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次用行动证明不可信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从印度在气候大会上替中国发声后,外界就猜测中印关系可能会缓和,但是随后印度又用行动证明不可信。11月28日,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因为中国正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导弹、火箭炮部队,甚至还大规模地进行基建项目,所以印军也作出回应,继续向边境地区增兵,更是开展了大规模的空运演习。

从印度媒体这篇报道来看,印方似乎是彻头彻尾的受害者,他们在边境地区所采取的一切军事行动也都是迫于无奈,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中印两国之所以会因为边境问题而产生冲突,恰恰是因为印方故意挑事。

从印方的说法来看,解放军此次在边境地区的部署是全方位的,既修建了道路机场,也在二线阵地部署了导弹部队,还可能增加了无人机的数量。但是,印方在报道此事的时候并没有拿出实际的证据,反而是他们自己向达拉克地区的增兵举动明目张胆。

这一点印方也自己透露消息称他们把一些本来针对于巴方的装甲部队转移到了中印边境,其中也包括各种先进装备,比如进口的M777。甚至在该国内部也产生了是否要修建公路的争议,许多支持修建公路的人是希望方便将布拉莫斯导弹运送至边境地区。

另外,有了去年的经验和教训,印度今年对冬季储备也更加上心,如今就已经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演习,希望能够做好未来6个月的物资储备工作。只是尽管印军已经开始就此
进行相关的演习,但仍然有不少人认为印方今年还会重蹈覆辙。因为和去年相比,印军今年的后勤保障力量并没有明显的增强,甚至仍然没有形成完整的后勤体系。

包括此次演习,印方也只是把目标放在了空运上。而想要为在高原地区驻扎的部队及时运输补给的话,对后勤力量的考验是极其严苛的。如果只有空运力量,一旦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印方的这些运输机仍会因为在解放军的火力打击范围之内,无法完成任务。

需要注意的是,在印方频繁向边境地区增兵的同时,也一直在和中方进行会谈。11月27日,赵立坚还在主持记者会的时候透露称,中印正在筹备第14轮军长级会谈,并且也表示如今两国愿意就相关问题展开积极接触。从这一点来看,印度并没有做好与中方作战的准备。

不过这也正常,因为印度如今所采取的是切香肠战术,是想要一点点地试探中国的底线,蚕食我国领土。所以,印方不可能完全放弃与中国会谈的选择,但也不见得会遵守双方会谈所达成的共识。不然印方高层也不会频繁说出会挑起两国矛盾的言论,比如该国的陆军参谋长就在参加一场活动的时候公然表示,解放军做好了长期在边境地区驻扎的准备,这“令人担忧”。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印度肯定会尽可能地把更多的军事力量部署到边境地区,甚至时不时秀一下肌肉,以此达到威慑作用。但是,在中印两国军事实力差距巨大的情况下,很难说印方的行为能否达到他们预期的效果。毕竟中国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很明确,如果印方愿意和谈,就摆出足够的诚意,中方自然不会拒绝。

但如果印方一味地挑衅中国,甚至是试图践踏中国底线的话,我们自然也会奉陪到底。比如本月23日,我军就在喀拉昆仑高原地区进行了实战演练。而这场演习除了证明我军已经形成了完备的高原作战体系之外,也是对印军的一次警告,更是对印方多次进行挑衅行动的回应。

希望印方的相关人士也能就此好好考虑一下中印关系的未来走向,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毕竟,中方之所以一直保持克制是因为爱好和平,而不是因为印度的军事实力会给中国造成威胁。不过,印方国内的舆论却要乐观许多,不少人认为和中国相比他们的作战经验更加丰富,所以就算发生冲突也不见得会输。

而这些人所指的作战经验是他们在过去多年里和巴方的交手。当然印度高层还不至于如此盲目乐观。事实上,莫迪政府的高官们绝对比一般人更能够清楚地认知到中印两国之间的军事实力差距有多大,而他们还会在这种情况下不断“拱火”,挑衅中方,是自信两国最终不会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