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外长会瞄准俄白,德媒:北约和俄罗斯已到达“战争的边缘”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北约国家外长很少在布鲁塞尔以外的地方开会,然而11月30日,他们却来到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而会议的一大议题就是所谓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边界地区集结军队、可能“入侵”基辅。

据法新社报道,欧美官员预计,北约各国外长周二将就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支持以及加强北约在乌东地区军事力量展开讨论。美国国务院11月29日发表声明,称国务卿布林肯将在周二的会上强调跨大西洋联盟的力量以及拜登政府对北约及其成员国的承诺。波兰和白俄罗斯边界附近的难民问题也是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会议还将讨论计划在明年北约峰会上通过的《新战略概念》。这份文件将指导北约如何应对当前和新出现的挑战。

乌克兰虽然不是北约国家,也被邀请参加周二的会议。乌外长库列巴称,俄罗斯在靠近乌边界的地区部署11.5万兵力,计划“侵略”乌克兰。《法兰克福汇报》等媒体称,在周二的会议正式开始前,包括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政要都对俄罗斯发出威胁,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付出沉重代价。斯托尔滕贝格周一还访问一处位于拉脱维亚驻扎着北约多国战斗部队的营地,以此炫耀“联盟的力量”。

一位美国高官称,周二的会议是为了向俄罗斯发出信号并找到正确的“威慑姿态”。德国电视一台认为,北约和俄罗斯已到达“战争的边缘”,而双方现在已经没有官方渠道可以交流意见。

对于西方的指责,俄总统普京周二表示,西方国家年初就说俄军计划进入乌克兰,但这并没有发生。问题不是俄军要进入哪里,而是要修复关系,如果这成功了,那么就没有人会受到威胁。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二表示,北约正在向靠近俄边界的地区部署部队和军事装备,四面围堵,不断地对俄罗斯进行“文攻武吓”。俄外交部称,北约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大幅增强,携带导弹的战舰和美国战机频繁进入该地区进行演习。俄外交部周二表示,俄罗斯和北约关系恶化完全是后者造成的,应由北约主动寻找缓和紧张局势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