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可燃冰,却需进口大量石油,或许真无法替代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提到石油想必首先想到的就是“工业血液”,同时也是大宗商品之王,随着全球国家进入工业高速发展时期之后,意味着对于石油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最为显著的表现就是石油出口国与进口国之间有着多年贸易往来。根据了解,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同时在石油出口领域也占据全球第四的位置,足以看出我国对石油有着极高的需求量。毕竟中国每年的石油进口量大约在5亿吨左右,而我国每年的产油量大约在390万桶左右。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西方国家开始注意可燃冰之后,让全球国家纷纷加入勘探可燃冰的队伍之中。其中我国在国内多个地区均发现了大量可燃冰,尤其是在南海地区,可燃冰的厚度更是达到50至100米。

根据记载,我国早在1999年就开始进行可燃冰的勘探工作,除了在南海有所发现之外,同时在青藏高原也发现了大量可燃冰。而真正进行开采是在2007年,当时全球只有美国、印度、日本与中国进行可燃冰的开采工作。经过时间的推移,如今中国的可燃冰开采技术已经达到了领先全球的地步,毕竟日本早在2013年的时候,虽然进行了可燃冰的开采工作,但是中途却出现了多次中断的情况。反观中国早在首次开采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一周稳定开采的情况。到了2020年,中国开始第二轮开采可燃冰,并且派出了蓝鲸2号,这款设备可是足以配得上“国之重器”的称号。

毕竟蓝鲸2号的最大钻井深度可达到15000米左右,自身重量大约在4万吨左右,这一实
力即便是在全球近95%的海域进行开采,遇到15级的飓风也没有任何影响。更为重要的
是,曾经蓝鲸2号还创造了全球新纪录,一个是最高日产量达到2.8万亿立方米,另外一个就是86万亿立方米的试采气总量。这也是为何说蓝鲸2号被称为“国之重器”的原因
所在,毕竟在可燃冰开采以及海底石油开采等方面,这款设备可是让西方国家都望尘莫及。

即便如此,目前的可燃冰却依旧无法替代石油,毕竟在很多领域可燃冰还不具备成熟的技术,想要在短期内替代石油并不现实。可是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总会有开采完的那一天,到了那个时候,全球国家都面临无石油可采的局面。因此这也是为何多个国家要争相发展新能源的原因所在,毕竟从长远发展来看,石油也是有“寿命”的,一旦石油枯竭,届时工业发展可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可燃冰虽然目前无法替代石油,但是随着石油的存储量不断下降之后,总有一天会出现枯竭的情况。届时就是可燃冰替代石油的最好时机,而且很有可能此后可燃冰会被冠以“工业血液”的称号。之所以要这样说,就是因为人总是要“居安思危”,这样才能避免出现重大变化的时候,可以有效减少影响或者降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