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被卷进大国博弈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在华韩企SK海力士计划引进荷兰极紫外光刻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知道后,不仅反对韩国在华工厂引进尖端设备,还称美国认为相关设备可能被中国用于“增强军事力量”,此举将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对此,韩国十分不满,认为美国为了本国利益,逼迫同盟国承受经济损失,这不符合同盟的礼仪。韩媒认为,这也预示着美国对华牵制政策将会扩大,而韩国等美国盟国将被卷入其中。

这就是拜登与特朗普不同的地方,特朗普执政时,中美之间虽然也竞争激烈,但美国都是“单干”,自己与中方硬扛,但到了拜登后,他更喜欢拉着盟友们一块“打群架”。特朗普时期,白宫是一边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一边逼其他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因此也让很多国家不高兴,有些甚至还是盟友;但到了拜登后,他先抛弃了“美国优先”,接着又对盟友让利,用这样的手腕,将大家拉到了自己身边。

只是,也有像韩国这样,坚决不肯在大国博弈中站队的盟友。从拜登政府如今的做法,那就是“不考虑对方的意见了 ”,直接按美国自己的意思做,搞胁迫了。比如,韩国
对外放风,希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与北方邻居共同发表“终战宣言”,但是美国不但不表态,还让对此事根本没表态资格的“战败国”日本出来反对。显而易见,韩国不像日本那样,在中美博弈中站边美国,华盛顿不高兴了。

前不久,美方又翻出了一个中企三年前的收购案,是中资收购了一家意大利直升机企业。美方称,这家企业的技术曾被用于阿富汗战争,而且还涉及与美国合作的航天技术,但被中资收购后,技术却被用到了中国。美国就此“提醒”意大利政府,即便意方表示“这符合当初双方达成的意向”,但美方仍对盟友意大利不依不饶。

实际上,为了打断中国发展势头,阻止中国崛起,对华打贸易或者科技战,只是双方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如今中美之间的博弈,早已渗透到了各个领域,尤其是外交和军事领域,美国还绑着盟友一块挑衅。

就拿已经临近的北京冬奥会来说,这本是一个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事,但因为在中国举办,美国开始搞动作了。拜登总统最近表示,“正考虑对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风放出来后,以英国为首的一帮盟友马上开始协商,准备跟风美国;美国在台海问题上加大挑衅力度后,日本和澳大利亚马上开始“做军事准备”,印度开始在边境“呼应”;美国在南海“呼风唤雨”后,除了日印澳外,远在欧洲的英法德也往亚太派军舰,到南海搞“自由航行”;在所谓“人权”问题上,美欧更是联手造假也要抹黑中国。

所以,像韩国被“连累”,被动卷入中美博弈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美国的盟友们要留意了,为针对中国,在美国眼里,你们不过是“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