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面临招工难,国内口碑越来越差,或要变成“过街老鼠”

q
quanlll
楼主 (未名空间)

富士康作为一家以代加工为主的电子厂,最巅峰时期员工人数达到上百万之多,并且与苹果、华为、OPPO等多家手机厂商有着多年合作。可是没有想到,随着整个制造业“寒冬”来临之后,富士康也出现了招工难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不仅是针对某一地区,而是针对多个地区的富士康工厂。最大的原因就是富士康工厂内部管理相当混乱所导致,首先很多普通员工也就是一线员工,长期处于被“压榨”的状态,经常会面临加班的情况。其次,了解富士康的都知道这家工厂属于两班倒或者是三班倒的情况,也就是说一个班的工作时长可能达到12个小时左右。

虽然每个月的工资不少,但是刨除保险、房租、水电、饮食费用,一个月下来可能也没有多少。更为严重的是,刚进厂的时候,富士康经常会以“画大饼”的方式说服员工工作,可是最终却很难兑现承诺。除此之外,就是因为富士康与美国之间的关系走得比较近,比如说曾经美国将华为列入打压清单之后,富士康马上积极响应,并且不再与华为进行合作。就在苹果决定将加工中心转移至越南之后,富士康再度响应,马上到越南当地建厂。因此这家企业在国人心中的形象,可谓是跌落至谷底。

当然,之所以多个地区的富士康面临“用工荒”,还与一个重要因素有关,那就是如今的90后打工人已经不再满足于毕业后到富士康上班,甚至可以说富士康不再是打工人的首选。毕竟有相关统计表明,如今运输业与加工厂可能会面临严重的缺口,而且这一缺口还在进一步扩大当中。对于富士康而言,这则消息不亚于是“晴天霹雳”,要知道富士康之所以曾经是中国加工厂领域的神话,就是因为拥有多个加工厂,而这些加工厂均需要大量工人维持。可是如今却出现了大量工厂招工难的情况,很有可能会影响富士康的生产速度,同时也会影响其他手机品牌的销售量。对此可以说,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发展,富士康的神话可能会被终结,毕竟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继续充当“冤大头”,被这家工厂“狠宰一顿”,因此富士康自然会出现严重的“用工荒”现象。

可是对于富士康而言,目前的困境可能在短期内无法打破。毕竟如果不是因为管理比较混乱,再加上恶意“压榨”员工时间,甚至还向美国表忠心,如今的富士康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对此只能说这都是富士康“咎由自取”的下场,甚至外界还认为富士康能有今天完全“活该”。能够看出,或许不久的将来富士康真的会成为“过街老鼠”,不再是年轻人的首选目标。

因此也希望富士康可以做出改变,改变目前的管理方式,同时明确员工的工资与福利待遇。当然,也许在很多人眼中,富士康并没有上述这么不堪,反而觉得富士康非常不错。可是如果不是因为上述情况,那么为何富士康多家“分店”会出现招工难的情况?为何富士康在国内口碑越来越差?种种情况说明如今的富士康,确实不如前几年注重管理与口碑。至少在那个时候,富士康没有太多的“负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