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地质人员遇难,生前曾出现失温症状,人体失温为何反常脱衣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根据哀牢山搜救队的推测,此次4名地质人员在哀牢山全部遇难,疑似因失温导致。搜
救队表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推测,主要是遇难的地质人员反常脱衣,而该情形是人体失温的典型特征。哀牢山地处深山密林,夜间气温低,再加上地质人员迷失时,恰逢当地正在下雨,那么夜间温度将会更低。

梳理一下此次事件的时间线,11月13日,这4名地质人员进山调查,身上只携带了4瓶八宝粥,2包蛋黄派以及一些零食。他们身着保暖内衣加冲锋衣,然后带着罗盘以及RTK设备进山。按照原计划,14日就可以返回。但到了约定时间,却迟迟不见这4人的踪影。
当地迅速出动搜救队搜山,15日当地开始下雨,连续下了3天。到了21日,无人机发现
遇难者。

搜救队经过对遇难者遗体检查,初步排除了被野生动物侵害的可能性。所以,从地质人员携带的物资以及哀牢山的环境来看,导致地质人员遇难的原因,八九不离十是失温。那么,失温为何会出现反常脱衣现象呢?首先,人体是恒温动物,体温约在37度左右。当人体体温与外界进行热传递时,一旦温度、湿度与风力出现异常,就会导致人体失温。

当人体处于失温时,体内的血管会扩张,人体就会变得热起来。当然,这并非是人体不再寒冷,只是因为血管扩张后,造成了一种热假象。另外,在失温时,人体表面温度上升,但核心体温却在下降。如果无法遏制这股趋势,人便会失温休克直至死亡。此前,某地举行马拉松比赛时,有21人因失温遇难。可见,人体失温有多么的可怕。

最后,在恶劣的环境下,如何预防失温发生呢?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必须要带高热量的食物,此次4名地质人员,仅携带了一些零食,肯定无法补充体力。其次,有条件的话
,携带保温毯以及帐篷,这可以有效保护自身的安全。最后,如果遇到极端天气,最好的办法还是不要出门冒险,因为大自然远比人类想象的恐怖复杂。