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酥肉

k
keystone0504
楼主 (未名空间)

山西人除了会做面之外,还会做菜,一般的婚宴喜宴什么的,桌子上都有八盘子八碗儿,荤素都有,虽然看上去没有粤菜那么讲究,摆设没有那么张扬,但是,实在实惠美味回味无穷。山西菜里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他们做的“小酥肉。”

蒸碗怎么做,小酥肉学习去哪-新闻中心-陕西大品小吃培训基地

小酥肉的做法应该是比较繁琐的:把肥瘦相间的猪肉切成条儿,裹上面粉之后炸熟,然后放在碗里家花椒大料生姜香葱料酒十三香等作料,然后在蒸笼里蒸几个小时。

小酥肉,以前是过年过节才能吃到的美食,现在,大大小小的饭店,都有小酥肉卖了。但是,现在很多饭店卖的小酥肉,那一份小酥肉下面还埋藏着一些炸土豆呀,炸红薯呀,豆腐干儿呀,甚至白菜粉条之类的,稀释了小酥肉那种淳淳的香味。

其实,河北也有小酥肉,东北也有小酥肉,陕西也有小酥肉,甚至宁夏、青海、甘肃、内蒙都有小酥肉,只不过我第一次吃那么香的小酥肉,是我去山西省晋东南地区一个叫韩店的地方招生,当地教育局的领导请我在县政府的食堂里吃的碗蒸小酥肉。当时就感觉,这世界上没有比这个更好吃的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