不然,每一次参与都会有改变,每一个议题都和自身以及子孙后代密切相关。

革命是最大的民主。自下而上的革命推翻暴政和不合理的制度,需要人民付出极大牺牲。革命的胜利就是人民民主的胜利。没有民主的参与就没有革命的成功。

改革是执政党推动的制度革新。在西方假民主制度下,当权的党派个人没有改革的意愿,只有在旧游戏规则下继续捞好处混日子的惰性。社会是进步的,需要制度不断革新,这是生产力的要求,也是人民长远的合理诉求。如果一个国家长期的制度弊端始终不能改变,就是反民主和寡头政治的基本特征。大清国面对外患,始终无法改革自身的制度,最后内外交困亡了国。美国也在走大清国的老路。

在日常的国家社会管理中,开会,尤其是频繁开大会,是民主的重要标志。许多事物和改变需要广泛的群众参与和反馈,就不得不经常性地组织会议。这类会议不可能是社区志愿者开放对话的方式,而必须有人民的代表集中讨论设定的议题,之后落实才能产生实效。美国常常见到的Town Hall meeting只是走程序,不解决问题,掩饰问题,是反
民主的决策行为。中国从上到下,各级政府、人大、政协、党组的会议经常不断,重大决策都在会议中做出。对比美国,根本没见过任何有代表性的会议召开,国会和州议会都是利益集团的小圈子,代表人民做决定。

在选拔人才上,民主要求选拔合格人才,有能力有威信有政治素养,不为私有资本左右的人才要脱颖而出,就需要在实践中考察,同时听取群众反馈。美国政府官员通过权钱交易左右的竞选产生,还有一部分靠任人唯亲的提名获得,剩下的事物性官员靠工作资历升迁。但事务官掌握的权力小,无法左右部门的管理方式。拥有了一定权力的事务官也会被金钱合法腐蚀称为私人资本的仆役。

在中国,国家和地方部门官员的产生通过选和举产生。执政党、社会团体、民主党派负责举,即提名,各级党组织、人大负责选,广大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比如司法、举报、舆论、网上曝光、写表扬信、送锦旗、信访等方式进行监督。人才的使用提拔和私有资本隔绝,由熟悉专业管理、了解人才的团体移民,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认可,保证了人才的政治和专业素质,也减少了私相授予,任人唯亲的现象。群众的广泛监督则使得不合格官员无所遁形,难以被继续使用。反观美国,提名权实质掌握在少数富豪手中,让不知情的人民两选一,选上后人民就彻底打酱油靠边站,富豪和权力上下其手祸害国家,人民也无可奈何。竞选是把权钱交易合法化的制度性腐败,是反民主的。

老将们不服气,会说凭什么一党执政?凭什么?凭的就是革命的民主。人民选择了我党,我党就要当仁不让领导人民实现更大的民主。忽悠我党放弃专政,等于变相要求改变革命的成果,要让资本和帝国主义重新回来给中国人民做主,是最大的反民主行为。如果说在美国民主下,不承认选举结果,冲击国会是政变;那么在中国,但对我党的领导也是政变,也是违宪行为。
T
THINKway

凭什么?凭的就是革命的民主。人民选择了5万一平的房价
g
gjstx

不知所云,民主不等于你不花钱就能夜夜笙歌,民主也改变不了物理定律和经济规律,米国的房子一毛钱一平米?

【 在 THINKway (000) 的大作中提到: 】
: 凭什么?凭的就是革命的民主。人民选择了5万一平的房价

T
THINKway

嗯,阿三也有。
【 在 gjstx (gjstx)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所云,民主不等于你不花钱就能夜夜笙歌,民主也改变不了物理定律和经济规律,
: 米国的房子一毛钱一平米?

g
gjstx

老将的思维误区是把强奸民意权钱交易的竞选当成民主了,好比给把一只鸡当作良家妇女的典范,唯一原因是该鸡理论上能满足所有男人的需求,当然你要有钱才行。

民主的实际内容是人民意志的体现,即立法体现人民意愿,司法保护人民利益,政治上纳入人民愿望,舆论发出人民心声。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有阶级阶层分化,现实中又要合作的社会全体成员。政治实践上就不能主要使用选票,让人民的个体在竞争中取得政治权力,而只能以执政党为主导,运作整个民主环节。执政党和人民合作监督才是民主健康发展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