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灾难正在逼近阿富汗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阿富汗代表处副主任胡德尔·塔里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金短缺正在成为许多阿富汗家庭在这个冬季的巨大挑战。目前,该国多地出现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很多卫生机构因资金缺乏而停止运作,“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一场灾难正在逼近阿富汗”。对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人道主义机构非常担忧。

据媒体公开报道,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扣留了将近100亿美元的阿富汗中央银行的资产
,大部分被扣留在美联储。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停止了阿富汗的援助计划。多家媒体报道称,阿富汗塔利班预计将在本周在多哈和美国举行的会谈中要求取消对该国的制裁并恢复国际援助。

塔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阿富汗国内现金供应是包括人道主义组织在内的各方最关切的问题之一,“在过去的三个月里,阿富汗的食品价格飙升,面粉、油、大米等基础商品的价格有的已上涨一倍还多。年初一瓶5升的油大概卖到5美元左右,现在则已经要10美元;一袋20公斤的大米的价格从25美元涨到了30美元。关键医疗用品的短缺也在加剧”。塔里称,但与此同时,许多阿富汗人却无法拿到工资,就连政府工作人员也面临薪水拖欠,再加上储蓄也无法从银行取出,“这一切导致现在在阿富汗的市场上,到处都是不得不出售自己物品来换钱的人。”

这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阿富汗代表处副主任称,现金短缺也意味着阿富汗的医疗机构可能无法支付发电机所需的燃料费用,救护车无法运行,病人们因得不到食物而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随着冬季的到来,某些地区的气温将下降到零下七摄氏度,寒冷将对儿童等脆弱群体构成巨大的挑战。“阿富汗人众的绝望情绪越来越强烈……红十字会越来越担心,该国的卫生基础设施正处在崩溃的边缘。”

另据联合国近日发布数据称,阿富汗近4000万人口中超过一半面临着严重的饥饿问题,即将来到的寒冬可能导致100万儿童死亡。

“国际社会应找到解决办法,哪怕是暂时性的,以确保阿富汗能拥有持续的资金,这对保护和援助阿富汗人民至关重要。”塔里对《环球时报》记者称,红十字会正和与此有关的各国和各方接触,寻求解决该问题。“在上述情况下,任何有助于稳定当地经济和支持阿富汗人民生计的举措都应当受到欢迎。”

据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在社交媒体上介绍,自今年7月以来,中国已累计通过货运班
列运输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其他生活生产资料2600余吨。本月20日,一列满载1000余吨援助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的货运专列再次从新疆出发,将采取铁路加汽运方式运输至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预计全程用时12天左右。此趟班列是中国开行的第三列中国—阿富汗货运专列,班列共计50个40英尺集装箱,上面装有棉衣、棉鞋、毛毯、馕和奶茶粉等阿富汗人民越冬急需的生活生产等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