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湾执政党月内举行经济安全2+2会谈

p
poyang
楼主 (未名空间)

日本自民党与台湾民进党定于本月举行执政党之间的经济安全2+2会谈,今年8月双方已举行一次外交国防2+2会谈。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日台双方似乎正以执政党之间
的交流代替政府间会谈。


据产经新闻12月5日引述消息报道,日本自民党外事和经济产业部门主席已开始协调,
将在一个月内与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立法委员举行网上会议,讨论的内容涉及经济与安全和台湾希望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该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自民党的外务部委员长佐藤正久和经济产业省委员长石川昭正将参加这次2+2会议。

之前,在今年8月,日本自民党和台湾民进党举行过一次“外交和防卫2+2会议”。那次会议由佐藤政久先生和时任防卫省委员长大冢卓出席。

产经新闻说,本次讨论将是2+2的第二次讨论,呼吁推动日本与台湾在广泛领域的合作。

在台湾周边,日本政府新设立了“先进半导体生产基础设施发展基金”,以加强对经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先进半导体生产基础设施,并在3财年的补充预算中预算了6170亿
日元。

领先全球的台湾半导体公司台积电在熊本县新建的工厂将率先获得认证,该基金极有可能出资大约4000亿日元。

该报道说,不过,由于日本与台湾之间没有外交关系,也难以通过政府间的官方讨论进行深入交流。为此,希望通过政党之间的讨论,加强日本和台湾之间的合作。日方将台湾定位为“与日本有着共同基本价值观并有着密切经济联系的极其重要的伙伴”,台方旨在在政党之间的讨论中引起更积极的反应。

产经新闻说,在今年8月的台日执政党外交与国防2+2会议上,双方讨论了如何应对中国对台湾不断增加的军事压力,并确认日本和台湾将密切合作。该报说,这次日台执政党的《外交与经济2+2会议》表明,台湾不仅在安全方面,而且在经济方面对日本都很重
要,对加强对中国的威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