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防长喊话:我们需要中国,“脱钩”是无稽之谈

l
licai
楼主 (未名空间)

德国新政府最近已经组阁成功,由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共同组成,在三方共同发布的联盟宣言中,十余次提到中国,对华之强硬被称为“历届之最”。但有分析认为,他们虽然对中德关系有不满的地方,但也不会把船彻底弄翻。此前,前总理施罗德、默克尔已多次喊话,指出中德关系的重要性。近日,在德国新政府即将接盘之际,前防长沙尔平也出来喊话,“我们需要中国,对华脱钩是无稽之谈”。

据《参考消息》11月29日的报道,前德国防长沙尔平近日表示,中德两国“经济联系紧密”,“在创新领域也是如此”,“我们需要中国”,“脱钩是无稽之谈”。沙尔平这番讲话,正值德国新政府即将接盘,发表联盟执政纲领之际,尤其引发各界关注,因为德国新内阁在其政纲中“十多次”提及中国,不仅涉疆、涉港、涉台,还明确将对华政策与意识形态挂钩,因此本届德国政府对华之强硬,号称是“历届之最”。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前德国防长沙尔平站了出来,为中德关系“仗义执言”,他就认为,中德不应该脱钩,也脱不了钩。很显然,他是在告诫新政府,在对华关系上“悠着点”,别“初生牛犊不怕虎”,这里的水很深,关系很复杂,不是那么简单的,中德关系某种程度上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在沙尔平之前,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也表达过同样的观点,称“孤立中国是不可能成功的”,“西方世界不要做这样的梦”,“根本不会实现”。另外,即将完全退出政坛的默克尔总理也告诫后来的执政者,称中国对德国很重要,与中国完全脱钩,不符合德国的利益。

从这里可以看出,德国的政坛前辈对于新来乍到的新领导人是充满担心的,对中德关系的未来发展也是颇为忧心的,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因为新总理和新内阁明显展示出了美国希望看到的“反华”情绪,几乎所有的重要职位,都被“强硬对华派”所占据,可以预计,中德关系恐会遭遇严峻的考验。这对中国当然是不利的,但恐怕也完全不利于德国。

首先,正如前德国防长沙尔平所说,中德经济联系紧密,双方依存度很高,德国需要中国市场和中国资本,“我们需要中国”,脱钩不现实,也不应该。其次,正如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所说,中国是不可能被完全孤立的,想要取代中国的工厂和产业链,那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不仅德国,而且欧洲乃至全世界都需要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和这位巨人撕破脸?当然应该好好合作。

最为关系的是,中国曾经明确指出,中国的民族复兴是德国乃至欧洲的机会,说白了,中国的崛起,将会让美国的霸权变得摇摇欲坠,从而放松对欧洲的控制,欧盟有机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主权国家,这将是一个足以媲美美国的强大联邦,其GDP总量目前仅次于
美国,比中国还要高,所以特朗普才会称欧洲是美国“最大的敌人”。

中国支持欧盟独立自主,难道这不符合德国的利益吗?当然符合,德国人也想这么干,那么为何要和中国过不去?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前辈们在不断的规劝后来的领导人,但这些人恐怕已经受到了美国的蛊惑,已经在对华关系上用“意识形态”挂钩了,说白了被美国“统战”了,要捍卫“西方文明”,他们压根没意识到,他们在捍卫美国的霸权,如此而已罢了。可以想象,德国新政府初上台时肯定会“强硬”一阵子,但真正知道其中厉害后,就会冷静下来好好考虑这些政坛“老人”们的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